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信息>详细内容

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第1号(总第36号)目录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公告)

1.西畴县兴街中心卫生院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2.西畴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3.西畴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4.西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主办单位:西畴县审计局

邮政编码:663500

电    话:(0876)7627167

承印单位:西畴县审计局

西畴县兴街中心卫生院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和第三十二条规定,西畴县审计局组成审计组于2021年9月13日至11月5日,对西畴县兴街中心卫生院(以下简称“兴街卫生院”)的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兴街卫生院使用的信息系统名称为有升信息管理系统,版本号为YouSee信息化管理系统V2.00,服务器端操作系统为WINDOWS server2019,数据库为SQL server 2008R2。于2016年开始建设,共投入资金311.76万元(含弱电及监控项目);2020年又投入资金119.12万元,对信息系统及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该系统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使用,包含收费系统、医生管理系统、库房管理系统、护士管理系统等24个子系统,基本满足了医院的主要业务处理和管理需求。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兴街卫生院的信息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主要业务均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科学地管理各科室人员的分工职责,制定的各种内控制度和措施操作性强,较大程度提高了兴街卫生院的工作效率,总体来说,该信息系统较为稳定。但在一般控制中存在机房环境及逻辑访问控制安全隐患,应用控制中存在部分数据不完整、不准确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一般控制方面

1. 机房环境存在安全隐患。

2. 逻辑访问控制存在安全隐患。

3. 网络安全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4. 数据备份策略不能确保系统持续稳定运行。

5. 系统操作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6.尚未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工作。

(二)应用控制方面

1.系统输入、输出控制不完善,部分数据不完整、不准确。

(1)护理费及诊查费收费天数与实际住院天数不一致,多收费用记录78条,多收费用0.11万元。

(2) 结账费用与明细费用不一致记录137条。

(3)药品有效期信息未进行严格控制。

2. 违规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0.15万元。

3. 重复收取检验费0.07万元。

4.医疗服务价格设置超限价,多收费用0.2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未机房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要求兴街卫生院应完善机房设施,消除机房安全隐患;对逻辑访问控制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要求兴街卫生院应对信息系统用户登录密码进行变更处理,设置账号生存期,加强数据访问控制;对网络安全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问题,要求兴街卫生院应尽快建设网络基础安全防护措施,提高系统及数据的安全性;对数据备份策略不能确保系统持续稳定运行的问题,要求兴街卫生院应按照《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的相关要求,使用专用数据存储设备保存核心业务数据,防止安全事故及灾害再次发生;对系统操作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要求兴街卫生院应与选定的安全服务商签订与安全相关的保密协议,明确约定相关责任;应确保选定的安全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承诺,必要的与其签订服务合同;对尚未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工作的问题,建议兴街卫生院应加快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工作进度,按安全等级要求完善信息系统;对系统输入、输出控制不完善,部分数据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要求兴街卫生院应对系统输入控制缺陷进行整改,加强业务数据管理,杜绝产生不完整、不正确数据;对违规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的问题,要求兴街卫生院及时更新维护系统设置,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对重复收取检验费及医疗服务价格设置超限价的问题,要求兴街卫生院应及时对相关模块进行更新维护,杜绝出现重复收费及超限价收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西畴县审计局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将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信息系统、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信息化管理制度体系并严格执行,确定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等级。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独立机房并加强机房物理环境安全控制,及时更新防火墙等网络安全设备。三是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计算机知识、安全保密知识培训,提高安全保密意识,对计算机、信息系统访问控制、权限控制等不完善的及时完善。四是按照《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的相关要求,及时修改完善信息系统,强化系统输入输出控制、安全访问控制、数据备份管理,确保信息系统安全持续稳定运行,数据准确可靠。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兴街卫生院高度重视,积极进行了整改。一是逐步建立并认真落实信息系统、网络安全责任制;二是召集涉及工作人,要求及时更改其用户口令并设置密码生存周期,加强数据访问控制;三是与软件公司联系,要求在系统运行时保障数据稳定,并按照《医院信息系统基本功能规范》的相关要求,使用专用数据存储设备保存核心业务数据;四是与软件公司联系,提出保密要求并在维护协议中加入保密条款;五是要求维护公司对出现问题的板块进行维护更新。


西畴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自2021年10月至12月,对西畴县教育体育局(以下简称县教体局)负责实施的西畴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

一、基本情况

根据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西畴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及设备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文发改社会〔2016〕96号)及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西畴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及设备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调整的批复》(文发改社会〔2016〕758号)立项建设,建设规模及内容:新建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9513平方米,设备购置60套。项目估算总投资1 499万元,其中:教学综合楼及附属设施1 439万元,设备购置60万元。资金筹措为中央预算内资金1 000万元,地方自筹499万元。

该项目履行了相关基本建设程序,基本执行了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等建设管理制度。但审计也发现多计工程价款、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未按规定收取履约担保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单位多计工程量、新增材料价格过高导致多计工程价款110.96万元。

(二)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

(三)未按规定收取履约担保。

(四)部分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关于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依法进行整改;关于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及时组织该项目竣工验收并对其实施的所有项目进行清理,对存在未进行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的项目进行整改;关于未按规定收取履约担保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按规定收取履约担保,并对其实施的所有项目进行清理,存在未按规定收取履约担保的,及时进行整改;关于部分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及时组织修复损坏的消防设施,并对全县学校进行消防检查,对消防设施不满足消防要求的,及时进行整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规范现场签证,对新增材料价格进行市场询价,并做好项目资料的收集管理,确保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量、价真实;二是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及时归还垫付资金,进行账务处理,避免因资金影响其他项目工作推进;三是加强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和监督检查,及时排除故障,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教体局积极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县教体局已依法进行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进行了调整;关于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的问题,县教体局已完成了该项目的验收,并梳理完成了2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关于未按规定收取履约担保的问题,县教体局已按规定收取了该项目履约担保,并梳理收取了4个建设项目的履约担保;关于部分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县教体局已完善了该项目的消防设施,并梳理完成了15个建设项目的消防验收。


西畴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自2022年3月至4月,对西畴县教育体育局(以下简称县教体局)负责实施的西畴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了阶段性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根据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西畴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西发改发〔2021〕3号)立项建设,建设规模及内容:总建筑面积78900平方米及配套附属设施,其中:体育实训基地1个,占地面积29.95亩,建筑面积31900平方米;教学实训基地占地面积97.68亩,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44 000万元,资金筹措方式为:申请专项债券资金22 000万元,其余部分申请上级补助及项目单位自筹。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组织实施。

该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了项目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管理等建设管理制度,财务收支核算基本清楚。但审计也发现基本建设程序不完善、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不到位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

1.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

2.项目未取得“三证一书”即开工建设。

3.项目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

(二)项目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4.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订立合同。

(三)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5.未按规定收取履约担保。

6.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7.相关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资料不齐全。

(四)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8.项目资金不到位。

9.未达到合同约定支付条件下,提前支付款项。

(五)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

10.合同条款约定不明确

11.未对合同条款进行审核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关于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及时完善相关建设程序,及时申办“三证一书”和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关于项目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按照招标文件完善相关合同;关于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按规定收取中标单位履约担保,督促施工单位及时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督促相关参建单位配备足够具有相关资质的人员,履行相关职责,完善相关工程建设资料;关于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积极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项;关于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要求县教体局对所签订的合同中约定不明确的条款、合同约定与项目实际不符条款进行清理,并按规定完善相关合同。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一是积极协调项目资金筹措工作,严格资金管理,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建设流程,确保建设项目按质按量完成;三是加强对监理单位、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单位的管理,督促该两家单位按照合同约定配备人员,并严格履行相关职责。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教体局积极整改。对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县教体局已整改完善了2个标段的基本建设程序,1个标段正在完善相关建设程序;对项目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县教体局已按照招标文件完善相关合同;对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县教体局已按规定收取中标单位履约担保,施工单位已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已约谈、督促相关参建单位配备具有相关资质的人员;对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县教体局积极争取资金,并承诺在今后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支付工程款项;对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县教体局已对所签订合同进行梳理,并按规定完善相关合同。


西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于2022年3月至5月,对西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县住建局隶属县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负责研究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行业监督管理,组织拟订报批相关管理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负责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工作。内设办公室、建设工程管理股、政策法规股、人防股、住房保障股5个职能办公室。核定编制24人(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4人),车辆编制1辆;2021年末实有人数31人(行政人员15人,事业人员16人),实有车辆1辆。

西畴县财政局下达县住建局2021年度预算总额为     6 490.22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665.42万元,追加调整预算5 824.8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21年度部门总收入     8 476.2万元,总支出15 677.5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9 194.66万元,当年无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1 993.3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住建局2021年部门预算总体执行较好,财务核算能反映年度预算收支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重大方针政策及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但审计中也发现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原始依据不齐全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74 241 542.9元。

(二)会计核算不规范23 016.99元。

1.收取公务接待伙食费12笔共3 880元,账务直接通过核减“行政支出”科目核算;

2. 未通过“库存物品”核算车辆燃油费19 136.99元。

(三)未制定出台绩效评价规章制度。

(四)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175 340.8元。

(五)以不完善、不规范的原始凭据列支费用78 400元。

(六)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1.多报销差旅费180元;

2.差旅报销单无审核人签字25 435元。

(七)接待对象未缴纳伙食费1 000元。

(八)往来款长期挂账16 335 743.77元。

(九)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十)人员超编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县住建局对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问题,今后大额资金支付使用时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对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确保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对未制定出台绩效评价规章制度问题,应尽快制定绩效评价相关规章制度,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对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问题,审计期间已将利息收入上缴县级财政,今后应按相关要求及时足额上缴非税收入;对以不完善、不规范的原始凭据列支费用问题,应对不完整、不规范的原始凭证进行补充完善;对多报销差旅费问题,已于审计期间,将多报销差旅费退回至单位专户,今后应严格差旅费的报销,保证其真实、合规;对差旅报销单无审核人签字问题,要求完善相关签字,今后应严格执行差旅费审批报销手续;对接待对象未缴纳伙食费问题,已于审计期间向接待对象收取少缴纳伙食费,今后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及时向接待对象收取伙食费;对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要求及时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不得长期挂账;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已于审计期间将未入账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今后应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全单位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账、账实相符;对人员超编问题,应引起重视,加强与组织和人事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逐步消化超编人员,切实解决人员超编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严格落实《西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规则》的规定,避免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如《工作规则》中《“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四)主要程序 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的规定应落实到位;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对购置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保证账证卡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对往来款的管理,对各种往来款项应当及时清理,不得长期挂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住建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真梳理,积极整改。一是针对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会计核算不规范、人员超编问题,县住建局回复今后大额资金支付使用时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确保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同时加强与组织和人事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切实解决人员超编问题;二是针对未制定出台绩效评价规章制度问题,及时按规定制定了《西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绩效评价管理制度》;三是针对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问题,已在审计期间上缴财政,今后将严格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非税收入;四是针对以不完善、不规范的原始凭据列支费用问题,已按规定对不完整、不规范的原始凭证进行补充完善,今后将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不予报账;五是针对多报销差旅费问题,已在审计期间退回至单位专户,今后将严格差旅费的报销;六是针对差旅报销单无审核人签字问题,已完善相关签字,今后将严格执行差旅费审批报销手续;七是针对接待对象未缴纳伙食费问题,已于审计期间将少缴纳伙食费存入单位专户,今后将及时向接待对象收取伙食费;八是针对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及时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今后严格规范,不得长期挂账;九是针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已于审计期间将未入账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今后将按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