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法斗乡:特色引进 尽享丰收“甜”滋味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玉米长长盈满筐,金光闪闪乐农桑。近日,在法斗乡法斗村,水果玉米迎来丰收,数十名村民忙着采收、搬运、装车。大家忙碌中带着喜悦,呈现出一片采收的热闹场景。

这是一场学习引进的“丰收”。2021年10月,在村党委的组织带领下,法斗村多名村组干部一同到马关县学习优秀产业发展经验。通过此次学习,订单式产业发展模式之花在法斗绽放,大家从马关带回了一颗颗富民的“种子”,在企业技术员的全程指导下,让水果玉米在全新的土壤里迸发出翠绿的嫩芽。

绿水青山尽显种植地理优势。法斗乡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光照充足,气候适宜玉米生长,且一直以来都有种植玉米的传统,经验丰富。在此基础上发展水果玉米,再加上企业专业的种植技术指导和水果玉米发展种植周期短、资金投入少、产品销路多等优势,种植发展水果玉米产业大有可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头种植150余亩,村集体种植110余亩,每亩纯收入1500元左右,无论是村集体还是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了。

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民增收。水果玉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增收、就业增加了多种途径。法斗乡适时调整当地种植结构,积极推进特色水果玉米标准化种植,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全乡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理念和信念,以示范和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水果玉米种植,帮助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

“和一般玉米相比,水果玉米作为一种新型果蔬作物,多汁、脆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我们法斗村的水果玉米长势不错,切实做到了群众增收,集体经济增长。明年我们会继续加强发展水果玉米等特色产业,希望以自身行动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增产增收,提升大家的幸福感、满足感。”法斗村党委书记董兴波眼里带着莫名的光芒,微笑着对众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