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稳岗就业>详细内容

西畴县四举措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劳动关系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西畴县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协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制宣传教育、用工行为指引、劳资矛盾化解、诉求渠道畅通等手段,努力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收入、社保等利益问题,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全力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努力营造全县和谐、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一、抓预防,强化政策法规宣传

将服务企业和维护劳动者权益有机结合,成立21支“政策宣传小分队”,结合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等,印制规范统一的宣传资料,采取集中、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围绕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六制一金一表”、工资支付等内容深入全县中小微企业开展“服务走出去,政策送上门”“一对一面对面”的政策大宣讲活动,深入解读宣传政策法规,引导企业落实规范执行社会保险、劳动合同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纠纷的发生,为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共有1185户企业、9492户个体工商户、327户合作社,“小分队”筛选出1493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合作社进行着重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集中培训宣传10余次。

二、抓管理,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

推行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制度,是有效规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用工,更好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减少矛盾纠纷的重要保障。按照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了劳动合同,就要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到劳动部门进行用工备案。终止合同的,必须在终止后7日内进行备案。用人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经济类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发生变更后,也要在30日内办理劳动用工备案变更手续。备案内容包括用人单位基本情况、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基本情况、劳动合同基本情况。西畴县综合采取设点宣传、集中培训、入户指导、建立QQ群等方式积极开展劳动合同网上备案推广工作,通过努力推广,目前全县共有269户用人单位3997人通过网络备案劳动合同。

三、抓排查调解,畅通信访投诉渠道

主动深入用人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劳动关系情况,对劳动关系风险隐患进行摸排,有针对性开展培训、指导和服务。截至目前,共对全县6户重点企业开展劳动关系风险监测,按月报送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监测报表。同时,积极受理“12345”政府热线、“书记、州长”信箱转办信访件,多方式拓宽群众信访维权投诉绿色通道,明确信访接待、登记、转办、处置、监控等职责和任务,确保信访渠道全天候畅通。今年以来,共受理来信43件,43人次,来信办理直复率100%,接待来访12件42人次,办理来访直复率100%以上。畅通群众诉求表达,达到信访人与用人单位双方当事人劳动关系和谐、满意,维护了用人单位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

四、抓执法,不断强化监管职责

一是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协作制度,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项目开工和工程验收的前置条件,项目主管单位在核实保证金已缴纳到位后,方能办理开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二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形成人社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惩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截至目前,共协调处理欠薪投诉案件86件,帮助659名工人追回拖欠工资483.6万元。尚有3个欠薪案件正在处理中,涉及欠薪人数100人,欠薪金额95.531万元。(供稿: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