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2020年暨“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统计局

2021年4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统筹推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发展基础得到夯实、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环境逐步优化的良好局面。“十三五”时期是全县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西畴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根据省、州统计局统一核算反馈,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35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9亿元,同比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3.98亿元,同比增长8.0%;第三产业增加值26.68亿元,同比增长5.6%。三次产业比重为27.8 : 24.8 : 47.4。

(二)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76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三)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1-12月,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产量“四增三降”,黄金926千克,增长1.5%;铝土矿135.20万吨,增长4.8%;铁合金2.83万吨,增长27.9%;蔗糖5.30万吨,增长9.8%;电炉锌粉0.07万吨,下降31.4%;商品混凝土8.06万立方米,下降45.0%;锯材加工1.28万立方米,下降10.4%。

(四)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64.2%;第二产业投资下降82.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9.1%。分行业看,工业投资下降82.0%,交通投资增长275.7%,教育投资下降13.6%,卫生投资增长74.2%,水利投资下降40.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4.7%,公共管理和社会团体投资下降32.6%。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较大。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1亿元,同比下降10.1%。按地域分,城镇市场零售额15.72亿元,下降9.8%;乡村市场零售额14.59亿元,下降10.5%。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4.77亿元,下降10.5%;商品零售25.54亿元,下降10.0%。分行业看,批发业完成销售额5.76亿元,增长3.8%;零售业完成销售额14.16亿元,下降3.1%;住宿业完成营业额0.09亿元,下降33.0%;餐饮业完成营业额2.64亿元,下降6.1%。

(六)财政收支小幅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3.9%。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3.3%。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49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22亿元,下降34.3%;公共安全0.78亿元,增长8.4%;教育5.56亿元,下降2.7%;科学技术0.03亿元,下降83.8%;社会保障和就业4.84亿元,增长0.9%;卫生健康3.27亿元,增长19.6%;节能环保1.37亿元,增长8.6%;城乡社区事务1.85亿元,下降58.8%;农林水事务4.16亿元,增长170.3%;交通运输0.27亿元,增长172.8%。

(七)金融存贷款稳定增长。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7.70亿元,同比增长5.0%。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9.97亿元,同比增长13.9%。

(八)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58元,增长4.3 %,增幅比全国、全省、全州分别高0.8、0.8、1个百分点。全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95元,增长8.8%,增幅比全国、全省、全州分别高1.9、0.9、1个百分点。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一)经济总量持续增加,综合实力显著攀升。“十三五”时期,坚持巩固和加强第一产业、提升和改造第二产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经济总量持续增加。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35亿元,同比增长6.3%,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比2015增加25.73亿元,是2015年的1.84倍,年均增长9.0%。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8.7 : 22.2 : 49.1调整到2020年的27.8 : 24.8 : 47.4,一产占比下降0.9个百分点,二产提高2.6个百分点,三产下降1.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二)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发展逐步向规模化、基地化、品牌化、特色化迈进,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农业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76亿元,比2015年增加10.66亿元,是2015年的1.71倍,年均增长5.9%。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9%。

(三)工业经济不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十三五”期间,鑫潮石业、麒丰塑木、新宏木业、能全电气等一批工业企业相继落地或加大投资,铝土矿、金矿有序开发,轻工制造、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蓬勃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7家,“十三五”时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9%。

(四)投资规模持续加大,交通投资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在以天文高速、那兴高速、“美丽县城”、棚户区改造、供排水管廊、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城市亮化美化等重大项目的拉动下,保持投资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24.7%。其中,交通投资年均增长67.3%。

(五)消费活力不断增强,城乡消费差距缩小。“十三五”以来,消费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消费结构逐步优化,城乡差距明显缩小,消费流通呈繁荣活跃、稳定发展态势,商贸服务业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支柱产业。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31亿元,比2015年增加9.87亿元,是2015年的1.48倍,年均增长8.2%。

(六)财政收支逐年增长,保障能力大幅增强。“十三五”期间,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拓宽增收渠道,保持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在支持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1.6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48亿元,比2015年增加0.87亿元,是2015年的1.54倍,年均增长9.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2015年的18.7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6.49亿元,比2015年增加7.70亿元,是2015年的1.41倍,年均增长7.1%。

(七)金融市场活跃,金融政策精准发力。“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金融监管部门在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2020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7.70亿元,比2015年增加7.19亿元,是2015年的1.14倍,年均增长2.7%。2020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9.97亿元,比2015年增加32.03亿元,是2015年的2.15倍,年均增长16.5%。

(八)居民收入显著增加,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十三五”以来,全县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758元,比2015年增加9417元,是2015年的1.44倍,年均增长7.6%。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95元,比2015年增加4285元,是2015年的1.59倍,年均增长9.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由“十二五”末的3:1缩小到“十三五”末的2.7:1(以农村居民为1),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十三五”以来,国内经济增速逐步放缓,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全县工业经济持续下行,工业产品价格下滑,产值锐减。2018年生产总值增速下降为个位数增长,增速逐年放缓的趋势明显。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下行压力加大,增速持续放缓。

(二)农业现代化进程缓慢。农业投资持续下降,2020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0.8%,比2015年占比下降2.3个百分点,增速同比下降64.2%,农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十分突出,直接影响农业现代化进程。

(三)工业发展“短板”凸显。工业经济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减弱,支柱产业拉动能力锐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慢,新增产能拉动能力较弱,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6年的13.5%下降到2020年的12.4%,工业生产产业链条较短,产品附加值低,可持续增长能力下降,工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逐步减弱。

(四)投资结构亟待优化。过度依赖交通投资,2020年,全县交通投资同比增长275.7%,较上年同期提高306.9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的74.5%,拉动全县投资增长75.2个百分点。产业类投资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尤其缺少大项目支撑,在建项目较少,后续储备项目匮乏,实体经济有效投资增长明显不足,投资结构亟待优化调整。

(五)消费市场不够活跃。“十三五”以来,消费政策、消费方式、消费环境逐步变化,对我县消费市场冲击较大,区域内消费市场活跃程度逐步减缓。2016年以来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最高为2018年的14.7%,到2020年下降10.1%,增速相差24.8个百分点,是近几年以来的新低,消费呈下滑态势,对区域经济的带动能力减弱。

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主要工作

按照《中共西畴县委关于制定西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三五”末翻一番以上,将西畴打造成全省石漠化地区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新时代民族精神高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往越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通道。

“十四五”期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切实把握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全县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产业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发展实力。二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切实破解发展瓶颈。三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增添农村活力。四是聚焦新型城镇化,切实提升城乡生活品质。五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激发内生动力。六是聚焦生态绿色发展,切实守护绿水青山。七是聚焦民生社会事业,切实提升人民福祉。(摘自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