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涉农补贴>详细内容

西畴县关于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资金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 公示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8〕11 号)、《云南省 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全面实 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开办 〔2018〕109 号)和《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 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公告公 示管理办法的通知》(西开组办发〔2022〕20 号)等相关文件 要求,为加强财政衔接资金管理信息公开,提高财政衔接资金使 用效益和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保障贫困群众 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云南省2022年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的资金公开如下:

一、项目名称: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资金来源: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0万元

财政下达文号:西财整合〔2022〕1 号

绩效目标: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坝尾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178.69hm2。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减蚀量2.59万t,年蓄水效益达23.02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1575.03t/(km2·a)降到450t/(km2·a)。森林覆盖率从现在的35.98%提高到56.69%,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还有有利于保护水源。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1313.33万元,年经济效益65.67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老麻冲、保德冲)1348.38元。

二、项目名称: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

资金来源: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2.99万元

财政下达文号:西财整合〔2022〕8 号

绩效目标: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程家坡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037.31hm2,综合治理度为99%。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平均拦蓄泥沙1.25万t,年蓄水效益达24.45万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977t/km2.a降到466t/km2.a,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涉及蚌谷乡程家坡村委会的程家坡、田坪、苏家坡等10个村小组,大吉厂村委会的大寨、白瓦房、河等湾11个村小组,蚌谷村委会的黄土坡、龙树脚、牛龙冲3个村小组。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1544.71万元,年经济效益77.24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226元,人均年纯收入提高至8441元。

 三、项目名称: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

资金来源:2022年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0万元 。

财政下达文号:西财整合〔2022〕7号 、西财整合〔2022〕9号

绩效目标: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甘塘子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162.52hm2,综合治理度为98.5%。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平均拦蓄泥沙1.64万t,年蓄水效益达29.93万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1237t/km2.a降到472t/km2.a。实施生态修复后,可使流域内林草覆盖率从现在的71.8%提高到75.1%;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甘塘子小流域主要涉及新马街乡的坪坝村委会猫猫冲、蚂蟥箐等2个小组,兴街镇的兴街村委会小寨小组以及甘塘子村委会下坝、坡龙、塘子边等4个小组,涉及农户98户,人口392人。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2626.21万元,年经济效益131.31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421元,人均年纯收入提高至8523元。

 四、项目名称: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资金来源: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33.74万元

财政下达文号:西财整合〔2022〕1号

绩效目标:项目建成后,可新增灌溉耕地面积3095亩,农业灌溉年供水80.9万m³;解决农村3805人和1238头大牲畜、1976头小牲畜生活供水问题,年供水量17.2万m³。

五、项目名称: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

资金来源: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600万元

财政下达文号:西财整合〔2022〕2号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使沿河两岸的乡镇防洪能力得到提高,免遭洪水侵袭,减少洪灾损失,保障乡镇公益设施、农田、交通道路、公共民用建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项目的实施,使沿河地区得到有效保护,排除了洪涝灾害的影响,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工程修建后,可将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防洪保护对象为河流两岸沿线的坝达村、上果村、老鹰岩及狭山村,保护面积2.1km2,保护人口0.38万人,保护农田0.21万亩。

六、项目名称: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建设资金

资金来源: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400万元

财政下达文号:西财整合〔2022〕5号

绩效目标:项目建成后,解决西畴县西洒镇、兴街镇、新马街乡、鸡街乡、蚌谷乡、柏林乡、莲花塘乡7个乡镇共23个村委会193个村小组8269户35884人饮水安全问题。实现项目区各供水工程的供水保证率、水量、水质、水压等指标和参数均达到国家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要求。

以上公示项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监 督,公示期:2022年 11月26日—2022年12月05日(10 天),监督电话:0876-7622416,监督举报电话:12317,通讯地址:西畴县水务局。

                            西畴县水务局

2022 年 11月25日

西畴县关于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建设资金的公示

为保证衔接项目管理公开、透明,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贫困群众受益,根据《云南 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全面 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开办发 〔2018〕109 号)》、《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 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公告 公示管理办法的通知》(西开组办发〔2022〕20 号)的通知要 求,现将 2022 年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建设资金公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一)资金来源、规模及补助标准:500万资金,项目估算总投资592.64万元。

(二)实施期限:2022 年 11 月—2023年 4 月

(三)绩效目标: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坝尾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178.69hm2。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减蚀量2.59万t,年蓄水效益达23.02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1575.03t/(km2·a)降到450t/(km2·a)。森林覆盖率从现在的35.98%提高到56.69%,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还有有利于保护水源。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1313.33万元,年经济效益65.67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老麻冲、保德冲)1348.38元。

(四)实施单位:西畴县水务局;责任人:周琼

(五)受益对象:西畴县西洒镇坝尾村委会老麻冲、保德冲村小组

(六)联农带农机制: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西洒镇坝尾村委会老麻冲、保德冲村小组共61户258人,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1348.38元。

(七)实施地点:西畴县西洒镇坝尾村委会老麻冲、保德冲村小组。

二、项目名称: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

(一)资金来源、规模及补助标准:500万资金,项目估算总投资592.64万元。

(二)实施期限:2022 年 6 月—2022年12 月

(三)绩效目标: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程家坡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037.31hm2,综合治理度为99%。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平均拦蓄泥沙1.25万t,年蓄水效益达24.45万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977t/km2.a降到466t/km2.a,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涉及蚌谷乡程家坡村委会的程家坡、田坪、苏家坡等10个村小组,大吉厂村委会的大寨、白瓦房、河等湾11个村小组,蚌谷村委会的黄土坡、龙树脚、牛龙冲3个村小组。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1544.71万元,年经济效益77.24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226元,人均年纯收入提高至8441元。

(四)实施单位:西畴县水务局;责任人:周琼

(五)受益对象:蚌谷乡程家坡村委会的程家坡、田坪、苏家坡等10个村小组,大吉厂村委会的大寨、白瓦房、河等湾11个村小组,蚌谷村委会的黄土坡、龙树脚、牛龙冲3个村小组

(六)联农带农机制: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蚌谷乡程家坡村委会程家坡、田坪、苏家坡等10个村小组,大吉厂村委会的大寨、白瓦房、河等湾11个村小组,蚌谷村委会的黄土坡、龙树脚、牛龙冲3个村小组共61户258人,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1544.71万元,年经济效益77.24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226元,人均年纯收入提高至8441元。

(七)实施地点: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村委会

三、项目名称: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

(一)资金来源、规模及补助标准:300万资金,项目估算总投资506.91万元。

(二)实施期限:2022 年 6 月—2022年12 月

(三)绩效目标: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甘塘子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162.52hm2,综合治理度为98.5%。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平均拦蓄泥沙1.64万t,年蓄水效益达29.93万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1237t/km2.a降到472t/km2.a。实施生态修复后,可使流域内林草覆盖率从现在的71.8%提高到75.1%;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甘塘子小流域主要涉及新马街乡的坪坝村委会猫猫冲、蚂蟥箐等2个小组,兴街镇的兴街村委会小寨小组以及甘塘子村委会下坝、坡龙、塘子边等4个小组,涉及农户98户,人口392人。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2626.21万元,年经济效益131.31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421元,人均年纯收入提高至8523元。

(四)实施单位:西畴县水务局;责任人:周琼

(五)受益对象:甘塘子小流域主要涉及新马街乡的坪坝村委会猫猫冲、蚂蟥箐等2个小组,兴街镇的兴街村委会小寨小组以及甘塘子村委会下坝、坡龙、塘子边等4个小组,涉及农户98户,人口392人。

(六)联农带农机制: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新马街乡的坪坝村委会猫猫冲、蚂蟥箐等2个小组,兴街镇的兴街村委会小寨小组以及甘塘子村委会下坝、坡龙、塘子边等4个小组,涉及农户98户,人口392人。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8102元。

(七)实施地点:西畴县兴街镇的兴街村委会、新马街乡坪坝村委会

四、项目名称: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资金来源、规模及补助标准:1033.74万资金,项目估算总投资9048.04万元。

(二)实施期限:2021 年9 月—2023年7 月

(三)绩效目标:项目建成后,可新增灌溉耕地面积3095亩,农业灌溉年供水80.9万m³;解决农村3805人和1238头大牲畜、1976头小牲畜生活供水问题,年供水量17.2万m³。

(四)实施单位:西畴县水务局;责任人:周琼

(五)受益对象:莲花塘乡和平、大锡板村委会、兴街镇磨合村委会及蚌谷乡木者、程家坡村委会共计48个村小组。

(六)联农带农机制:该项目实施结束后由西畴县润兴水利投资有限公司运行15年,生活用水及灌溉用水按照发改部门批复的收费标准实行。

(七)实施地点:莲花塘乡和平村委会龙泉村小组

五、项目名称: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

(一)资金来源、规模及补助标准:600万资金,项目估算总投资3977.77万元。

(二)实施期限:2022年7 月—2023年5 月

(三)绩效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使沿河两岸的乡镇防洪能力得到提高,免遭洪水侵袭,减少洪灾损失,保障乡镇公益设施、农田、交通道路、公共民用建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项目的实施,使沿河地区得到有效保护,排除了洪涝灾害的影响,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工程修建后,可将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防洪保护对象为河流两岸沿线的坝达村、上果村、老鹰岩及狭山村,保护面积2.1km2,保护人口0.38万人,保护农田0.21万亩。

(四)实施单位:西畴县水务局;责任人:周琼

(五)受益对象:西洒镇瓦厂村委会坝达村、上果村、老鹰岩及狭山村小组

(六)联农带农机制:防洪保护对象为河流两岸沿线的坝达村、上果村、老鹰岩及狭山村,保护面积2.1km2,保护人口0.38万人,保护农田0.21万亩。

(七)实施地点:西洒镇瓦厂村委会坝达村、上果村、老鹰岩及狭山村小组

六、项目名称: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建设资金

(一)资金来源、规模及补助标准:400万资金,项目估算总投资44996万元。

(二)实施期限:2022年12月—2023年12月

(三)绩效目标:项目建成后,解决西畴县西洒镇、兴街镇、新马街乡、鸡街乡、蚌谷乡、柏林乡、莲花塘乡7个乡镇共23个村委会193个村小组8269户35884人饮水安全问题。实现项目区各供水工程的供水保证率、水量、水质、水压等指标和参数均达到国家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要求。

(四)实施单位:西畴县水务局;责任人:周琼

(五)受益对象:西畴县西洒镇、兴街镇、新马街乡、鸡街乡、蚌谷乡、柏林乡、莲花塘乡7个乡镇共23个村委会193个村小组。

(六)联农带农机制:项目实施后由西畴县泽惠供水公司运行30年,保障项目正常运行。

(七)实施地点:西畴县西洒镇、兴街镇、新马街乡、鸡街乡、蚌谷乡、柏林乡、莲花塘乡7个乡镇。

以上公示项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监督, 公示期:2022年11月 26日—2022 年12 月 05 日,监督电话: 0876-7622416,监督举报电话:12317,通讯地 址:西畴县水务局。

                              西畴县水务局

2022 年 11月25日


‎ 

西畴县关于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公示

为保证衔接项目管理公开、透明,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贫困群众受益,根据《云南 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全面 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开办发 〔2018〕109 号)》《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 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管理办法的通知》(西开组办发〔2022〕20 号)的通知要求,现将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实施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一)资金使用情况:未使用 

(二)项目实施结果:完成基耕路基础开挖工作。 

(三)检查验收结果:未进行到该项工作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尚未完工,目标还没实现。

二、项目名称: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

(一)资金使用情况:未使用 

(二)项目实施结果:完成坡改梯21.91公顷、机耕路2.44公里,会车平台2处,水池3件, 经济果林种植7.47公顷。

(三)检查验收结果:未进行到该项工作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尚未完工,目标还未实现。

三、项目名称: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

(一)资金使用情况:已支付65万元 

(二)项目实施结果:完成梯田工程8.50公顷、取水口1座,取水池1座,蓄水池4座(其中容积200m3蓄水池1座,容积100m3蓄水3座),配套管道2.23km,修缮生产道路2.09km,道路排水沟1.7km,谷坊3座,管户碑1座,管护牌5块,水利设施喯绘20m2。 

(三)检查验收结果:未进行到该项工作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尚未完工,目标还未实现。

四、项目名称: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资金使用情况:资金作为项目注册资本金划拨到西畴县润兴水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二)项目实施结果:正在采购管材

(三)检查验收结果:未进行到该项工作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尚未完工,目标还未实现。

五、项目名称: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

(一)资金使用情况:未使用 

(二)项目实施结果:目前已完成取水闸的基础开挖和基础垫层的浇筑,正在进行取水闸底板钢筋的布置,土地占用协商工作。

(三)检查验收结果:未进行到该项工作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尚未完工,目标还未实现。

六、项目名称: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建设资金

(一)资金使用情况:资金作为项目注册资本金划拨到西畴县泽慧供水有限责任公司

(二)项目实施结果:正在采购管材

(三)检查验收结果:未进行到该项工作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项目尚未完工,目标还没实现。

以上公示项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监督, 公示期:2022年11月 26日—2022 年12 月 05 日,监督电话: 0876-7622416,监督举报电话:12317,通讯地 址:西畴县水务局。

                              西畴县水务局

2022 年 11月25日


‎ 

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公示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决策部署,适应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根据《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云水保﹝2021﹞58号)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管理办法》选定小流域项目区并开展相关前期工作。结合《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21-2023年实施方案》、《云南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21-2023年实施方案》西畴县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并结合全县水土流失情况及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规划实际,对区内水土流失严重、贫困人口集中、治理要求迫切、集中连片、示范效应明显、社会参与积极性较高的区域进行筛选,经认真分析,最终选定西畴县坝尾小流域作为项目区,开展云南省2022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

项目区选定后,西畴县水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西洒镇、坝尾村委会等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并成立了由县水务局、乡镇政府及水务站、村委会等领导、技术人员、村民代表组成的项目前期领导小组,按照前期工作要求,细化分工,强化责任。

2021年11月,西畴县水务局委托四川特之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单位”)承担《云南省2022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西畴县坝尾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设计工作。接受委托后,我单位立即组织水保、水工、测量、农水、林业等相关技术人员成立了“坝尾小流域项目组”,根据设计规范要求,结合小流域实际情况,积极与西畴县水务局商定项目前期准备、1:2000地形图测量、外业调查等各环节的工作计划和技术路线。项目组在与涉及乡镇、村民充分沟通和征求意见,以及参观调研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后,全面展开流域内耕地、道路、水资源利用和农业种植现状情况调查,初步确定项目建设的内容、规模、产业方向,确定本次设计按照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建设“新平台”的总体设计理念,以“水土流失治理显著、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为要求,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构建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利益机制为中心任务,开辟增收新途径,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探索新机制,对坝尾小流域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流域生态功能修复,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当地流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规划经济果木林和坡改梯区域主要涉及坝尾委会的老麻冲和保德冲小组,共涉及农户61户,经投票情况统计,参与投票农户共53户,赞成票为53票,反对0票,弃权0票,涉及农户86.88%以上参加表决,赞成票占100%。结合农户意愿,对项目区各项治理措施进行现场布局,召集规划小组成员对初步措施配置方案进行反复讨论,并将修改后的现场措施方案进行公示。

项目组于2021年12月初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向西畴县水务局报送了《实施方案(送审稿)》。2021年12月9日,在文山州水务局组织了本实施方案的审查,会后,我单位根据审查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形成了《实施方案》(报批稿)。

2.项目实施内容

坝尾小流域土地总面积为22.36km2,水土流失面积为11.79km2,治理面积为11.79km2。生产用地和生态用地各项治理措施具体布设情况为:实施石坎梯田6.17hm2、种植经济果木林3.93hm2,保土耕作709.51hm2,封育治理459.08hm2;新建污水收集池1座、沉淀池1座、阀门井1座、湿地4997.36m2、安装湿地安全警示牌1块、安装管网769m、新建栈道266m、新建凉亭1座、新建文化广场4.48亩、宣传漫画、标语喷绘81.6m2、新建机耕道5条总长2087m、新建30m³水窖5座,沉沙池5口、纽扣坝塘新建隔断墙37m、新建小流域标志碑1座,小流域管护牌18块。项目总投资为592.64万元。

3、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2022年4月22日《西畴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西财整合〔2022〕1 号 )下达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资金500万元,目前未支付。

4、组织及管理情况

为切实加强工程的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严格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项目工程采用招标投标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并签订施工合同、安全责任书,明确规定发包人、承包人及监理人的权利和义务,项目管理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

资金支付,严格按照项目经费使用的要求,设立了专户,并配备了专职财会人员,实行专人管理,做到经费支出由项目法人一支笔审批,业务股室、财务股室层层把关。按项目要求完成任务,上级验收合格后,按照工程质量及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结算,并预留工程总造价的3%质量保证金,工程运行一年后无质量问题方退还质量保证金。

通过实施,至目前完成土石方开挖1200m3,浆砌石砌筑280m3,完成机耕路土方开挖850m3,石方开挖345m3。完成总项目进度的30%。

(二)绩效目标

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坝尾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178.69hm2。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减蚀量2.59万t,年蓄水效益达23.02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1575.03t/(km2·a)降到450t/(km2·a)。森林覆盖率从现在的35.98%提高到56.69%,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还有有利于保护水源。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1313.33万元,年经济效益65.67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入1348.38元。

二、自评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县对西畴县坝尾香椿种植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社会效益进行了全面现场审核评价。其结论是:项目建设资金的财务管理机构健全,专款专用,实行专账、专户、专人管理,并做到按工程进度拨付使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工程实施进展顺利,群众满意度高。经评定,绩效评价为“优”。

(二)具体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中把项目目标分为具体目标和综合目标,其中:具体目标中又包含了水土流失治理目标,改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后期管护等。

2.项目管理情况

(1)财务管理

项目单位建立了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动,如完善的工程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财务制度,会计职责和出纳职责,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建设资金的使用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要求。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户储存,专人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资金拨付跟着进度走,自觉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2)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工程分别有梯田工程、道路工程,植物措施,标志碑等措施,由于项目开工时间比较晚,至目前完成梯田工程石方开挖5000m3、经济果木林7.02hm2。完成总项目进度的30%。

(三)项目效果情况

建设期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达到99%,人均占有梯坪地面积为0.57hm2,经济果木林面积达到1.5亩,计算期内工程区年减蚀量达1.25万t,年蓄水效益达24.45万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977t/km2.a降到466/km2.a。林草覆盖率从现在的67.7%提高到68.0%;人为因素导致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全面提高流域内蓄水保土能力,生态环境向良性循环发展。同时,通过各流域的布置的措施实施,有利于提高耕地的水利化程度,促进项目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单位面积的产出大大提高。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1544.71万元,年经济效益77.24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226元,人均年纯收入提高至8441元,经济内部收益率13.0%,经济净现值200.10万元,效益费用比1.4。

三、主要做法及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及经验

1、项目的专项资金支付审核过程中,监理方,管理局严格把关,基本做到由项目承担单位申请,过程监控,层层审核,保障了项目资金在项目中的运用。

2、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能更多的考虑当地农户的切身利益,及时发现设计的疏忽并给予优化。

(2)存在的问题

1、原设计湿地部分占地因无补偿,协调困难,现变更到村公共的涡洞田位置实施,实施区域周边全部为当地村民养殖鱼塘,项目的实施周边鱼塘将会受到影响,群众工作已做好,现在会等群众把鱼塘内养殖的鱼处理完后方可动工建设。

2、项目建设预付款未支付,完成年内建设任务有困难。

(三)建议和改进措施

1、设计内容。对项目的方案应反复推敲,对于设计种植的项目应该找有经验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看气候,土壤和环境是否能满足果木的种植需求,项目方案应尽量避免遗漏,以免施工时新增加项目过多影响工程经度。

2、建议今后的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避免出现项目批复后因占地等问题无法实施。


‎ 

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公示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巩固脱贫成果,适应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实施,确保项目建设成效。根据《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水利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云财农〔2020〕203号)》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管理办法》选定项目区并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县级财政部门在接到水利发展资金后,应当及时将资金分解下达至项目实施单位。

接到通知后,西畴县水务局、财政局结合全县水土流失及贫困分布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全县满足选点要求的项目区进行筛选,经认真分析,最终选定水土流失严重、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治理要求迫切、群众积极性高的蚌谷乡的程家坡村委会、大吉厂村委会、蚌谷村委会,确定项目名称为: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确定项目实施单位为:西畴县水务局。项目区选定后,西畴县高度重视,县水务局立即组织蚌谷乡、程家坡村委会等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并成立了由县水务局、乡镇政府及水管站、村委会等领导、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前期领导小组,并按照前期工作要求,细化分工,强化责任。

2020年12月,西畴县水务局委托昆明龙慧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担《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设计工作,并于2021年1月底向文山州水务局、文山州财政局报送了《实施方案(送审稿)》。2021年1月28日,文山州水务局组织了相关专家对该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审查,根据审查意见,昆明龙慧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18日修改完成了《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实施方案》(报批稿)并上报文山州水务局。文山州水务局于2021年2月23日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文水保〔2021〕7号)。

2.项目实施内容

本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37平方公里,治理措施具体布设情况为:布置梯田工程21.91公顷,种植经济果木林7.47公顷,并配套储水池+沉砂池45座,修缮生产道路2.44千米,道路排水沟2.42千米,预制砼涵管12米,沉砂井2座,会车平台2处,下田口9座,布置保土耕作562.28公顷;生态用地布置封育治理445.65公顷;配套管护碑1座,管护牌5个,水利设施喷绘2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521.93万元。

3、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根据《文山州财政局 文山州水务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文财农〔2021〕527号)精神,下达西畴县涉及本项目资金500万元。截至目前水务局共支付工程资金331.45万元。

4、组织及管理情况

为切实加强工程的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严格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项目工程采用招标投标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并签订施工合同、安全责任书,明确规定发包人、承包人及监理人的权利和义务,项目管理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

资金支付,严格按照项目经费使用的要求,设立了专户,并配备了专职财会人员,实行专人管理,做到经费支出由项目法人一支笔审批,业务股室、财务股室层层把关。按项目要求完成任务,上级验收合格后,按照工程质量及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结算,并预留工程总造价的3%质量保证金,工程运行一年后无质量问题方退还质量保证金。

通过实施,至目前完成梯田工程石方开挖5000m3、经济果木林7.02hm2。完成总项目进度的30%。

(二)绩效目标

项目建成后,提高土地承载能力和可耕种面积,提高复种系数,林草覆盖率提高0.3%,有效增加种粮及药材种植产值,项目区增加收入77.24万元,年均亩增收5000元;直接受益86户374人,其中边缘户等低收入群体30户114人。

二、自评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县对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社会效益进行了全面现场审核评价。其结论是:项目建设资金的财务管理机构健全,专款专用,实行专账、专户、专人管理,并做到按工程进度拨付使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工程实施进展顺利,群众满意度高。经评定,绩效评价为“优”。

(二)具体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西畴县蚌谷乡程家坡片区山岛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中把项目目标分为具体目标和综合目标,其中:具体目标中又包含了水土流失治理目标,改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后期管护等。

2.项目管理情况

(1)财务管理

项目单位建立了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动,如完善的工程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财务制度,会计职责和出纳职责,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建设资金的使用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要求。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户储存,专人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资金拨付跟着进度走,自觉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3)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工程分别有梯田工程、道路工程,植物措施,标志碑等措施,由于项目开工时间比较晚,至目前完成梯田工程石方开挖5000m3、经济果木林7.02hm2。完成总项目进度的30%。

(四)项目效果情况

建设期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度达到99%,人均占有梯坪地面积为0.57hm2,经济果木林面积达到1.5亩,计算期内工程区年减蚀量达1.25万t,年蓄水效益达24.45万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977t/km2.a降到466/km2.a。林草覆盖率从现在的67.7%提高到68.0%;人为因素导致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全面提高流域内蓄水保土能力,生态环境向良性循环发展。同时,通过各流域的布置的措施实施,有利于提高耕地的水利化程度,促进项目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单位面积的产出大大提高。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1544.71万元,年经济效益77.24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226元,人均年纯收入提高至8441元,经济内部收益率13.0%,经济净现值200.10万元,效益费用比1.4。

三、主要做法及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及经验

1、项目的专项资金支付审核过程中,监理方,管理局严格把关,基本做到由项目承担单位申请,过程监控,层层审核,保障了项目资金在项目中的运用。

2、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能更多的考虑当地农户的切身利益,及时发现设计的疏忽并给予改正。

(3)存在的问题

1.由于汛期施工不能连续开展,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2.到目前为止拨付工程款331.45万元,还有168.55万元未拨付,施工方无能力垫支。

(三)建议和改进措施

1、设计内容。对项目的方案应反复推敲,对于设计树草等职务的项目应该找有经验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看气候,土壤和环境是否能满足果木的种植需求,项目方案应尽量避免遗漏,以免施工时新增加项目过多影响工程经度。

2、建议项目建设资金支付能按进度支付,以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 

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公示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巩固脱贫成果,适应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实施,确保项目建设成效。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贫困县2020年第二批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通知(云财整合〔2019〕31号)》要求,严格选定项目区并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县级财政部门在接到资金后,应当及时将资金分解下达至项目实施单位。

接到通知后,西畴县水务局、财政局结合全县水土流失及贫困分布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全县满足选点要求的项目区进行筛选,经认真分析,最终选定水土流失严重、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治理要求迫切、群众积极性高的新马街乡的坪坝村委会以及兴街镇的兴街村委会、甘塘子村委会,确定项目名称为: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确定项目实施单位为:西畴县水务局。项目区选定后,西畴县高度重视,县水务局立即组织新马街乡的坪坝村委会以及兴街镇的兴街村委会、甘塘子村委会等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并成立了由县水务局、乡镇政府及水管站、村委会等领导、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前期领导小组,并按照前期工作要求,细化分工,强化责任。

2019年10月,西畴县水务局委托昆明龙慧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担《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设计工作,并于2019年12月初向文山州水务局、文山州财政局报送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2.项目实施内容

本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37平方公里,治理措施具体布设情况为:梯田工程9.00公顷、经济果木林61.20公顷、水土保持林8.76公顷、保土耕作322.64公顷、封育治理743.64公顷;流域内配套措施主要为:取水口2座,取水池2座,蓄水池11座(其中200立方米蓄水池1座,100立方米蓄水池10座),配套管道9.23千米(其中镀锌钢管6.31千米,PE管2.92千米),镇墩12座,闸阀井9座,冲砂井2座,排气井2座,修缮生产道路2.29公里,道路排水沟2.34公里,预制砼涵管12米,沉砂井11座,会车平台3处,下田口9座,谷坊3座,管护碑1座,管护牌5块,水利设施喷绘2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506.91万元。

3、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根据《文山州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贫困县2020年第二批中央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通知(文财整合〔2019〕28号)》(文财农〔2021〕527号)精神,下达西畴县涉及本项目资金598万元。截至目前已使用资金169万元。

4、组织及管理情况

为切实加强工程的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严格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项目工程采用招标投标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并签订施工合同、安全责任书,明确规定发包人、承包人及监理人的权利和义务,项目管理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

资金支付,严格按照项目经费使用的要求,设立了专户,并配备了专职财会人员,实行专人管理,做到经费支出由项目法人一支笔审批,业务股室、财务股室层层把关。按项目要求完成任务,上级验收合格后,按照工程质量及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结算,并预留工程总造价的3%质量保证金,工程运行一年后无质量问题方退还质量保证金。

通过实施,至目前完成梯田工程石方开挖2000m3。完成总项目进度的15%。

(二)绩效目标

实施后,改善耕作条件,促进产业增产增收,巩固脱贫成果,项目区增加收入2626.21万元,年均亩增收8000元;受益农户210户955人(边缘户等低收入群体30户120人)。

二、自评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县对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社会效益进行了全面现场审核评价。其结论是:项目建设资金的财务管理机构健全,专款专用,实行专账、专户、专人管理,并做到按工程进度拨付使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工程实施进展顺利,群众满意度高。经评定,绩效评价为“优”。

(二)具体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西畴县兴街镇甘塘子片区苦参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中把项目目标分为具体目标和综合目标,其中:具体目标中又包含了水土流失治理目标,改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后期管护等。

2.项目管理情况

(1)财务管理

项目单位建立了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动,如完善的工程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财务制度,会计职责和出纳职责,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建设资金的使用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要求。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户储存,专人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资金拨付跟着进度走,自觉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4)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工程分别有梯田工程、道路工程,植物措施,标志碑等措施,由于项目开工时间比较晚,至目前完成梯田工程石方开挖2000m3。完成总项目进度的15%。

(五)项目效果情况

建设期末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甘塘子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1162.52hm2,综合治理度为98.5%。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平均拦蓄泥沙1.64万t,年蓄水效益达29.93万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1237t/km2.a降到472t/km2.a。实施生态修复后,可使流域内林草覆盖率从现在的71.8%提高到75.1%;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2626.21万元,年经济效益131.31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421元,人均年纯收入提高至8523元,增加人均纯收入。

三、主要做法及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及经验

1、项目的专项资金支付审核过程中,监理方,管理局严格把关,基本做到由项目承担单位申请,过程监控,层层审核,保障了项目资金在项目中的运用。

2、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能更多的考虑当地农户的切身利益,及时发现设计的疏忽并给予改正。

(4)存在的问题

目前工程尚未完工进行结算。

(三)建议和改进措施

1、设计内容。对项目的方案应反复推敲,对于设计树草等职务的项目应该找有经验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看气候,土壤和环境是否能满足果木的种植需求,项目方案应尽量避免遗漏,以免施工时新增加项目过多影响工程经度。

2、由于该项目资金文件下达是以缺块的形式下达,导致在后续申请资金划拨时浪费较多时间,且耽误了项目实施的最佳时机。


‎ 

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公示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西畴县2022年度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迎检工作的通知》(西巩固振兴组办发〔2022〕21号),由西畴县水务局负责实施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是西畴县龙泉水库的管网配套项目,根据批复的《西畴县龙泉水库初步设计方案》,具体制定了目标任务、建设内容、资金筹措、实施步骤、工程管理、保障措施。

根据《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关于批准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计划的批复》(西巩固振兴组复〔2022〕8号),下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033.74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根据西畴县水务局与西畴县润兴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西畴县重点水网工程(一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合同》,目标任务为做好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加强工程管理维护,保证工程安全运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有利于加强项目的绩效管理,引导和推动项目规范化建设,提高项目安全保障水平,逐步实现项目的良性可持续运行,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项目运行的长效机制,扩大项目建设的社会效益。

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是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评价范围明确。

(二)绩效评价的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及评价标准

1.评价原则。遵循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和公开透明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依据《西畴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由产出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构成(详见评价指标表)。

3.评价方法。通过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查看、电话回访等评价方法,完成绩效评价指标评分,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4.评价标准。依据《西畴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进行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评价工作主要是通过查阅文件资料、现场走访等评价方法,结合定量、定性手段,对项目进行评价。评价工作的主要实施过程如下:

1.根据中标通知书,与委托方商签绩效评价业务约定书:

2.成立绩效评价小组:

3.制定绩效评价工作计划,确定评价工作的日程安排:

4.根据该项目批复的相关文件及相应绩效评价指标内容,进行评价指标的分解:

5.现场调阅项目文件、查阅相关实施资料:

6.结合定量、定性手段,进行项目的全面审视与评价。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西畴县莲花塘乡和平至磨合片区烟田产业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绩效评价良好。

四、绩效指标评价分析

(一)产出指标

根据政府出台的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县级年度投资计划分解下达文件;有关部门批复文件,项目初步设计、实施方案等核定,本年度产出指标已完成。

(二)质量指标

通过核验工程招投标材料、管材等建设材料的产品质量证明等;考察工程现场实际情况,证明工程建设规范,项目不存在质量问题。

(三)时效指标

通过查阅项目建设资金到帐凭证及项目完成进度证明材料,如:日常报表、项目实施资料、资金使用凭证等材料,以上提供的材料能够证明:项目投资完成比例不大,推进迟缓。

(四)经济指标

由于项目尚未竣工,因此经济指标未能实现。

(五)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尚未完成,社会效益指标也尚未实现。

(六)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建设中,拉动地方部分劳动力的就业,增加群众务工收入。

(七)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根据稽察反馈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参建单位已第一时间回复整改,及时解决问题并反馈;各项问题均已解决并反馈。服务对象满意。

五、存在问题

受土地征转手续及项目公司履职不到位的影响,工程推进迟缓,致使群众受益时间之后,未能及时发挥工程建设应有的效益。

六、有关建议

建议项目公司及时配备具有相应工程建设经验的人员参与项目管理,保障项目正常推进,使项目建设及时实现相应的工程效益。


‎ 

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公示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巩固脱贫成果,适应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实施,确保项目建设成效。根据《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水利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云财农〔2020〕203号)》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管理办法》选定项目区并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县级财政部门在接到水利发展资金后,应当及时将资金分解下达至项目实施单位。

接到通知后,西畴县水务局、财政局结合全县水土流失及贫困分布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全县满足选点要求的项目区进行筛选,经认真分析,最终选定水土流失严重、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治理要求迫切、群众积极性高的西洒镇的瓦厂村委会,确定项目名称为: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治理工程,确定项目实施单位为:西畴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项目区选定后,西畴县高度重视,县水务局立即组织西洒镇、瓦厂村委会等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并成立了由县水务局、西畴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乡镇政府及水管务站、村委会等领导、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前期领导小组,并按照前期工作要求,细化分工,强化责任。

2020年,西畴县水务局委托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利电力勘察设计院承担《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治理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设计工作,并于 2021 年 1 月 18 日向文山州水务局提出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批的申请。文山州水务局于2021年1月18日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文山州水务局关于准予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行政许可决定书文水保》文水规计〔2021〕1 号)。

2.项目实施内容

河流两岸为水土资源较好的耕地、农田,0+000~4+000 段有坝达取水坝灌溉,下游无取水设施。根据当地群众的意愿请求结合景区建设需要,拟定在 4+300 处布置新建一座灌溉取水闸,结构为钢坝,可自由泄洪。

为方便群众跨河耕作及交通出行需要,拟定在 0+795 及 3+250 处新建两座农机桥,并在1+500 及 4+880 处新建两座人行桥。

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治理工程总用地面积 4.33hm²,按工程现状用地类型划分为梯坪地0.88hm²、水田 2.03hm²、草地 1.42hm²。

3、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根据《文山州财政局文山州水务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文财农〔2021〕102号),下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910.00万元至县财政局,现还未到我单位账户。

4、组织及管理情况

为切实加强工程的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严格项目管理,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项目工程采用招标投标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并签订施工合同、安全责任书,明确规定发包人、承包人及监理人的权利和义务,项目管理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

资金支付,严格按照项目经费使用的要求,设立了专户,并配备了专职财会人员,实行专人管理,做到经费支出由项目法人一支笔审批,业务股室、财务股室层层把关。按项目要求完成任务,上级验收合格后,按照工程质量及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结算,并预留工程总造价的3%质量保证金,工程运行一年后无质量问题方退还质量保证金。

通过实施,目前已完成取水闸的基础开挖和基础垫层的浇筑,正在进行取水闸底板钢筋的布置,土地占用协商工作。。

(二)绩效目标

项目建成后,通过各种防治措施的有效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 99.00%,土壤流失控制达 1.25,渣土防护率达 97.00%,表土保护率 98.00%,林草植被恢复率达到 98.00%,最终林草覆盖率达50.2%。

二、自评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县对西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治理工程的资金管理使用和社会效益进行了全面现场审核评价。其结论是:项目建设资金的财务管理机构健全,专款专用,实行专账、专户、专人管理,并做到按工程进度拨付使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工程实施进展顺利,群众满意度高。经评定,绩效评价为“优”。

(二)具体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西畴县鸡街河汤谷段治理工程把项目目标分为具体目标和综合目标,其中:具体目标中又包含了水土流失治理目标,改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后期管护等。

2.项目管理情况

(1)财务管理

项目单位建立了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动,如完善的工程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财务制度,会计职责和出纳职责,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建设资金的使用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要求。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管理,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户储存,专人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资金拨付跟着进度走,自觉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5)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工程分别有新建取水坝、农机桥、人行桥工程、堤顶道路工程等,由于项目开工时间比较晚, 目前已完成取水闸的基础开挖和基础垫层的浇筑,正在进行取水闸底板钢筋的布置,土地占用协商工作。

(六)项目效果情况

建设期末,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 99.00%,土壤流失控制达 1.25,渣土防护率达 97.00%,表土保护率 98.00%,林草植被恢复率达到 98.00%,最终林草覆盖率达50.2%。人为因素导致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全面提高流域内蓄水保土能力,生态环境向良性循环发展。同时,通过河道治理并结合旅游开发建设,提高河道沿线的人居环境,巩固当地防洪体系,减少洪涝灾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三、主要做法及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及经验

1、项目的专项资金支付审核过程中,监理方,管理局严格把关,基本做到由项目承担单位申请,过程监控,层层审核,保障了项目资金在项目中的运用。

2、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能更多的考虑当地农户的切身利益,及时发现设计的疏忽并给予改正。

(5)存在的问题

1.项目资金到位慢。本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196.47万元,根据《文山州财政局文山州水务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文财农〔2021〕102号),下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910.00万元至县财政局,现还未到我单位账户。

2.项目占地协商困难。资金来源为中央补助资金,占用田地及地上附着物建筑物均无补偿,与群众协商困难。

(三)建议和改进措施

1.加强沟通交流,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交流,协调资金拨付,加快项目建设工作,科学组织参建各方抓好项目管理工作,确保顺利推进,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2.加强矛盾调解,做好政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我县近年来实施河道治理建设采取的措施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河道治理建设占用田地及地上附着物均无补偿的资金政策,鼓励群众发扬“西畴精神”,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3.加强监督检查,保障建设质量。加大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程序合法、安全文明、质量达标;加强监督作用,共同建设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


‎ 

2022年度西畴县农村供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公示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西畴县2022年度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迎检工作的通知》(西巩固振兴组办发〔2022〕21号),由西畴县水务局负责实施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根据批复的《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实施方案》,具体制定了目标任务、建设内容、资金筹措、实施步骤、工程管理、保障措施。

根据《西畴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的通知》(西财整合〔2022〕6号),下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40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与云南水投供水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目标任务为做好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加强工程管理维护,保证工程安全运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绩效评价,有利于加强项目的绩效管理,引导和推动项目规范化建设,提高项目安全保障水平,逐步实现项目的良性可持续运行,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项目运行的长效机制,扩大项目建设的社会效益。

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是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评价范围明确。

(二)绩效评价的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及评价标准

1.评价原则。遵循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和公开透明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依据《西畴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由产出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构成(详见评价指标表)。

3.评价方法。通过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查看、电话回访等评价方法,完成绩效评价指标评分,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4.评价标准。依据《西畴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进行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评价工作主要是通过查阅文件资料、现场走访等评价方法,结合定量、定性手段,对项目进行评价。评价工作的主要实施过程如下:

1.根据中标通知书,与委托方商签绩效评价业务约定书:

2.成立绩效评价小组:

3.制定绩效评价工作计划,确定评价工作的日程安排:

4.根据该项目批复的相关文件及相应绩效评价指标内容,进行评价指标的分解:

5.现场调阅项目文件、查阅相关实施资料:

6.结合定量、定性手段,进行项目的全面审视与评价。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西畴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绩效评价良好。

四、绩效指标评价分析

(一)产出指标

根据政府出台的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县级年度投资计划分解下达文件;有关部门批复文件,项目初步设计、实施方案等核定,本年度产出指标已完成。

(二)质量指标

通过核验工程招投标材料、管材等建设材料的产品质量证明等;考察工程现场实际情况,证明工程建设规范,项目不存在质量问题。

(三)时效指标

通过查阅项目建设资金到帐凭证及项目完成进度证明材料,如:日常报表、项目实施资料、资金使用凭证等材料,以上提供的材料能够证明:项目投资完成比例不大,推进迟缓。

(四)经济指标

由于项目尚未竣工,因此经济指标未能实现。

(五)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尚未完成,社会效益指标也尚未实现。

(六)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建设中,拉动地方部分劳动力的就业,增加群众务工收入。

(七)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根据稽察反馈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参建单位已第一时间回复整改,及时解决问题并反馈;各项问题均已解决并反馈。服务对象满意。

五、存在问题

受土地征转手续及项目公司履职不到位的影响,工程推进迟缓,致使群众受益时间之后,未能及时发挥工程建设应有的效益。

六、有关建议

建议项目公司及时配备具有相应工程建设经验的人员参与项目管理,保障项目正常推进,使项目建设及时实现相应的工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