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2022年1-11月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压力,西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1-11月,全县经济平稳过渡,整体运行呈恢复态势。

一、1-11月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11月(下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5.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21亿元,同比下降3.5%;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速分别为27.1%、2.2%、6.6%、4.0%;商品房销售面积6.73万㎡,同比增长2.8%;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3.43亿元,同比下降3.1%;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2.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14亿元,同比下降3.0%;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137.04亿元,同比增长8.1%,各项存款余额70.99亿元,同比增长12.1%,各项贷款余额为66.05亿元,同比增长3.8%。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经济增长困难。今年以来,西畴工业增长形势严峻,整体呈现高开低走。1-11月数据显示,规上采矿业持续下滑,制造业保持稳步增长。但在基数影响下,整体规上工业仍然继续保持负增长状态。主要问题在于工业规模小、弱、散局面未发生根本改变,在部分支柱企业效益低下或是退出时,规模、结构易出现较大波动,导致整体发展受损,难以维持稳健运行。

(二)固定资产投资不稳。今年1-10月均保持回落,后续正向运转支撑主要依靠高速公路带动增长,运转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新开工项目推进缓慢,难以支撑投资稳定增长。二是多数项目投资规模小,缺乏大体量项目支撑,结构不稳。三是项目审批等要素影响推进,部分项目问题解决困难,未达入库标准、缺乏入库条件。

(三)消费市场持续低迷。1-11月,西畴社消继续保持下跌状态,整体消费明显不足。一是居民对经济发展预期不乐观,从金融存贷角度来看,居民储蓄占比37.0%,同比增长12.3%,储蓄倾向较为明显。二是有效需求与市场供给偏向不一致,新型消费、多元化消费方式层出不穷,由于县域区位条件限制,部分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三是由于收入影响,消费欲望与能力错位,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导致消费困难,活力受限。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狠抓工业增量,化解企业困境。一是切实化解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持续做优企业服务,推动惠企助企措施落地见效。二是抓好招引工作,推动项目落地。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和知名度高的企业落户西畴进行投资兴业,力促在建工业项目,尽早达产形成新增量。三是扩大工业规模,稳定整体结构。狠抓企业升规培育和体量壮大,有效扩大工业规模和防范化解工业经济“失速”、“失衡”风险。

(二)狠抓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实。一是通过强化土地、资金、行政审批等要素环节,保障各项目有效推进,精准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二是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部分重大项目实施进度,形成投资实物量。三是积极化解项目推进困难和重点问题,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兴业,全力促进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三)狠抓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一是提升居民消费意愿。通过广泛和主动的引导、宣传,增强预期消费信心,缓解居民消费顾虑,强化消费意愿。二是切实满足多元化需求。抓好新兴消费产业发展和多元化消费方式进步,多方位满足消费者需求,促使潜在购买力转化为现实购买力,从而提振消费,保障市场活力。三是强化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传统消费企业往现代化方向发展,提升产品精细程度,精准对接市场,从而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满足结构转型升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