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涉农补贴>详细内容

西畴县财政局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12月18日,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巡察,2021年12月31日,向县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对“落实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县涉粮政策文件精神,认真分析本部门在粮食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措施。并在干部职工会上学习《中央储备粮管理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截至目前,共召开党组会学习3次,干部职工会学习8次。同时,召开县财政局党组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二、关于“对国有粮食企业监管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2022年3月21日向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出了《西畴县财政局(国资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县属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为的通知》,督促集团公司(县国资公司)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对监管企业履行监管职能;县国资公司向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下达了整改督促通知,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2日组织召开董事会、监事会,研究公司经营计划、储备粮轮换、修订公司章程、完善相关制度等事项。

(二)注重资产盘活。县财政局、县发改局联合印发了《西畴县粮食资产盘活推进项目工作方案》,列出盘活粮食资产工作责任清单。成立了西畴县粮食资产盘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面清理盘活粮食资产工作,摸清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遗留土地和资产的基本情况。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西畴县财政局国有资产预出售、出租公告》,采用出售、出租或联合经营方式向社会征集投资者,共同推进资产盘活。

三、关于对“涉粮制度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涉粮制度建设。印发了《西畴县财政局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办法》《西畴县财政局粮食风险基金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相关股室严格按照办法和制度开展工作,推进粮食安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监督检查。联合发改、农发行、市场监督等部门对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制度建设、成品粮入库等方面进行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个。

四、关于对“涉粮资金的筹措、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将涉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2022年编制年初预算时,积极与发改部门对接,测算年度储备粮专项经费,足额将储备粮轮换费、保管费、储备粮安全保险等粮食风险基金纳入年初预算,预算已通过县人大常委会批复。

(二)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根据《西畴县财政局粮食风险基金监督检查制度》要求,每季度至少对储粮企业开展一次监督检查。2022年已开展检查4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7622230;电子邮箱:xcczxx126@com.cn

                               西畴县财政局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