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开展统一战线“七支队伍”暨民族团结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012041539432064.Jpeg

12月3日,西畴县2020年度统一战线“七支队伍”暨民族团结专题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文会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各乡(镇)分管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乡(镇)综治办主任,各村(社区)综治专干,部分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归侨侨眷代表人士,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工商联全体干部职工共130人参加培训。

202012041539439262.Jpeg

开班仪式上,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文会指出,全体学员要在全面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注重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学习,发扬和践行“西畴精神”,立足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思考,在具体实践中求解,实现部门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开班仪式后,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朝洪应邀为培训班授课。马朝洪从中国古代朴素统战思想典型案例,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在实践中应处理好五大关系等四个方面,回顾了统战工作的历史,指出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必要性,分析了当前基层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总结了前期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上进行了精心辅导。他还指出,党外代表人士要经常参加学习培训,系统学习各级党委、政府的会议精神,增进共识、互相监督,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要研究民族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共筑地区民族团结,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202012041539431287.Jpeg

在下午的培训中,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结合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实际,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科学内涵、创建历程、文山创建工作重大意义、文山创建工作基本情况、文山州创建工作要求、如何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示范典型等7个方面进行专题讲座。并针对西畴县如何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纵深开展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一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二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要围绕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平台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四要围绕牢牢守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五要围绕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要围绕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要围绕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目标任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他还指出,西畴县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工作中,做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县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西畴县也顺利过度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根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规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发生涉及民族因素重大问题,处置不当造成恶劣影响、严重损害民族团结的,或者出现其他被认为应该撤销的情况,应撤销其命名”,西畴县要站在新起点上,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巩固争创成果。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全县统一战线“七支队伍”将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立足自身实际,想党政所需、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解群众所急,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