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0年第3号(总第32号)目录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告)

1. 西畴县审计局关于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结果公告………………………………………………………(1)

2. 西畴县西畴县西洒镇、鸡街乡等8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4)

3. 董马乡么铺子村土地整治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7)

4. 西畴县兴街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 公告………………………………..………………………………......(10)

5. 新马街乡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桃子树集中安置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13)

6. 西畴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16)

7. 鸡街乡易地扶贫搬迁牛场坝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结果公告…………………………………….……………………......(19)

8.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22)

主办单位:西畴县审计局

邮政编码:663500

电    话:(0876)7627167

承印单位:西畴县审计局


西畴县审计局关于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自2020年5月至8月,对62家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4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调查了5个预算单位并采用疑点自证方式对53个预算单位进行了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本次重点对县农科局、县工信商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和县市场监管局4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单位资金收支管理、非税收入征缴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审计。4个单位共内设25个职能部门,核定人员编制137人,核定车辆编制13辆,2019年末实有人员131人,实有车辆13辆。

县财政局下达4个单位2019年度预算总额为8 511.53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3 523.52万元,追加调整预算4 988.01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19年预算拨款收入8 511.53万元,其他收入71.78万元,总支出6 973.7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 401.6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 011.22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情况

1.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本次对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统计局、县民政局和县交通运输局5个单位进行了预算执行审计调查,5个单位共内设30个职能部门,核定人员编制172人,核定车辆编制7辆,2019年末实有人员178人,实有车辆11辆。

县财政局下达5个单位2019年度预算总额为30 490.21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9 775.14万元,追加调整预算20 715.07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19年预算拨款收入30 490.21万元,其他收入1 743.72万元,总支出37 705.4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4 731.8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 260.34万元。

2.疑点自证情况

本次对除4个重点审计的单位和5个专项审计调查以外的其他单位进行了审计疑点自证。通过计算机分析得出审计疑点500余条,涉及金额 1 847.57万元。通过疑点自证、审计核查后,共有21个单位存在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往来款长期挂账及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其中:审计收缴金额为42.78万元、单位自行整改金额1 804.79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9年县级一级预算单位年初预算基本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编制,部门预算编制的定员定额基本能达到有关标准,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健全,会计核算基本遵循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相关法规的规定。但审计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少记固定资产、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公务接待报销不规范及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此次重点预算执行审计4家单位、专项审计调查5家县级一级预算单位、采用疑点自证调查21家单位,共查处十一类问题金额共计2 752.93万元,主要问题如下:

(一)11个预算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59.81万元。

(二)15个预算单位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83.53万元。

(三)公职人员领取低保补助0.14万元。

(四)13个预算单位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1 796.04万元。

(五)4个预算单位少记固定资产16.9 万元。

(六)19个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793.7万元。

(七)2个预算单位公务接待费报销不规范0.95万元。

(八)3个预算单位差旅费报销不规范0.31万元。

(九)1个预算单位库存商品账实不符0.37万元。

(十)1个预算单位购置资产未通过政府采购1.18万元。

(十一)1个单位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通知,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非税收入和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公职人员领取低保补助问题,要求及时收回并上缴财政;对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问题,要求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对少记固定资产问题,要求及时清理并登记入账;对于会计核算不规范、公务接待报销和核算不规范、库存商品账实不符、购置资产未经过政府采购、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等问题,要求完善报销手续、制定相关制度、今后应规范财务核算,及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加强财经法规学习,细化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控制,严格审核把关,规范财政资金支出,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规范会计核算;健全和完善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形成财务人员相互监督的良性管理常态,并依据内控制度认真履行职责,使内部监督管理真正发挥作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问题涉及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积极整改。对非税收入和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公职人员领取低保补助问题,已及时收回并上缴财政;对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问题,县民政局和县交通运输局正在积极清理中,其余单位已按相关要求进行清理;对少记固定资产问题,已进行清理登记入账;对于会计核算不规范、公务接待报销和核算不规范、购置资产未经过政府采购、库存商品账实不符、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等问题,已完善报销手续、制定相关制度、及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规范相关会计核算。


西畴县西洒镇、鸡街乡等8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对西洒镇、鸡街乡等8个乡(镇)负责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

一、基本情况

8个乡(镇)2016年至2017年共计组织实施207户888人,其中:西洒镇实施7户37人、鸡街乡53户243人、蚌谷乡18户71人、兴街镇40户168人、莲花塘乡11户46人、新马街乡26户101人、董马乡实施24户88人、法斗乡实施28户134人。截至2017年12月,8个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了验收,根据第三方安全检测鉴定机构出具的易地搬迁户住房安全鉴定报告,207户的房屋安全等级评定为A级,207户888人完成搬迁入住。

该项目按照了相关程序进行了报批,委托第三方安全检测鉴定机构对搬迁户房屋进行安全等级鉴定,鉴定结果达到相关技术规范要求,财务收支核算基本清楚,对部分搬迁户住房面积超标的情况,8个乡(镇)人民政府采取搬迁户与西畴县新新投融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与亲属共建共享产权模式进行了整改。但项目也存在档案资料不完善、部分搬迁户补助资金兑现不及时、旧房拆除不彻底、项目建成后搬迁户的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就业类型较为单一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及时兑现补助资金120 000元

(二)项目结余资金160 000元未交回财政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关于未及时兑现补助资金的问题,要求鸡街乡和董马乡进行整改;关于项目结余资金未交回财政的问题,要求兴街镇、鸡街乡、新马街乡把结余资金交回财政。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建议:一是督促未拆除旧房的搬迁户尽快完成旧房拆除,把未兑现的资金兑现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搬迁群众的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完善后续发展各类脱贫措施,着力提高易地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兴街镇、鸡街乡、新马街乡、董马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真梳理,积极整改。一是对未及时兑现补助资金的问题,已将补助资金兑现给搬迁户;二是对项目结余资金未交回财政的问题,存在结余的乡(镇)已将结余资金交回财政。


董马乡么铺子村土地整治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对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实施的董马乡么铺子村土地整治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建设规模:根据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文山州西畴县董马乡么铺子村土地整治项目规划设计变更及预算调整》的批复(文自然资复〔2020〕26 号)对该项目进行变更调整,变更后的土地平整91.28公顷,总投资1 940.14万元(其中:工程施工费1 650.28万元,其他费用232.17万元,不可预见费57.69万元)。2020年8月14日组织县级初验,评定为合格工程。

该项目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的相关规定基本履行了项目的立项、初步设计等程序,并进行了相应报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了项目工程监理制、合同制管理等建设管理制度,项目竣工履行了验收手续,财务收支核算基本清楚。但是,该项目还存在未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变更调整较大,导致项目竣工后未完成上级下达新增耕地40.35公顷的目标(实际新增耕地24.01公顷),施工现场监督管理不到位,现场施工技术负责人、现场监理工程师、监理员与投标文件中填报的项目施工技术负责人、现场监理工程师、监理员不一致,对聘请的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审核监督不到位,现场签证不规范等问题,实施的沟渠、道路完工后,后期管护不到位,导致部分沟渠、道路不能发挥作用。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340 375.84元。一标段多记工程价款37 035.18元;二标段多记工程价款 192 755.26元;三标段多记工程价款110 585.4元。

(二)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签订合同

(三)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施工合同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关于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要求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依法进行整改;关于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签订合同的问题,要求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今后在实施项目过程中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关于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施工合同的问题,要求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今后在实施项目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建议:一是项目可行性研究过程中,应加强实地调查研究,对项目进行合理规划,避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较大的变更调整;二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对聘请的中介机构服务人员的监督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对后期管护不到位导致不能发挥作用的沟渠、道路进行整改,确保项目完工后能够长久发挥效益;三是积极筹措资金,认真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西畴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已依法进行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进行了调整;对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签订合同标的问题,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今后在实施项目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订立书面合同;对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施工合同的问题,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今后在实施项目过程中,严格依法规范项目管理,在规定时限内签订合同。


西畴县兴街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对西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县住建局)负责实施的西畴县兴街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进行了阶段性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该建设规模及内容:建设规模按近期(2017-2020年)3500m3/天规划设计,配套污水管网19.73公里,远期(2021-2030年)7000m3/天规划设计,增建配套污水管网16.44公里。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10亩,近期建设平流沉砂池、污泥浓缩脱水车间、综合楼等建设物,总建筑面积2395m2,建成后兴街镇污水收集率将达95%以上。项目估算总投资5 346.95万元。

项目于2020 年4月开工建设,根据监理进度月报,截至2020年7月31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的石方爆破,1号生物池池壁砼浇筑,2号生物池筏板基础砼浇筑,城区部分管网开挖土方及回填。

项目建设履行了报批程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了项目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管理等建设管理制度。财务收支核算基本清楚。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建设单位管理工作不到位,存在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签订合同、未取得施工许可即开工建设、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监理费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签订合同。县住建局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的规定与川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订立施工合同,合同中关于市场价格波动引起单价调整的约定与招标文件的规定不符。

(二)未取得施工许可即开工建设。

(三)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项目前期组织选取环境影响评价、地形测绘、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等服务采购,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 集体决策程序。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关于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签订合同的问题,要求县住建局今后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签订合同;关于未取得施工许可即开工建设的问题,要求县住建局今后在实施项目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再开工建设;关于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的问题,要求县住建局今后在实施项目过程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建议:一是项目投资估算5 346.95万元,目前仅到位144.06万元,资金缺口较大,县住建局应积极筹集项目资金,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该项目在后续实施过程中,存在氨氮测定仪、固定带式输送带机、回旋式格栅清污机等设备安装投标报价为暂估价,县住建局应按相关规定加强对暂估价设备安装管理,避免项目竣工结算时引起争议;三是该项目由于前期工作开展不到位,进行了两次岩土勘察,导致部分资金损失浪费,县住建局今后实施项目应加强实地调研,对项目进行合理规划,避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较大的变更调整。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住建局积极整改。对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签订合同的问题,县住建局已完善了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对未取得施工许可即开工建设的问题,县住建局承诺今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再开工建设;对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的问题,县住建局今后在项目管理中,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并及时提供相关资料。


新马街乡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桃子树集中安置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对新马街乡人民政府负责实施的新马街乡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桃子树集中安置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建设内容:(一)安置住房建设:安置住房建设24户95人2375平方米。(二)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新建养殖区1746.05平方米,场地硬化3127.77平方米,进村道路286米,活动室,公厕等。项目总投资925.52万元。

该项目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的相关规定基本履行了项目的立项、初步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等程序,并进行了相应报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了项目工程监理制、合同制管理等建设管理制度,项目竣工履行了验收手续,财务收支核算基本清楚。但是,该项目存在管理混乱,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应招标未招标,合同签订不规范,签订合同时项目总价包干,未细化工程内容、单价及技术规范要求,未对工程质量保证金进行约定,项目竣工验收、资金支付不规范等问题。项目建成后搬迁户的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就业类型较为单一。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2.6万元(工程量多计)。 

(二)基础设施建设应招标未招标。

(三)挡土墙项目向个人账户支付工程款101.94万元。 

(四)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 

(五)签订的合同未对工程质量保证金进行约定。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关于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要求新马街乡人民政府依法进行整改;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应招标未招标的问题,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关于向个人账户支付工程款的问题,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关于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问题,要求新马街乡人民政府在今后实施项目过程中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关于合同未对工程质量保证金进行约定的问题,要求新马街乡人民政府在今后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规范合同约定,细化合同条款。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建议:一是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相关规定组织项目招标并规范合同管理;二是加强项目管理,规范现场签证及相关验收记录,确保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量、价真实;三是进一步加强搬迁群众的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完善后续发展各类脱贫措施,着力提高易地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能力,实现搬迁群众“能致富”的目标。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新马街乡人民政府积极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新马街乡人民政府已依法进行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进行了调整;对基础设施建设应招标未招标的问题,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已对该问题进行处理;对向个人账户支付工程款的问题,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已对该问题进行处理;对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问题,新马街乡人民政府已承诺在今后实施项目过程中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对合同未对工程质量保证金进行约定的问题,新马街乡人民政府已承诺在今后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规范合同约定,细化合同条款。


西畴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于2020 年4月至5月,对西畴县工信商务局(以下简称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县工信商务局系西畴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县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局机关内设办公室、工信股、商务股3个股室,下辖事业单位1个:西畴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核定人员编制18人(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9人)。2019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0人(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8人)。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西畴县财政局下达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度预算总额为755.96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471.14万元,追加预算284.82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19年部门总收入763.46万元(财政拨款收入755.96万元,其他收入7.5万元),总支出484.0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08.93万元,当年无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888.3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总体执行较好,公务接待逐渐规范,“三重一大”相关事项通过党组会议、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策。但审计还发现多报销差旅费、会计核算不实、收取接待伙食费未相应冲减接待费支出、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多报销差旅费0.24万元;

2.收取接待伙食费0.19万元未相应冲减接待费支出;

3. “三公”经费1.09万元核算不实。

(二)往来款项方面存在的问题

4.往来款长期挂账39.83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多报销差旅费的问题,要求县工信商务局收回相关人员多报销的差旅费;对收取接待伙食费未相应冲减接待费支出的问题,要求县工信商务局对收取的接待伙食费进行账务调整;对“三公”经费核算不实的问题,要求县工信商务局在今后工作中规范财务核算,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对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要求县工信商务局对往来款及时清理、结算,真实、完整反映单位债权债务。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县工信商务局核定行政编制9人,2019年末实有在职行政人员12人,超编3人,县工信商务局应严格按“三定”方案有关要求,切实解决人员超编问题;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发挥财务审核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工信商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真梳理,积极整改。一是对多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已及时开展清退;二是对收取接待伙食费未相应冲减接待费支出的问题,已及时进行账务调整;三是对非税收入征缴方面存在的问题。县民宗局已全额上缴财政;四是对往来款项方面存在的问题。县民宗局正在对往来款清理、结算。


鸡街乡易地扶贫搬迁牛场坝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对鸡街乡人民政府负责建设的鸡街乡易地扶贫搬迁牛场坝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

一、基本情况

该项目建设内容:安置住房建设30套2875平方米(建档立卡人口安置住房建设23套2250平方米,同步搬迁人口安置住房建设7套625平方米),场地平整25450立方米、浆砌片石挡墙2850立方米、道路硬化4300平方米、排水沟700米、排污沟550米、落水池2个、圈舍30间900平方米、圈舍道路硬化650平方米、公厕35平方米、场地硬化1900平方米、场地铺砖3500平方米。

批准总投资980.1万元,其中:安置住房391.49万元,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588.6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能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的相关规定履行项目的立项、初步设计等程序,并进行了相应报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了项目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管理等建设管理制度,项目竣工按规定履行了验收等手续,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项目采用统规联建的方式组织实施,与相关规定存在出入;项目建成后对搬迁群众的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不够,搬迁户的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就业类型较为单一;同时还存在项目质量管理不到位、现场签证不规范、未严格履行设计变更手续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69.36万元(将部分合同约定内容作为增加项结算、多计工程量、合同约定的部分内容未实施、未按合同约定支砌挡墙等)。 

(二)安居房存在质量缺陷(存在屋顶渗漏、房门质量不合格)。 

(三)未严格履行设计变更手续。该项目建设过程中,鸡街乡人民政府未履行设计变更手续,自行与施工单位约定,将道路浇筑厚度由设计的25cm变更为40cm,增加了工程造价。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要求鸡街乡人民政府依法进行整改;对安居房存在质量缺陷的问题,审计期间已要求鸡街乡人民政府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未严格履行设计变更手续的问题,鉴于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审计未做处理,要求鸡街乡人民政府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签订合同和组织项目的实施。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建议:一是今后实施项目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应招标的项目应依法进行招标;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强化工程质量监督,规范现场签证,强化项目实施过程中隐蔽工程的图片、影像等原始资料收集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搬迁群众的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完善后续发展各类脱贫措施,着力提高易地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能力,实现搬迁群众“能致富”的目标。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鸡街乡人民政府积极整改。对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鸡街乡人民政府已依法进行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进行了调整;对安居房存在质量缺陷问题,鸡街乡人民政府在审计期间已督促施工单位进行了整改;对未严格履行设计变更手续的问题,鸡街乡人民政府已承诺今后将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程序,不随意变更设计。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西畴县审计局对西畴县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县卫健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县卫健局系县政府工作部门,加挂西畴县防治艾滋病局、西畴县中医药管理局牌子,属县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医政药政与法监股、信息人口与老龄健康股等6个股室。

核定人员编制10人,均为行政编制,2019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2人,其中,行政人员19人,工勤人员3人。核定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2辆(其中1辆为云南省扶贫基金会捐赠的卫生应急车)。

西畴县财政局下达县卫健局2019年度预算总额为1 306.47万元,其中,年初批复预算649.92万元,调增预算656.55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19年部门总收入1 338.2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 306.47万元、其他收入31.73万元),总支出86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43.77万元,当年无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919.9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卫健局2019年部门预算总体执行较好,公务接待逐渐规范,“三重一大”相关事项通过党组会议、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策。但审计中也发现少记固定资产、部分原始单据不完善、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1.以不完善、不规范的原始凭据列支费用1.19万元。

2. 多报销出差伙食补助费0.047万元。

(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3.少记固定资产1.03万元。

(三)非税收入征缴方面存在的问题。

4.非税收入1.05万元未上缴财政。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5.会计核算不规范0.66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以不完善、不规范的原始凭据列支费用1.19万元的问题,要求县卫健局将原始凭据补充完善;对多报销出差伙食补助费0.047万元的问题,要求县卫健局应收回多报销的出差伙食补助费0.047万元;对少记固定资产1.03万元的问题,要求县卫健局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对非税收入1.05万元未上缴财政的问题,要求县卫健局全额上缴县级财政;对会计核算不规范0.66万元的问题,鉴于2019年财政决算已结束,本次审计不作处理,要求县卫健局应在今后工作中规范财务核算,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西畴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县卫健局核定行政编制10人,2019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2人,其中,行政人员19人,工勤人员3人,超编12人,县卫健局应积极与机构编制管理机构对接,按“三定”方案有关要求,切实解决人员超编问题;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发挥财务审核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卫健局积极整改。对以不完善、不规范的原始凭据列支费用1.19万元的问题,县卫健局已将原始凭据补充完善;对多报销出差伙食补助费0.047万元的问题,县卫健局已收回多报销的出差伙食补助费0.047万元;对少记固定资产1.03万元的问题,县卫健局已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对非税收入1.05万元未上缴财政的问题,县卫健局已全额上缴县级财政;对会计核算不规范0.66万元的问题,县卫健局已承诺在今后工作中规范财务核算,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