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生态环境>详细内容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2022年第四季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度西畴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2022年度西畴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22年第四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分局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将执法人员和监管对象全部纳入数据库,适时更新、动态调整,通过系统摇号的方式随机抽查企业和执法人员,每季度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县共纳入市场名录库的排污企业事业单位243家,其中重点排污企事业单位4家,一般排污企事业单位239家,执法名录库7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专项检查计划开展情况

一是2022年11月8日开展了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从全县2022年审批建设项目中抽取了7家建设项目开展检查。执法人员对建设项目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环评报告内容提出的相关环保设施和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现场检查。经检查,7家建设项目中有6家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生产调试,1家还在建设中。要求建设单位认真按照环评报告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完善相关污染治理设施,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生产调试正常后三个月内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二是对排污许可证持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抽取6家持证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经检查,持证企业未按照排污许可内容要求完善排污许可管理台账,有部分未按时在系统填报相关检测信息。

(二)日常检查计划开展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双随机”摇号抽查企事业单位25家,其中矿山企业3家次,卫生系统企业事业单位2家次,电站1家次,饮用水源地4家次,木材加工企业5家次,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企业2家次,危废回收与销售企业2家次,废弃资料综合利用企业1家次,混凝土加工零售企业1家次,砖瓦行业企业1家次,加油站企业1家次,建筑行业企业1家次,高速路建设项目企业1家次。

检查矿山企业3家次,其中:西畴县柏林马蹄寨采石场危险废物暂存间未按规范进行建设;未建设密闭厂房,未建设成品仓库,破碎、筛分等环节未设置布袋除尘。西畴县小锡板锑业有限公司档案管理不规范;事故应急池还未建成投入使用。

检查卫生系统企业事业单位2家次,其中:柏林卫生院医疗废物转运方式不合理,转运频次过低;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台账不规范,更新不及时;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污水处理站扩建已建设结束,在线监测系统未验收,未联网运行;排污许可证上固体废物排放信息有误;病理性医废暂存间内有杂物堆放;未建设堆存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的污泥暂存间;未通过网站等途径依法公开医疗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检查电站1家次,文山州老山水电有限公司(吴咪山电站)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检查饮用水源地4家次,其中:莲花塘乡头道河水库水源地水源保护区内存在垂钓行为;未设置界牌、交通警示牌、宣传警示牌,未建设框架式电焊网片防护栏;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库区人员活动频繁,坝体表面正在进行施工。蚌谷乡湾子寨真龙潭水源地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新马街乡迷牛水库水源地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库区人畜活动频繁。新发寨水库未建立水库环境保护制度;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检查木材加工企业5家次,其中:西畴县群通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未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厂区环境脏乱差;部分原料露天堆放,堆放场地未做硬化。西畴县皖江林产品有限公司锯末堆放未严格采取“三防”措施,存在堆放不规范现象;厂区存在环境脏乱差现象。西畴县林艺木材加工厂厂区脏乱;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西畴县明鸿木业有限公司水膜除尘循环水池有循环水溢出现象;锅炉废水未经管道直接排入自建坑塘内;厂区环境脏乱差,边角料露天堆放。西畴县兴街镇桐子坪红板建材生产基地厂区脏乱;危废暂存间建设管理不规范。

检查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企业2家次,其中:西畴县昌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用锅炉未按环评要求配套建设水膜脱硫除尘设施;未建设果渣生产废渣堆放场(池);厂区环境脏乱;污水收集管道破损,存在雨污混流现象;未及时组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西畴县鑫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部分粪渣堆放随意,未进行围挡;粪污废水收集管道部分破损;未建立粪污转运台账记录。

检查危废回收与销售企业2家次,西畴县富赢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未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管理要求建立管理台账;排污许可证上固体废物排放信息识别不全;未公开2022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信息。

检查废弃资料综合利用企业1家次,文山新薪新能源有限公司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

检查混凝土加工零售企业1家次,西畴县志和废料建筑加工厂正处于建设阶段,未进行生产;检查时该厂厂区部分道路未进行硬化处置;物料堆放覆盖不完善。

检查砖瓦行业企业1家次,西畴县建世砖厂厂区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原料有部分堆存在大棚外,未进行覆盖;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废气有跑冒滴漏现象;雨水排放口未按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过监测;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台账。

检查加油站企业1家次,西畴县宏鑫加油站未建设危废暂存间,未完成双层罐改造。

检查建筑行业企业1家次,西畴县兴街国际商贸中心建设项目(二期)临时搅拌站沉淀池容积不足,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原料堆场未覆盖。

检查高速路建设项目企业1家次那兴高速公路土建9分部临时拌合站项目未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厂区环境有脏乱现象。

对于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要求其限期进行整改并将适时开展后督察,并要求企业按环评批复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各项环保设施和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要加强污染治理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和保持厂区环境卫生整洁,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措施做法

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结束前5日内采用电脑随机摇号方式确定下一季度被抽查重点污染源企业名单,制定抽查方案,实现“一计划 一方案”,按照方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12月结束前5日内确定下一年度被检查一般污染源企业名单。

根据我县环境监察人员数量、行政区面积、污染源数量、污染源环境守法状态、环境质量和群众投诉情况,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随机抽查比例按照重点污染源、一般污染源2种类型分别确定最低抽查比例。

重点污染源:每季度对本行政区30%的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抽查,每年对辖区所有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一遍巡查。

一般污染源:按照1:5的比例(在编在岗的环境监察人员数量:被抽查单位数量)确定年度被抽查单位数量。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环境监管力量薄弱。由于工作需要,环境监察人员实际在编在岗数量较少,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制约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开展,目前监察大队共有执法人员9人,目前在岗人员3人,执法人员人数较少,监管人员随机库较小,随机度较小,无法满足日益增大的工作量需求,我分局目前仅有1辆公务用车,制约着新形势下生态环境工作的开展。二是监察人员业务水准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和不断更新完善的法律条文,加大了对监察人员业务水准的考验。三是企业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对于环保法律法规修订更新后的变化未及时开展学习,环保法规条文学习贯彻滞后。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步骤、程序及系统运用及相关环境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加大环境保护现场监督检查要点的培训学习,提高监察人员业务水准,促进随机抽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上级监察部门和本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安排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加强与县级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保障检查合法合规开展;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对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的宣传和环保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环保意识,自觉规范生产。对于严重违法、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形成典型案例,提高抽查工作的影响力和威慑力。同时还要把好治理“源头关”,严把环评审批,加强污染源防控,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环境准入规定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