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机关工委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县直机关工委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一种推进落实“两个责任”的载体,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效。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结合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烈慧同志讲授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切入点高质量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及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机关工委书记刁大文同志讲廉政党课——《守纪律,讲规矩,争当党的忠诚卫士》,大力宣传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条例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正面典型的学习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干部开展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深刻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原理,逐渐形成“廉政风险无处不在,人人都有廉政风险,人人都查廉政风险,廉政风险可查可防”的共识,全面参与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中。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为组长,工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中组长全面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副组长负责对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协调、督查和检查分析等各项工作。

三是摸清权力“家底”。结合本单位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对各个岗位的各项权力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逐一登记,填写《职权目录一览表》,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9个,梳理权力9个,全部评定为高等级风险;梳理内设机构2个,评定风险等级数2个(2高),查找风险点22个,制定防控措施22条,明确权力清单。

四是找准廉政风险点。在各项权力登记的基础上,围绕权力运行,对可能产生廉政风险的环节进行甄别、筛选,通过自己找、群众帮、组织提、集体定等办法,确定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点的查找,要重点对易发问题和诱发腐败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进行分析、查找,找全、找准、找深:工作岗位特殊,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情况;工作程序和个人裁量权空间大,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控的情况;工作制度缺失,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等没有明确规定,可能导致履职行为失控的因素。填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共梳理个人岗位10个,评定风险等级数10个(6高4中),查找风险点53个,制定防控措施58条,经机关工委第五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讨论决定后,通过宣传栏、公示栏等予以公示,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五是廉政风险监管落实。注重廉政风险的动态化管理,识别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补充和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完善防控措施;利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逆向分析查找风险盲点或防控薄弱环节,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廉政风险点监管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实施监管。采取廉政谈话、对风险岗位和人员进行经常性警示教育、填报西畴县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效果评估表等方式,加强风险点管理和防控,形成风险自律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监督机制。

(供稿:何蕊  审核:田仁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