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稳岗就业>详细内容

西畴县稳岗大走访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贯彻落实企业稳岗政策,及时了解企业用工服务需求,助力优化人社营商环境,5月上旬,县人社局通过企业走访、电话联系,对全县部分企业进行企业稳岗情况走访调查,积极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调查通过座谈、电话交流等方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人力资源现状、用工需求、企业用人留才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近年来,西畴就业市场呈现多元化用工模式,加上地区间、行业内的竞争,对传统型企业招工用工、留住人才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是企业经营困难,当前大多经营状况普遍存在问题,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业务业绩下滑严重,订单不足导致销售疲软,企业生存困难,如宏康冶炼、鑫泰锌业等。二是竞争激烈,利润压缩,许多企业亏本销售。由于成本逐年攀升,部分原材料紧缺,使得成品价格上升,如麒丰科技。三是企业待遇差。工资不理想,待遇福利底,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致使部分职工提出主动辞职,如洁城绿化等。

针到企业存在问题,县人社局也积极进行稳岗政策服务,开展稳岗返还政策,积极稳住企业就业岗位,防范人员失业。企业也普遍反映稳岗补贴政策的实施,对企业无异于雪中送炭,要求持续此项政策。一是减轻了企业负担,缓减了企业压力。补贴资金可用于缴纳社会保险,可用于员工生活补助,可用于开展业务培训。通过补贴,大大提升了员工素质,减轻了企业轻负担,切实增强了企业生存能力。二是通过政策服务引导,稳定企业岗位。稳岗补贴对企业裁员率有着严格限制,让企业对稳定岗位有着更积极的意愿,只要稳定了岗位,保证在职员工处于低失业状态,就能领到补贴,这对稳定就业、防范失业有着更积极的促进作用。

截至5月15日,西畴县符合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共计46家,涉及1038人,补贴金额78.69万元,稳岗补贴核实工作正逐步开展。

(刘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