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董马乡芹菜塘村:“比学”找差距“实战”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锤炼提升村社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芹菜塘村本着“比什么、学什么、赶什么”的原则,紧盯当前重点工作,以练促学,以比赶超,扎实推进“一行动一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学习练本领,让干部能力“提”起来。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参观学习相促进的方式,强化学习练就本领;通过村民会议、“三会一课”、入户宣传等方式,由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带头在现场、在会上、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政策宣讲,解决村社干部“会干不会说”问题;同时,不断提高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营造互争互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来,芹菜塘村10名村干部参加县上和乡上举办的培训班5场次,村内通过组织到周边乡观摩、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政策业务培训,促进村社干部能力和素质“双提升”。

二是突出赶超抓落实,让战斗堡垒“牢”起来。坚持把村内“练兵比武”活动同当前疫情防控、防返贫动态监测、人居环境整治、困难群体关爱、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组织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深入“三类监测对象”、重点救助对象等家中,深入田间地头,比政策宣讲深度、比环境整治力度、比关爱群众温度、比美丽庭院建设进度,助力各项工作加速度推进,以工作落实检验“练兵比武”成效,为全村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奠定了基础。目前,组织开展“村内练”2场次,参加人数50多人次;开展环境整治16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20台次,清理整治垃圾40多方,整治乱搭乱建4处;开展关心关爱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场次。

三是突出引领抓文明,让乡村发展“活”起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结合“一行动一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家风”等各类先进评选表彰,教育引导群众向优秀学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较为突出的是毛地塘村小组。同时,芹菜塘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规范了“一约四会”,定期发布红黑榜,把党建引领融入治理高价礼金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实际中,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抵制高价礼金,引导群众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的陋习,引领文明新风尚,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