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稳岗就业>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社局“四个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人社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发展为基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不断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以“四个着力”为抓手,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取得较好成绩。着力加大欠薪隐患问题排查。对企业、在建工程进行排查和梳理,召集各成员单位对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召开专题调度会,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化解时限。截至目前,共排查出18个工程项目存在欠薪隐患,目前尚未发现有欠薪行为。着力规范“六制一金一表”制度。由县人社局牵头,以各成员单位、施工单位为重点,开展“六制一金一表”业务培训会2次,对执行要求、方法、措施等作了详细讲解,明确劳资专管员职责,分析风险隐患给企业造成的责任后果,结合实际开展座谈,解除疑问,合理建议。通过培训讲解与实地指导相结合,全县14个在建项目有12个进一步规范“六制一金一表”制度,做到“六制一金一表”制度全覆盖。着力提升部门联动机制。以各乡(镇)、成员单位为监管对象,对各在建项目实行动态月报,实时掌握全县工程在建项目基本情况,同时,对各建设单位谁主管谁负责工作机制,严格对“六制一金一表”、非法用工、工资支付等情况开展不定时检查,压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局面,把隐患化解于无形。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执法水平,每年要求50周岁以下的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现已有39人取得行政执法证,持证人数占总职工人数的75%。参加行政案卷评查及系统操作培训2期5人次,上报1件行政许可案件参加县级评审,优化执法队伍素质,规范执法操作流程,牢固树立行政执法公信力,综合执法水平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