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新马街乡坡脚村:火红的辣子映出红火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49ab4e7ce494ecfbb9eb73bc7f90525.png

近年来,新马街乡紧抓产业发展“牛鼻子”,立足实际、补短强弱、厚植优势,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不断巩固农业产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其中,坡脚村通过“党建+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市场+农户”的合作模式,蹚出了“因辣致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走进坡脚村,随处可见辣椒地里朝天生长、色泽红艳的火红椒果,仿佛寓意着农户蒸蒸日上、日益红火的日子,农户在地里满脸喜悦地猫腰采摘着,将一捧捧火红的辣椒汇入背篓之中。

种植户易世全结束一天的采摘,将辣椒装载回家后,他立刻联系了众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询问今天的辣椒价位,公司立即与大档口进行对接后回复了他,在听到3.8元1市斤的价格后,易世全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坡脚村将辣椒产业打造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引擎。村党委认真谋划,“一盘棋”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将辣椒产业发展规划到村组、引导到户,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会开展广泛宣传,形成党委引导、支部引领、群众积极响应的辣椒种植浓厚氛围。同时引入当地有志青年、致富带头人参与辣椒产业发展规划,盘活集体资源,成立了众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辣椒分散种植、统一回收、直销市场、保底收购的模式,实现坡脚村辣椒从抓产品到抓产业的转变。

公司运营后,周边不能出去务工的群众白天开展生产劳作,晚上到公司车间务工,同时,积极动员家庭困难户和缺乏劳动力家庭种植辣椒,实现了群众生产增收两不误。

今年坡脚村种植辣椒2000多亩,预计实现农户纯收入1400万元左右,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约4万元。明年,坡脚村将建设300亩辣椒种植基地,继续鼓励群众参与种植,辣椒种植面积再扩大1000亩,打造一批种植大户。同时坡脚村将总结经验做法,拓展多元化产业运营模式,向蔬菜产业发展,做到“市场要什么,群众种什么”,完善订单、播种、收购、销售一条龙,解决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了怕种不好、种好了担心卖不掉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