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文山州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文审调报〔2022〕9号)要求。西畴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题研究,逐项分析、核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1.国有资产对外出租未报财政部门审核批准

存在问题:西畴县5家行政事业单位出租资产不规范。

整改责任部门:县香坪山国有林场、县林草局、县交通局

整改情况:县林业和草原局、香坪山国有林场与承租人中止以前签订的苗圃租赁合同,按照《文山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重新对外公开盘活国有资产。县交通局铺面已统一收回进行盘活,交由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经营管理盘活。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2.未及时申请资产报废

存在问题:县司法局2020年进行资产清查,清查结果表明执法执勤用车1辆已报废、通用设备一批已报废,至2021年9月30日,仍有账面原值为14.53万元的通用设备未提交报废申请。

整改责任部门:县司法局

整改情况:已于2021年10月将报废车辆拉到文山州劲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报废,并收到报废残值费700元,2021年11月根据相关要求将报废残值费700元上缴。报废车辆和报废固定资产(通用设备)已于2021年12月在固定资产系统进行报废处置。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3.资产处置、新增未履行审批手续

存在问题:西畴县莲花塘乡中心学校账面记载在用车辆2辆,原值11.36万元,经调查已于2009年变卖,变卖车辆未经审批,变卖后采购1辆二手车,2018年对所有权人进行变更,现所有权人为西畴县莲花塘乡中心学校。

整改责任部门:西畴县莲花塘中心校

整改情况:西畴县莲花塘乡中心学校收集已变卖车辆相关资料,并严格按照固定资产处置规定申报资产处置,向西畴县教育体育局提交资产处置申请和明细表,并呈报县财政局审批,督促学校在收到资产处置批复后,及时在资产管理系统中核减对应资产卡片,并在财务核算系统中完成账务核销,做到账实相符。此项工作整改中。

4.闲置资产未得到有效利用

存在问题:西畴县共有6个行政事业单位,1个企业存在闲置资产未得到有效利用的问题,涉及账面原值13048.70万元,累计折旧59.96万元,净值12988.73万元。其中:闲置土地共13宗,账面原值12894.36万元,未摊销,无价值9宗(土地);闲置房屋建筑物共16项,账面原值154.34万元,累计折旧59.96万元,净值94.38万元。

整改责任部门:柏林乡中心校、马街乡中心校、地方公路管理段、交通局、应急局、农科局、国资公司、县穗聚粮油公司

整改情况: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协调对接清理,建立台账,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对于需调整盘活使用的,梳理报批进行调节使用,将兴街工业园区228亩土地划转给县兴园公司管理使用,按工业园区规划进行盘活。将柏林老畜牧兽医站、柏林田边茶厂、柏林田房茶厂划转给柏林乡人民政府管理使用;将坪寨兽医站划转给法斗乡人民政府管理使用;将蚌谷老畜牧站划转给蚌谷乡人民政府管理使用。

鉴于我县教体系统闲置校产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由教体部门牵头,涉及的乡(镇)、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及相关部门配合,对闲置校产进行深入摸底排查,建档立册,对还未有效盘活利用的,加大利用力度,避免长期闲置浪费。确保闲置校舍有序、合理、科学管理,效益最大化。一是优先用于教育事业。闲置校产属于公共教育资源,盘活利用要遵循优先用于发展教育的原则,教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规划需用于发展教育的,不得采取其他方式处理。二是不再用于发展教育的,可用于其他公益事业,如当地村民委或村民小组计划用于党员活动室、乡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等公益事业的。三是优先用于教育事业对于中长期不用于教育预留用地的,村民委和村小组也不用作公益事业的,由中心学校牵头拆除危房恢复成耕地,耕地指标交由政府统筹,产权转交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管理使用。四是对于交通便利,有出租价值的闲置校产,由中心学校通过公开招租形式,按一定期限出租给需要的企业,企业根据经营许可范围,合法合规开展企业经营活动,租赁费用收益上缴国库。

西畴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公益类企业,负责县级政府储备的经营管理,对承诺的县级政府储备数量、质量和承储安全负责,对县级政府储备保管仓储、安全生产等承担主体责任,除组织落实政府储备收储、轮换、销售、动用等具体任务以及县政府委托的政策性任务外,不得从事其他商业经营活动,资产无法分割进行其他盘活使用。此项工作整改中。

5.部分资产未办理产权证

存在问题:西畴县共有117宗土地未办理土地使用证,涉及21家单位,土地面积293873.23平方米,土地原值2521.35万元,累计折旧949.82万元,净值1571.53万元,共有1350项房屋建筑未办理产权登记证,涉及58家单位,房屋面积635680.72平方米,原值78445.39万元,累计折旧14931.35万元,净值58095.24万元。

整改责任部门:县卫健系统,教体系统、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应急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森林公安局、农科局、林草局、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穗聚粮油公司、公安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交通运输局、文旅局等21家单位

整改情况:按照“先易后难,逐步解决“的原则进行整改。一是对权属来源清晰、无争议的土地及房屋,及时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目前县公安局已对所涉及的国有资产进行清理,对未办理产权证的15项资产已联系云南中天测绘有限公司西畴分公司进场测绘,现阶段已测绘完毕,绘图完成,正在汇总资料交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二是对因棚户区改造拆除或危房拆除重建资产及时核销帐务,如县妇幼保健院中心街业务楼,县供水公司1987年投入使用的泵房和2005年投入使用的仓库、县公安局及部分教体系统中心校舍已按处置程序向县人民政府申请处置,待批复后及时核销账务。三是西畴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办理相关土地证,权利主体为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实则应变更为本企业,该宗地所建项目正在检验收尾阶段,正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待终验结束后,变更其土地证主体。四是对土地权属来源不清晰的资产,由各单位核实后报财政部门统一上报县人民政府,由不动产登记局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权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要求办理相关手续,由县自然资源局和住建部门按现状提出具体认定或审核意见,符合规划的先出具规划核实意见后边办理;对土地来源明晰的但未完工房屋建筑物,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提供结算审计资料,待审计结算完成后,按要求办理房屋产权证。此项工作整改中。

6.资产划转后未及时变更产权登记

(1)存在问题:2019年经机构改革后县档案局机构、人员归县委办管理,县档案局资产于同年划转至县委办,但坐落于西畴县金玉路139号“老档案局办公楼”权属人仍为县档案局,产权证号NO001453,发证日期1993年4月,权属面积775.08平方米,账面原值30.25万元,净值11.44万元。

整改责任部门:县委办

整改情况:县档案局2019年机构改革后,其人财物已划转到县委办公室统一管理,位于金玉路139号“老档案局办公楼”已于2015年无偿划转到县城乡使用,且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县委办已按《批复》核销账务。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2)存在问题:县司法局莲花塘司法所办公用房(账面原值18万元、累计折旧8.9万元、净值9.1万元)、柏林司法所办公用房(原值8万元、累计折旧3.96万元、净值4.04万元),房屋产权证所有人仍为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上办公用房土地使用权人分别为县司法局柏林司法所、县司法局莲花塘司法所,房屋产权证所有人与土地使用权人不一致。

整改责任部门:县司法局

整改情况:县司法局柏林司法所办公用房在2022年7月因鉴定为D级危房,已拆除,并在固定资产系统进行报废处置,拆除后土地将按照测量公司评估的价格入账,在2022年12月31日前将莲花塘司法所、柏林司法所权属人变更为西畴县司法局。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3)存在问题: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截至2021年9月30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车辆云 H67317、云 H16298、云H36048、云 HGS001行驶证所有人仍为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云HSY633、云H62417行驶证所有人仍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云 H63037、云 H39926行驶证所有人仍为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房屋产权证载所有权人仍为划转前原单位。

整改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改情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1月8日将车辆的行驶证已经全部变更为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其中云 H36048车牌号错误,正确车牌号为云 H36040)。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4)存在问题:县水利电力局2002年已变更为县水务局,国有土地使用证单位名称仍为县水利电力局。

整改责任部门:县水务局

整改情况:县水务局旧办公楼(土地使用证:西国用1999字第1560号)坐落于西畴县西洒镇金玉路,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对县城文广体旅局片区房屋进行处置的批复(西政复[2014]157号),已于2017年拆迁,该办公楼土地使用证核销手续,水务局已及时核减调整账务。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7.未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

存在问题:西畴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均未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审计调查中未提供盘点表。

整改责任部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县属国有企业

整改情况:2022年2月,县人民政府印发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县资源资产清查情况的通知》,并制定了《西畴县开展国有资源资产清理调查实施方案》,从土地、房产、林地、无形资产(特许经营权)、在建工程、保障性住房以及公益性资产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清理核实,全县139家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提交的《国有资源资产清查登记表》,并形成了《西畴县财政局(国资局)关于全县国有资源资产清查情况报告》,全面掌握并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的数量、价值和使用状况,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盘盈固定资产,做到账账、账卡、账实相符,为县人民政府对盘活和优化全县资产奠定基础,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8.机构合并后未及时合并资产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

存在问题:县森林公安局于2020年6月28日更名为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隶属于县公安局,截至2021年9月30日,县公安局与森林警察大队账务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尚未合并,未办理资产划转、交接手续。

县城关中学和县第二小学根据批复文件合并办学,更名为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1年1月已合并账务系统,截至2021年9月30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尚未合并,未办理资产划转、交接手续。

整改责任部门:县公安局、城关中学、西畴县第二小学

整改情况:县公安局及时进行整改,已按资产处置程序号呈报到县财政局办理资产划转及交接等手续,待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公安局将按文件要求进行划转合并。此项工作整改中。

城关中学和县第二小学资产账务合并,原城关中学207项账面原值为104,614,420.00元固定资产无偿划转到县思源实验学校管理使用,所划转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办公设备及教学设备课桌椅等,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已于2021年12月31日完成资产划转、交接手续,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已完成合并。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二)财务核算方面的问题

9.国有资产重复入帐问题

存在问题:发现共有15个行政事业单位存在资产重复入账的问题,涉及房产51080.91平方米,重复入账账面原值8085.85万元,累计折旧1753.45万元,净值6332.40万元;土地4266.4平方米,重复入账账面原值305.24万元,累计折旧68.30万元,净值236.94万元;在建工程重复入账账面价值9794.63万元。本次调查应调减固定资产16363.96万元,净资产16363.96万元。

整改责任部门:教体系统、新新投融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县城乡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整改情况:11个部门土地及房屋建筑物资产于2015年划转到县城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县新新投融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使用,公司已办理不动产权证。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将县委14个单位土地及房屋建筑物无偿划拨西畴县城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使用的批复(西政复〔2015〕126号),所涉及单位已按照批复对资产进行帐务核销及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核减。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部分教育系统资产由于项目建设由教体局为主体建设方,项目建成后,由使用方进行验收,造成了建设方与使用主的重复入账,县教体局与各学校逐项核对,调整账务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资产。此项工作整改中。

10.资产已盘亏或处置未调整账务1484.93万元

存在问题:发现共有24个单位,资产已盘亏或处置未调整账务并计提折旧,导致多计资产1484.93万元,其中:车辆和设备盘亏0.37万元,已拆除房屋建筑物748.25万元,已被征收或收储土地146.04万元,已置换、交村集体使用或划拨其他单位房屋建筑物590.28万元。

整改责任部门:县供水公司、供销社、林业和草原局、教体系统、司法局、民政局等24个单位

整改情况:教体系统共有10个学校,资产已处置未调整账务并计提折旧,已拆除房屋建筑物未核减账务。一是已置换、交村集体使用或划拨其他单位房屋建筑物部分,学校已与当地村小组签订校舍代管协议,暂由村委会使用管理,若日后教育部门有办学需要,代管方需无条件归还;二是西畴县第一幼儿园已在2021年12月完成资产处置手续,并完成账务核销;三是相关学校目前正在核实已拆除的房屋建筑物价值,待核实清楚后,将按照资产管理相关规定,有计划、分批次地申报核减资产。此项工作整改中。

县公安局(交警队)、司法局、县妇幼保健院、县民政局、县供销社、兴街镇政府向县财政局提出资产处置请示,按程序报政府批复后进行账务核减。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于2022年7月20日,以《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请求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帮助解决北回广场机井泵房和龙泉小区自有土地出让历史遗留问题的请示》(西供水请〔2022〕14号),报请西畴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帮助解决,由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召开股东会审议后认为:由于涉及到双方股东利益,近期召开股东会及两级国资监管部门进行商议,按照企业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制度或管理办法,申报核准有关处置行为。此项工作整改中。

11.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未结转固定资或核销132244.67万元。

存在问题:发现共有11个行政事业单位、2个国有企业子公司存在在建工程已投入使用未结转固定资产或核销的情况,涉及金额132244.67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25871.91万元,西畴兴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250万元,西畴县城乡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873万元。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整改责任部门:教体系统、县水务局、住建局、乡村振兴局、人社局

整改情况:教体系统情况:2022年8月止已整改项目27项,整改金额16453.98万元,已完成账目处理;对于未入账项目22项,涉及金额4067.93万元,正在补充相关资料,根据中标价估算资产价值,及时完成账务处理;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提供结算资料,待办理竣工结算后再按照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如实反映各个项目发生的实际成本。

县水务局整改情况:2022年5月,根据《文山州财政局 文山州水务局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政府会计核算文件的通知》文财会〔2022〕1号文件的规定,西畴县水务局将符合条件的在建工程转入“公共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有5项在建工程转为费用,涉及金额为4,053,793.59元,有5项在建工程,涉及金额合计为1,832,295.21元,因资金拨到乡镇,由乡镇兑付到农户,产权属于农户,不符合转公共基础设施的条件。1项在建工程是“一村一品”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涉及金额为6,842,399.02元,该项目的性质属于以奖代补,不符转公共基础设施条件。

县住建局整改情况:

(1)汤谷停车场项目实施主体为西畴县新新投融资公司,住建局申报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拨付783.28万元到新新公司,列入在建工程科目,目前专项债券资金已使用完毕。由于实施主体是新新投融资公司,住建局不应把拨付资金列为在建工程,而应列为业务活动费用,更正调整到累计盈余科目,该项已整改完成。

(2)香坪山旅游区北门服务中心停车场一期工程实施主体是西畴县新新投融资公司,住建局申报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拨付1325.21万元到新新公司,列入在建工程科目,目前专项债券资金已使用完毕。由于实施主体是新新投融资公司,住建局不应把拨付资金列为在建工程,而应列为业务活动费用,更正调整到累计盈余科目,该项整改中。

(3)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金玉路市政道路及设施提升建设项目(EPC模式)、人民路市政道路及设施提升建设项目、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农贸市场改造、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兴街入城口景观、建筑亮化项目、外立面改造项目、美丽县城建设项目-木兰广场提升改造、美丽县城建设项目-石漠公园建设、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县委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北塔西路、环城南路等提升改造,实行管护分离、边建边管,由住建局建设、县综合执法局管理,工程验收后移交给综合执法局管理,执法局增加公共基础设施,住建部门项目竣工验收后转到无偿调拨净资产科目。此项工作整改中。

县乡村振兴局整改情况:认真清理“在建工程”项目,已验收并交付使用项目已按相关程序于2022年8月1日向西畴县人民政府上报了《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关于请求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部分资产移交各乡(镇)管理使用的请示》(西乡振请〔2022〕17号)上报审批,待县人民政府批复后,将及时做资产移交处理,逐步化解“在建工程”长期挂账的问题。此项工作整改中。

县人社局整改情况:西畴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西洒镇社会保障服务站兴街镇社会保障服务站鸡街乡社会保障服务站资产于2022年1月录入了资产管理系统;城乡公司资产土地整治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2022年8月,项目已进入竣工决算阶段。此项工作整改中。

董马卫生院整改情况:于2022年5月11日对综合医技楼进行按照估价1538379.7元进行入账转入固定资产,验收审计,西畴县兴街中心卫生院于2022年6月根据财务审计结算报告,按照价97545480.88元已全部转入固定资产。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12.少记资产,形成账外资产

(1)存在问题:7个行政事业单位少记固定资产745.56万元。

整改责任部门:县民政局、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思源学校、莲花塘乡政府、县交通局

整改情况:县民政局殡仪馆2020年在苏州常旺汽车改装有限公司购买了两辆殡仪车,价值49.76万元、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小型越野车价值25万元、县疾控疫中心苗车价值28万元、县思源实验学校已完成账务处理165.64万元按要求已录入资产账和财务账。莲花塘乡政府综合楼已交付使用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2022年5月按照暂估计价值3535000元录入固定资产系统并进行财务处理,待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县交通局北塔西路铺面房产属经营性资产,已移交县国资公司管理使用进行盘活,县国有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已统一录入账务管理。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2)存在问题:土地使用权未入资产账。

整改责任部门:县交通局、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县医院、县一小、县公安局

整改情况: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西洒镇环城北路杨家山脚土地已聘请评估公司进行勘测评估,按评估价及时入账;县交通局北塔西路土地属经营性资产,已移交县国资公司管理使用进行盘活,县国有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已统一录入账务管理;县公安局对3宗产权证号分别为西国用(2015)第080027号、西国用(2015)第080028号、西国用(2015)第080029号土地,现已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市场价值评估后及时入帐。西畴县第一小学的土地估计价值将学校8588.72㎡的用地面积入固定资产下的二级科目“无形资产”。县医院老院区用地及2020年划拨的99534平方用地已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证》,2022年划拨的1779.74平方米用地,于2022年3月底取得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已与第三方土地评估公司进行对接,目前土地价值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此项工作整改中。

(3)存在问题:林地使用权未入资产账。

整改责任部门:县香坪山国有林场、县坪寨国有林场

整改情况:两个林场约总面积约61,433.65亩,因财政困难,对县香坪山国有林场、坪寨国有林场2个林场约6万亩林地,按照名义金额每亩1元价值进行入账处理。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4)存在问题:公路未入固定资产账。

整改责任部门:县交通局

整改情况:根据《文山州财政局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关于转发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公路资产专项清查的通知》(文财资〔2022〕2号)相关要求,已完成县道39条(段)462.883公里;乡道73条(段)516.987公里,村道29条(段)159.411公里,资产总价值14.97亿元,已完成所有公路的资产信息卡登记工作。县县、乡、村道共131条(段)1139.281公里,通过逐一核对公路路基、路面类型等情况,个别条(段)分为多张资产信息卡片录入,共计录入“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信息系统”形成资产信息卡片141张,并及时登记入账。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5)存在问题:市政资产未入公共基础设施账。

整改责任部门:县城乡综合执法局

整改情况:西畴县城乡综合执法局已建立2022年市政基础设施台账,包含城市照明、供水设施、城市道路、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基础设施、园林化和城市环境卫生设施扩其他市政基础设施8类161项市政基础设施,并进行账务处理。此项工作整改中。

(6)存在问题:部分保障性住房未入资产账。

整改责任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

整改情况:全县公租房实际建设完成2462套,拆除44套,移交374套给县发改局用于易地搬迁安置房,已安置326套,现有保障性住房共计2092套。其中,住建局公租房共2044套,建筑面积约44,850.89平方米,原值约11,667.53万元;发改局公租房共48套,建筑面积约2,759.4平方米,原值约724.72万元。未入资产账的保障性住房主要为发改局公租房48套,建筑面积约2,759.4平方米,原值约724.72万元,各乡镇人民政府944套,《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及时对公租房资产进行会计核算,目前各乡镇人民政府正清理入账。此项工作整改中。

13.将应计入长期待摊费用的支出计入固定资产

存在问题:县纪委固定资产账上有6项房屋构筑物,原值140.83万元,累计折旧67.86万元,净值72.96万元。经核实该房屋产权证所有人为县委党校,县纪委账将应计入长期待摊费用上述6项房屋建筑物的装修改造费140.83万元计入固定资产。

整改责任部门:县纪委

整改情况:县纪委将6项房屋建筑物的装修改造费,原值为140.83万元固定资产计入长期待摊费用。该项调整账务,已于2022年9月15日十四届县纪委第36次常委会讨论通过同意将账上固定资产140.83万元调整计入长期待摊费用。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毕。

14.未确认投资损失、未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导致虚增资产

存在问题: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文山兴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账面余额476.3万元,其中476万元系县政府1997年投资,2001年作为投资资本注入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追加投资0.3万元。经查,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收回投资本金159.37万元,文山兴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05年注销,至2021年12月,西畴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该项投资账面金额仍为476.3万元,收回的投资本金长期挂账其他应付款,投资损失316.93万元未进行确认。

坪寨国有林场1995年向兴隆“解放矿厂”投资20000元,至2021年12月,账面长期股权投资20000元,经查无该厂,坪寨国有林场未确认投资损失。

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云南西港磨料磨具有限公司”账面余额75万元,投资时间2002年,云南西港磨料磨具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营业执照被吊销未注销,至2021年12月,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未对该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整改责任部门:县国资公司、县坪寨林场

整改情况:坪寨林场针对长期股权投资损失长期挂账未处理这一审计事项,经查阅档案,由于时间长久,档案资料不全,仅1998年财务手工账本有记载,经询问老职工是用于锌矿化验,经核实,现已无兴隆“解放矿厂”或转型企业。根据《政府会计制度》相关管理规定,因被投资单位破产清算等原因,有确凿证据表明长期股权投资发生损失,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予以核销。目前我单位财务办已将该事项报班子会提交讨论,讨论通过后提交报县人民政府审批,该项工作2022年底前整改结束。此项工作整改中。

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查阅资料,已核实清楚虚增资产,已报请公司董事会讨论,按照董事会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方法进行整改,该项工作在2022年底前整改结束。此项工作整改中。

15.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核算系统数据不一致

(1)存在问题: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为无形资产,财务核算系统中为固定资产。鸡街乡中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有无形资产46项,面积133809.11㎡,账面原值46元,未计提折旧,财务核算系统中计入固定资产核算;新马街乡中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有无形资产16项,面积34060㎡,账面原值16元,未计提折旧,财务核算系统中计入固定资产核算。

整改责任部门:鸡街乡中心学校、新马街乡中心学校

整改情况:鸡街乡中心学校、新马街乡中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有无形资产62项,与财务核算系统不一致,鸡街乡中心学校、新马街中心学校经与各自会计核对,确认62项无形资产计入的是固定资产下的二级项目无形资产。此项工作整改中。

(2)存在问题: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已入账、财务核算系统未入账。董马乡中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固定资产原值4477.68万元,财务核算系统中固定资产原值4427.26万元,差异50.43万元,经核实为2021年1月18日取得的教育用房,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已入账,财务核算系统未入账;县水务局资产管理系统中固定资产原值644.19万元,财务核算系统中固定资产原值650.94万元,差异6.76万元,经核实为2021年盘盈增加资产原值1.78万元,报废减少资产8.54万元,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已入账,财务核算系统未入账。

整改责任部门:董马乡中心学校、县水务局

整改情况:董马乡中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已入账、财务核算系统未入账,差异50.43万元。董马乡中心学校于2021年1月在财务核算系统中入账。县水务局2021年盘盈增加资产原值1.78万元,报废减少资产8.54万元,已于2021年9月录入财务核算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核算系统保持一致,资产原值为644.19万元。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3)存在问题: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已计提折旧,财务核算系统未计提折旧。截至2021年9月30日,西洒镇中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累计折旧1414.72万元,财务核算系统中累计折旧1282.74万元,差异131.98万元,经核实为2021年1-9月学校财务核算系统未计提折旧。

整改责任部门:西洒镇中心学校

整改情况:资产系统已计提折旧,财务核算系统未计提折旧。西洒镇中心学校2021年1-9月学校财务核算系统未计提折旧,已于2021年12月一次性补计提2021年折旧。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4)存在问题: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核算系统中的折旧、摊销方式不一致。截至2021年9月30日,县第一人民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累计折旧5540.3万元,财务核算系统中累计折旧5681.71万元,差异141.4万元;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无形资产摊销239万元,财务核算系统中摊销230.3万元,差异8.7万元。原因为财务软件中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模块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同时运行,两者存在折旧、摊销年限不一致的情况,医院按照财务软件中的数据计提折旧和摊销。

整改责任部门:县医院

整改情况:经县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核对,出现资产系统与账务核算系统中的折旧、摊销方式不一致的原因主要为:清查出同一时间段入账的资产比我院财务科使用的系统多提折旧的情况;无形资产19年入账的折旧年限是120个月,19年以前的折旧年限是60个月,并且现在修改折旧年限提示删除入账时间之后的折旧单,所以导致无法修改每月提取折旧金额与财务系统折旧金额不一致。根据核对出来的问题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整,资产年限与财务一致,折旧金额不一致的情况在做资产年报时作调整。此项工作整改中。

16.国有企业收入长期摆往来款240万元

存在问题: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县西洒镇金玉大街的一宗土地,账面面积780.50㎡,账面原值78.05万元,2003年因旧城改造被县政府征收,根据县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10月13日签订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取得龙泉小区30米大街1000㎡土地作为补偿,2013年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因建设新办公楼需要资金,报西畴县政府审批后,将该地块转让给自然人庞仁亮,转让价240万元,至2021年9月30日,土地转让款240万元仍在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其他应付款”挂账,未确认收入,出让取得的资金已用于建盖胡广山脚的新办公楼。

整改责任部门:县供水公司

整改情况:县供水公司于2011年7月向西畴县人民政府和文山州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请示建盖胡广山业务用房,2011年8月15日,文山州水投公司以《文山州水利水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请求批准建盖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用房的批复》(文水投复〔2011〕1号)批复同意建设公司业务用房;同年8月26日,县发改局以《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同意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西发改投资〔2011〕31号)批复同意建设,在建盖胡广山业务用房的过程中,由于建设资金不足,公司向县政府请求出让龙泉小区1000平方米自有土地,取得的出让金240万用于建盖业务用房,但县人民政府没有批准同意,导致公司与购买人之间一直未能办理相关的过户手续,致使出让土地取得的资金一直摆在往来款项。

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于2022年7月20日,以《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请求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帮助解决北回广场机井泵房和龙泉小区自有土地出让历史遗留问题的请示》(西供水请〔2022〕14号),报请西畴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帮助解决,由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召开股东会审议后认为:由于涉及到双方股东利益,近期将召开股东会及两级国资监管部门进行商议,按照企业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制度或管理办法,申报核准有关处置行为。此项工作整改中。

17.往来账款、长期借款长期未处理

存在问题:根据2018年8月2日县林业局文件《西畴县林业局关于请求审定西畴县国有林场金融、非金融债务化解方案的请示》(西林请〔2018〕27号)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6月13日《第十六届西畴县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纪要》的决议,香坪山国有林场其他应收款158.66万元,其他应付款21.54万元。坪寨国有林场其他应收款-西畴县林业局30万元,坪寨国有林场长期借款-西畴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505.53万元、长期借款-县林业局95.39万元。以上债权债务至2021年9月30日,两家国有林场均未提出申请、未核销债权债务账务。

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长期借款账面余额245.60万元,包括农业银行贷款60万元,文山州开发公司50万元,国债转贷100万元,县联社35.60万元,根据2021年11月出具的《西畴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支付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债务的情况说明》,长期借款账面负债已由西畴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至2010年代为偿还,至2021年9月30日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长期借款仍未核销。

整改责任部门:县香坪山林场、坪寨林场、国资公司、供水公司

整改情况:县香坪山林场、县坪寨林场针对长期借款应付本息已更换债权人未做账务处理、长期借款化解方案长期搁置这一关联审计事项,根据西政复〔2018〕104号,两单位已于2021年12月31日进行账务核销。县供水公司根据西畴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11月出具的《西畴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支付西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债务的情况说明》,经公司2022年4月28日的召开股东会和董事会决议,已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和长期借款进行了相关的账务处理。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三)其他方面的问题

18.未及时收取、上缴保障性住房租金及处置收入

(1)存在问题:用收取的集资款、应支付的建设用地资金抵廉租房租金莲花塘乡中学与鸡街乡中学两所学校各有48套廉租房,管理单位为当地乡政府,入账单位为两个乡镇的中心校,廉租房2013年建设完成,因拖欠工程尾款未能投入使用,经协商由两个学校的教师每户自筹1万元,共计筹集86万元结清工程款,西畴县政府承诺资金到位后退还教师筹集的工程款,至检查结束日未退还教师筹资,教师自入住起未缴纳房屋租金。莲花塘乡政府管理的莲花塘加油站旁廉租房3幢共72套,该廉租房建设用地为香坪山国有林场土地,建成后其中的2幢共48套交由香坪山国有林场使用,目前由香坪山国有林场职工免费居住。

整改责任部门:莲花塘乡政府、鸡街乡政府、莲花塘中学、鸡街中学

整改情况:莲花塘乡党委、乡政府组织人员对乡政府、中心校、香坪山林场的三个公(廉)租房小区进行实地摸底调查,详细记录与分析存在的具体问题,对于不符合租住条件的租住对象、存在转租、转借、留房不留人的租户记录备案,听取民众对于公(廉)租房小区管理失序的建议制定管理办法,针对公(廉)租房小区管理失序的问题制定了《莲花塘乡公(廉)租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莲花塘乡政府、鸡街乡政府、县教体局三部门对于欠缴、少缴租金的租户,详细了解住户实际情况,并督促2个中心校收缴拖欠租金,对于家庭困难租户,逐一研判处理。此项工作整改中,将在2022年底前完成。

(2)存在问题:未及时上缴保障性住房租金。至2021年9月30日西畴县累计收取障性住房租金559.24万元,已上缴财政540.2万元,未上缴财政19.03万元(兴街管委会管理的公租房及铺面租金9.96万元、老水务局公租房租金3.11万元、西洒镇廉租房租金5.96万元)。

整改责任部门:兴街镇人民政府、西洒镇人民政府

整改情况:未上缴资金19.03万元于2022年9月30日前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和国库集中收缴管理的有关规定缴入了县级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其中:西畴县棚户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已将该笔租金9.07万元(老水务局公租房租金3.11万元、西洒镇廉租房租金5.96万元)上缴财政,兴街镇兴新社区管理的公租房及铺面租金9.96万元缴入县缴国库。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3)存在问题:未及时上缴保障性住房处置收入。县政府移交374套保障性住房给县发展和改革局用作扶贫搬迁安置,采用“政府补助+自筹资金”的方式入住,自筹资金标准为每户6人以上自筹1万元、每户6人以下每人自筹0.18万元,截至2021年12月28日,共计安置326套住房,自筹资金应收132.02万元,实收84.12万元,自筹资金由迁出地的各乡镇人民政府收取,数据统计报送县发展和改革局,资金尚未上缴财政。

整改责任部门:县发改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

整改情况:西畴县保障性住房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207户762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自筹资金标准为每户6人以上自筹1万元、每户6人以下每人自筹0.18万元,自筹资金共计应收132.02万元,截至2022年9月25日,收取135户群众自筹资金91.03万元,收取的自筹资金已上缴县国库。未收取的自筹资金由县发改局督促各乡镇在2022年年底完成收取上缴工作。此项工作整改完毕。

19.未按照规定标准收取保障性住房租金

存在问题:2021年签订的保障性住房租赁合同,兴街镇人民政府管理384套廉租房,租金收取标准有每平方米1.2元、2元、3元;未按规定标准低保家庭1元/㎡/月,其他家庭1.5元/㎡/元收取。

整改责任部门:兴街镇人民政府

整改情况:目前已摸清兴街政府管理的廉租房所有住户基本情况(321户),重新收集建立档案资料,按廉租房管理文件《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畴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16〕49号执行。2022年1月对廉租房住户进行年审,分档核算房租,已完成审缴费94户。此项工作整改中。

(四)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

20.国有资产违规抵押

(1)存在问题:用保障性住房违规抵押。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划拨国有资产的批复》(西政复〔2016〕119号、114号),县财政局用兴街镇兴街村委会408套廉租房和西洒镇龙泉村民委员会龙泉小区580套廉租房向西畴县新耀投融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入投资,西畴县新耀投融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1月以该资产为抵押物向农发行申请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3000万元,贷款期限18年(合同期限为2017年01月10日-2035年01月09日),贷款用于西畴县2016-2017年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至2021年9月30日,担保余额2750万元。

整改责任部门:县新耀公司

整改情况:根据《中共文山州委 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文发〔2014〕31号。为使我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县新耀公司对该项资产已办理不动产权证,县政府将按时偿还利息。目前正与农发行对接能否用其他经营性资产置换该项抵押资产。此项工作整改中。

(2)存在问题:2015年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将县委等14个单位部分土地及房屋建筑物无偿划拨给西畴县城乡开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使用的批复》(西政复〔2015〕126号),县财政局用广场向西畴县城乡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入投资,2021年7月西畴县城乡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该资产为抵押物向中国农业银行西畴县支行借款2亿元。

整改责任部门:县城乡公司

整改情况:根据《中共文山州委 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文发〔2014〕31号,为使我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县城乡公司对该项资产已办理不动产权证,县政府将按时偿还利息。目前正与县农发行对接能否用其他经营性资产置换该项抵押资产。此项工作整改中。

二、下步工作打算

西畴县遵循“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和支配”的管理体制,认真履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职责。

(一)强化监管,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纳帐入统。按照清理核实、分类处理、应转尽转的原则,组织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专项整治工作,对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应转尽转,对长期挂账的在建工程类资产,督促各单位按通知要求及时入帐,已交付使用但尚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手续的固定资产,按照估计价值入账。

(二)挖潜增收,有效盘活闲置低效资产。建立健全开源节流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清理、挖掘行政事业单位闲置、低效运转政府资产,对超标准配置、利用效率不高、闲置的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并按程序进行公开转让,从资产评估、处置审批、挂牌转让、收入上缴等环节实行全流程跟踪,重点关注和督促处置进展滞后项目,确保资产处置顺利推进,实现政府收入有效增加。

(三)搭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针对纳入财政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配置、使用与处置中实现网上审批审核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的有机融合,初步实现从“入口”到“出口”的动态监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762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