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绿美家园建设·法斗在行动丨青龙山:自强不息 吹响“我的家乡我建设”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在不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绿美文山的氛围渲染下,法斗乡青龙山群众热情高涨,自主自发,投工投劳,围绕“树”“池”“路”“厕”做文章,坚定“我的家乡我建设”信念,立足资源禀赋,促进人居环境“蝶变”,打造“乡愁”弥漫的美丽家园。

古“树”保护强文化底蕴。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历史,保护文化,就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为更好地保护村里的百年古榕树,青龙山村群众及时清理古榕树周边杂树杂草,给其留足生长空间;增添沃土覆盖,保证其生长营养充足;同时对内对外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村民保护意识,做到人人都是护“树”员。

水“池”打造促产业发展。青龙山村中央,静静平躺着一个宽阔的池塘。几年前,村集体筹资购买草鱼、鲤鱼苗放进池中培育,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了提升池塘的水质,确保鱼儿正常的生长,池塘水流设计采用流动式和封闭式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池内水源流动,防止池外积水流入。此外,为了防止行人不小心掉入水中,池塘围起一圈“安全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促进产业的发展。目前,池塘每年出产鱼近2000斤。

道“路”亮化添乡村美景。青龙山村地势特别,接壤“三乡四村”,路面宽平,视野开阔。为提升村子的整体颜值,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村民自发组织劳动力,依托自身资源,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对村子主干道、入户路、林荫小路进行亮化美化,增添乡村魅力。聚焦破点,修复损坏路面;针对堵点,拆除乱搭乱建;发现亮点,打造绿化、美化的通幽小径;不忘盲点,利用竹子编织起一道道篱笆,将路边菜园围起,展现田园的绚丽风光。

旧“厕”改建聚质朴民心。随着青龙山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和人居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厕所革命”内涵的理解越来越深。在法斗乡指派专人指导改建时,青龙山村群众热情主动参与改建,共改建厕所35个,卫生厕所覆盖率达100%。

古树、池鱼、建路、改厕,体现出青龙山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经济发展、基本物质、美好向往的四种不同追求,背后的实质是村民自强不息的高尚品质。将来,青龙山村会在大家一“砖”一“瓦”的建设中,逐渐向众人向往的幸福家园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