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生态环境>详细内容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2023年第二季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2023﹞-190)和进一步规范文山州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23年第二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分局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将执法人员和监管对象全部纳入数据库,适时更新、动态调整,通过系统摇号的方式随机抽查企业和执法人员,每季度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县共纳入市场名录库的排污企业事业单位194家,其中重点排污企事业单位4家,一般排污企事业单位190家,执法名录库6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第二季度“双随机”依托云南省移动执法平台抽查企事业单位26家次,其中检查矿山企业5家次,冶炼企业1家次,木材加工企业3家次,制糖企业1家次,电力生产企业1家次,医疗机构1家次,砖瓦行业企业3家次,废弃资源加工利用企业2家次,建材生产销售企业1家次,天然气企业1家次,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企业3家次,建设项目4家次。

检查矿山企业5家次,其中:1.文山州隆兴矿业有限公司西畴县曼龙沟金矿一是事故应急池未清空;二是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通过审批。2.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西畴矿业分公司一是选厂在选矿过程中未严格采取“三防”措施,精矿堆场未完全封闭;二是运输车辆和道路未及时清扫,有扬尘无组织排放现象。3.西畴县小锡板锑业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即将到期。4.西畴县福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暂未发现问题。

检查冶炼企业1家次,西畴县鑫泰锌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是《电炉渣暂存库房建设项目》未验收;二是在线监测系统未联网验收。

检查木材加工企业3家次,其中1.西畴县林艺木材加工厂断木、清边、分片锯末糠已及时收集,但清运不及时。2.西畴县新宏木业有限公司厂区环境卫生管理不规范。3.西畴县云山木业有限公司检查时暂未发现问题。

检查制糖企业1家次,云南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灰渣堆场外围收集沟较浅,难以满足收集灰渣水要求,部分灰渣水遗撒路面,蔗渣在装车时存在遗撒路面未及时清理的情况。

检查电力生产企业1家次,西畴龙翔电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戛机电站)一是危废暂存间建设不规范;二是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检查医疗机构1家次,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卫生院,检查时暂未发现问题。

检查砖瓦行业企业3家次,其中:1.西畴县新马街溱焰页岩砖厂一是原料堆场部分原料未进行覆盖,原料露天堆放;二是厂区环境管理不规范,物料堆放不整齐,杂草未及时清理。2.西畴县建世砖厂:一是原料堆场采取覆盖措施,但覆盖措施不完善;二是台账资料不规范;三是厂区环境卫生差。3.西畴县兴街聚众页岩砖厂一是原料堆场已进行覆盖,但覆盖措施不完善;二是厂区排水沟有堵塞现象。

检查废弃资源加工利用企业2家次,西畴同和再生资源厂西畴同和再生资源厂未开展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部分原料露天堆存,污泥控干池内污泥较多,厂区环境卫生差。

检查建材生产销售企业1家次,文山麒丰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除尘车间门未关闭,空压机车间无门,降噪措施落实不到位,场界周围噪音大问题正在整改中,目前已购买工业变频静音空压机一台,对原有空压机进行替换。

检查天然气企业1家次,西畴县四合天然气有限公司,检查时暂未发现问题。

检查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企业3家次,其中:1.西畴县兴街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一是未按要求安装调试在线监测联网验收并投入使用;二是污泥浓度较高,排泥系统故障,正在维修调试中,未能及时清理排泥;三是未签订污水处理厂及在线监测系统运维合同;四是危废暂存间未建设完成;五是进水量偏少,每日进水量约2000立方左右;六是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七是实验室相关设施设备虽已采购,但未完成安装,未开展手工监测;八是未落实排放污水收费;九是污水处理厂未实质性进入试运行阶段。2.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一是现场检查时渗滤液处理系统未运行,运行维护不够;二是在线监测室摄像头未按规定安装;三是封场工作推进迟缓。

检查建设项目4家次,其中:1.文山惠森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文山惠森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是厂区环境卫生差;二是原料堆场和输送带未完全封闭。2.西畴海创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是应急物资未完全配备到位;二是厂区范围内部分道路未完全硬化;三是垃圾进厂过程中,承载垃圾车辆有部分污水跑冒滴漏现象;四是厂区绿化未按照环评要求建设完成;五是5户群众拆迁款虽已兑付、相关群众已搬至别处居住,但原群众房屋仍未拆除。3.西畴县鸡街乡污水收集及处理工程项目一是危废暂存间未建设完成;二是未开展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手续;三是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四是未完成在线监测设备调试及联网验收;五是在线监测室未制定相关生态保护管理制度上墙公示;六是未开展手工监测;七是无相关台账及记录;八是未落实排放污水收费;九是进水量小;十是污水处理系统运行不正常;十一是未开展手工监测,出水水质总磷总氮不达标。4.西畴县预拌干混新型砂浆生产建设项目检查时暂未发现问题。

对于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要求其限期进行整改,严格按环评批复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各项环保设施和措施,加强环保设备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确保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对于其他原因停产企业事业单位,要求其加强污染治理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和保持厂区环境卫生整洁,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措施做法

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结束前5日内摇号确定下一季度被抽查重点污染源企业名单,制定抽查方案,实现“一计划 一方案”,按照方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12月结束前5日内确定下一年度被检查一般污染源企业名单。

根据我县环境监察人员数量、行政区面积、污染源数量、污染源环境守法状态、环境质量和群众投诉情况,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随机抽查比例按照重点污染源、一般污染源2种类型分别确定最低抽查比例。

重点污染源:每季度对本行政区30%的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抽查,每年对辖区所有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一遍巡查。

一般污染源:按照1:10的比例(在编在岗的环境监察人员数量:被抽查单位数量)确定年度被抽查单位数量。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监察人员业务水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云南省移动执法平台双随机账号使用不够规范,熟悉度不高,执法效能偏低。二是企业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对于环保法律法规修订更新后的变化未及时开展学习,环保法规条文学习贯彻滞后;三是企业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所排查出的问题认识不到位,部分企业未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双随机的工作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步骤、程序及系统运用及相关环境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严格按照相关规程进行操作,促进随机抽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上级监察部门及住建、交通、市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安排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保障检查合法合规开展。

三是开展多元化宣传。结合日常监督性检查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对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的宣传和环保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以案释法,通过违法案例讲解,让企业知悉违法成本,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和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重视程度,自觉规范生产。

四是加强全链条监管力度。从项目前期准备、中期建设、后期投产运营做好全链条式监管,对于检查发现问题的督促企业限时进行整改,并严格按照时限开展后督察,确保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对拒不整改企业,严格按依规从严查处,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

202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