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稳岗就业>详细内容

西畴县创新劳动力转移模式促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西畴县始终以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为引领,以农村工作为重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探索出“就业协会+人力资源公司”相结合的劳务输出模式。截至3月3日,西畴县共向外转移农村劳动力7.75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3.29万人,低收入劳动力转移就业1.61万人。       

强化就业协会职能。探索“就业协会+人力资源公司”相结合模式,将人力资源公司引导到各村委会就业协会,为就业协会注入新活力。再依托人力资源公司共同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形成有组织点对点劳务输出,充分发挥就业组织化程度。就业协会以村委会为主体,按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对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信息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春节返乡及节后返岗人员、有就业意愿人员、返乡回流人员“三个清单”,准确掌握辖区内农村劳动力、低收入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再依托人力资源公司,将有意愿外出务工的低收入劳动力输送到沿海发达地区,以达到务工增收的目的。目前,西畴县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摸底工作83846人,引导77545人外出就业,有效掌握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动向。       

多渠道推送岗位信息。通过“就业协会+人力资源公司”模式,主动对接县内外重点企业,广泛收集省内、外企业用工岗位信息。线上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就业协会群、QQ群等网络平台推送就业岗位;线下依托“春风行动”、“百日行动”、专项招聘会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获得岗位信息。目前,共发布就业岗位信息70期,推送岗位1万余个,利用街天开展巡回招聘会14场,发放招聘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现场咨询4000多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00余人。       

针对性开展定向培训。根据人力资源公司和沿海地区重点企业的相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在确保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招集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务工人员、低收入劳动力开展技能定向培训,有针对性的培训一批企业需要的技能能手、打造一批服务沿海地区的技能带头人。目前,全县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期268人,培训工种涉及包装工、物流、技术管理等。       

有组织开展务工返岗。抓住春节后农村劳动力集中返岗和外出务工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和岗位推送情况,依托“就业协会+人力资源公司”模式,“一对一”做好组织动员,“点对点”做好有序输出,积极提升全县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水平。年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成立6个劳动力转移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带领业务骨干、人力资源公司、省外重点企业招聘人员赴9个乡镇进村入户开展送岗位、送政策活动,主动对接搭建供需平台,鼓励农村劳动力到省外务工。目前,共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专车24次、专机1次,有组织输送705人到省外就业。       

做好务工人员后续服务。人力资源公司积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日常跟踪问效,对务工人员家庭做好定期回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状况及家庭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对出现失业风险的务工人员,及时开展跨省、跨区域、跨企业的转岗调配,力争让务工人员稳定就业。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