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救助>详细内容

医疗救助如何申请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医疗救助申请范围

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户年度住院经“三重制度”保障后负担仍然较重的,以及农村非低收入人口住院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后,年度个人自付医保目录范围内医疗费用累计超过监测标准存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二、医疗救助申请流程

申请人携带本年度住院资料到所在村委会(社区)初审并填写医疗救助申请表,初审通过携带相关资料到乡镇(街道)复审,完成复审后到县(市)乡村振兴局或民政局进行认定,认定通过即可到县医保局申请。

三、医疗救助比例

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户年度住院经“三重制度”保障后,个人自付医保目录范围内医疗费用超过统筹地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底线 7000 元的部分,在普通住院(年度救助限额 3万元)、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限额10万元)住院年度医疗救助限额内依申请纳入倾斜救助,救助比例70%。

农村非低收入人口住院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后,年度个人自付医保目录范围内医疗费用累计超过监测标准的,在普通住院年度救助限额 2 万元和重特大疾病住院年度救助限额 10 万元内,超过监测标准 12000 元的部分医疗费用依申请纳入临时救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救助比例 60%。

四、医疗救助所需资料

申请医疗救助需提供医疗救助审批表(到所在村委会或社保中心领取)、住院发票原件、病情诊断证明书、住院费用汇总清单、出院记录或出院小结、身份证复印件、已激活银行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复印件、办理未成年人医疗救助需提供户口册或出生证复印件以及办理死亡人员费用报销需提供死亡证明复印件。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