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稳岗就业>详细内容

西畴县2022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方向,全力做好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努力奋斗。现将西畴县2022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注重教育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一是2022年,组织19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与适应性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督促指导承训机构突出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所需知识及技能,按需求进行实用性培训,引导32名退役士兵填报《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申请表》。三是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审核高职扩招等学历提升符合条件退役军人32人报名考试及招生录取有关工作。

(二)强化就业服务,拓展就业渠道。

为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难的问题,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采取线上线下为退役军人推荐就业岗位。一是充分利用微信、QQ工作群的方式,积极向广大退役军人推荐就业岗位,并做好招聘会的宣传发动工作。二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5月份,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西畴北回广场联合举办了“2022年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及“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士兵提供了网络技术维护、销售、技术员、机修工、流水线操作员、检验员、绕线工等200多个就业岗位,确保了招聘岗位的针对性、真实性、有效性。活动共有7家企业到会参加,100余家公司提供网络技术维护、销售、技术员、机修工、保洁员等200余个岗位,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微信群、QQ群向广大退役军人推荐就业岗位约500个。三是借助2022年退役士兵返乡座谈会,协调西畴县靖源中学向退役士兵进行岗位推荐,介绍岗位需求情况,争取能让退役士兵早就业,2名退役士兵应聘在西畴县靖源中学当教官。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退役后职业技能培训。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与相关部门协调让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督促指导承训机构突出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所需知识及技能,按需求进行实用性培训。

(二)搭建平台,盘活退役军人就业的渠道。与相关部门、企业协调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利用微信、QQ工作群的方式,积极向广大退役军人做好招聘会的宣传发动工作。

(三)筑巢引凤,大力营造退役军人创业氛围。积极协调配合税务部门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减免税政策;与人社部门对接创业贷款政策,并积极向退役军人宣传创业贷款政策。

三、存在困难

(一)退役士兵在就业创业遇到的问题。我县大部分退役军人来自农村,自身学历较底,且多数身上没有一技之长,在就业、医疗、生活、养老、住房等方面存在的诸多服务需求。退役后,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很多都期望能自主创业,他们大部分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如:缺乏的创业启动资金;缺乏创业渠道。

(二)县级经济薄弱,大型企业数量少,就业岗位有限。退役士兵返乡难以就业创业,在县级范围内能提供的就业岗位待遇偏低且岗位少之又少,50岁以上的退役军人在生活、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由于年龄较大在劳动人才市场缺乏竞争力,收入少、工作不稳定。很多无正式工作单位的中年退役军人家庭负担较重,而我县公益性岗位开发数量有限,满足不了当前需要。(三)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方面,我县困难退役军人偏多。这部分群体由于年老体弱,干不了重活,基本以务农为生。且没有专项退役军人临时救助资金,无法满足这部分困难退役军人的临时救助需求。

四、下步工作计划和建议

(一)建议上级出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落实帮扶援助资金。上级给以一定的就业创业帮扶援助资金,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三)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公益性岗位、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情况。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