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稳岗就业>详细内容

西畴:打好“降返补扶”组合拳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8-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人社部门打出“降、返、补、扶”的政策组合拳,结合“五进”活动持续抓好宣传解读,采取“政策找人、服务上门”的方式,推动惠民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向纵深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西畴县人社局组建了一支政策熟、业务精、有温度的人社先锋队,从企业需求出发,建立培训、创业贷款推广、仲裁员联系企业等机制,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让“降、缓、返、补”一揽子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宣传培训中,西畴县人社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等形式,重点宣传了《工伤保险条例》《工伤保险政策问答》《工伤预防五年行动宣传手册》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业务等政策,增强了广大职工的维权意识,让企业更规范、职工更安心。今年以来,共发放助企纾困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6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35条,化解欠薪隐患案件6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40.8万余元。

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除面对面向企业宣讲以外,西畴县人社局还通过优化公共服务,丰富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构建流程简化、服务智能、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新格局。

2020年8月,西畴县围绕省、州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以保护生态、“工贸富县”为核心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区位优势,强力打造边境贸易经济产业,成功引进了打火机产业园建设项目。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第一条生产线自2022年10月建成投产以来,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务工岗位,由于大量新员工的加入,公司在职工参保和政策培训上都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人社部门的走访和政策宣传,公司面临的困难得到解决,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做好职工参保工作,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云南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作为第一个入驻西畴县的本土企业,自2013年入驻以来,公司一直紧盯生产经营目标,找准措施,强化管理,扎实抓好甘蔗砍、运、榨生产组织和原料发展各项经营工作,认真完成历年榨季的各项生产任务,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的三赢目标,为西畴县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开展员工稳岗补贴培训,职工队伍较为稳定,有效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此外,西畴县人社局也多次到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保障扩围政策实施期限,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运行成本,助力企业发展。

西畴人社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西畴县人社局还通过采取优化企业用工稳岗服务、强化就业创业扶持、着力减轻企业负担等措施,充分发挥信息化媒体渠道的优势,与企业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延续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重点支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初创市场主体给予倾斜,并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西畴县利用各类媒体发布企业用工岗位信息289批次,发布用工岗位信息2.1万余个,达成初步意向5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70万元,扶持64人实现自主创业,同时带动100人实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2840个,安置284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23年以来,西畴县共计落实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奖补13.997万元,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吸纳787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