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详细内容

兴街镇达嘎村小组三个“当好” 助力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期,兴街镇东升村“五个示范”创建如火如荼,达嘎村小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形成达嘎村小组村三个“当好”基调,助力兴街镇达嘎村小组实现全县乡村振兴“领头雁”。一是当好批示精神“践行者”。为将毛主席的批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经达嘎村小组党员大会、群众大会讨论决定,将学习和宣传毛主席批示精神放进每一次召开党员会、群众会的议程,由镇上下派的党建指导员郑仕勇同志指导,开展专题学习7次,成立了由3名党员组成的宣讲队,每季度入户宣讲批示精神、红色历史,让批示精神进入到了每一个家庭,同时5名党员群众参与到了“党的光辉照边疆”情景剧的编排,为情景剧的编排提供助力,做到了全村男女老少能讲毛主席的批示精神,党员干部能传承红色基因的局面;二是当好绿水青山“建设者”。东升村广大群众为支持“绿美”家乡建设,配合好东升主题公园项目实施,做好“小家”与“大家”的融合,组织群众代表参与丘北县仙人洞村参观学习,拆除达嘎主题街区两侧16户农户、村小组活动室和村委会围墙,共拆除墙体1300平米、彩钢棚870平方米。明确4名党员花长8名护花员,定期为花带清理杂草、浇水、整形等,当好责任区的“护花使者”,营造出了全村建设“绿美”家乡的良好氛围;三是当好和谐东升“善治者”。达嘎村小组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兴街镇党校开设“法律讲堂”,配合开展“民法典进农村”“刑法进农村”2期,职务犯罪专题1期,同时抓住东升主题公园建设的时机,根据各项目实施情况、管护需要,前后2次修缮村规民约,让达嘎村群众参与到了“绿美”家乡的管护建设中去,大大增强了达嘎村小组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投身支持片区综治中心建设,积极为综治中心硬件设施布局出谋划策,形成了法治、自治、智治的“善治”良好社会环境。

目前,达嘎村小组以土地、资产的方式参与了东升大食堂入股10万元,与东升大食堂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5名达嘎村民加入了“巧厨师”、“巧厨娘”人才库,10余人实现“门前就业”,10余名群众参与到了东升村“一顿初心饭、一台情景剧、一段长征路、一堂精品党课”为特色的红色旅游项目中,接待游客700余批次,为项目实现收入30余万元,盈利10万余元,最大限度激活了达嘎村小组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