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详细内容

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五”西畴县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办发〔2022〕8号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省州驻西单位:

《“十四五”西畴县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十四五”西畴县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县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西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事业发展,根据《“十四五”文山州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西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一)“十三五”发展成效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档案部门的指导下,全县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以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为工作目标,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1.夯实基础,档案资源更加丰富。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争取到国家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投入941万元建成4059.8平方米的县档案馆,极大地改善了档案保管条件。二是加大档案接收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西畴县档案馆接收档案范围细则》等有关文件精神,抓紧抓实档案资源建设,结合全县党政机构改革,多举措加大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力度,丰富馆藏档案资料,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全面的档案资源。我县档案馆接收各类到期应进馆档案以及新一轮机构改革涉改单位档案共计3.3万卷,馆藏档案总量达8万卷,比“十二五”末增加40%。三是抓好档案征集保护。征集到我县不同历史时期的印章、奖章、证书、家谱、匾牌和援鄂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期间的请战书、队服、声像、生活照片等档案资料16件,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资源,为满足不同群体的查档需求提供素材依据。

2.拓宽功能,档案利用体系日趋完善。充分利用档案资源,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档案馆正能量宣传阵地作用。成功举办《记忆西畴》《西畴人的故乡——感动西畴精神》《西畴脱贫攻坚》三期专题展览。累计接待各级领导干部、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1.2万人(次)。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优势,编辑出版了《档案利用情况分析报告》《西畴县档案馆全宗指南》和《“西畴精神”典型故事连环画》等档案文化产品。

3.督导并举,档案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一是强化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以三月法制宣传月、“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采取网络发布、印发手册、现场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在全县范围形成重视档案、关心档案的良好舆论氛围。五年来,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0.8万份(册)、接待解答咨询群众0.2万人(次)。二是强化档案执法检查和监督指导。组织业务骨干深入立档单位,对单位档案立卷、移交、保管等工作情况开展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就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五年来,共组织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及业务指导260余人(次),提出整改意见95条。三是抓好规范化管理工作。根据《云南省省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认定办法》《云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档案馆及示范单位复查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及时细化分解方案,抓好工作落实。五年来,共计25家单位通过示范认定,对21家单位开展复查,全面巩固我县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成果。

4.开拓创新,档案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县完成文件级目录数据录入3.2万条、案卷级目录数据录入2.2万条。投入19.64万元购置了存储服务器、计算机、档案管理软件和18平方米防静电地板,建成了内部局域档案查阅利用平台。完成8个单位5632卷128.7万页全文数字化扫描,完成32盒2226张照片、1盘1026分钟音视频数字化扫描,提高了档案查阅效率,有效保护了档案原件。

5.筑牢防线,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切实保障。认真履行档案安全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构建科学完善的档案安全体系,全县没有发生档案安全事故。扎实开展馆内安全排查,补齐问题短板。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台账,健全档案馆消防安全巡查记录、库内设备运行记录、双人进库记录等台账,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长效机制。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档案安全排查工作,排查重点单位10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0个,现场整改问题4个,限期整改问题6个,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实体档案的安全。

(二)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期间,档案作为重要信息资源和独特历史文化遗产,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将更加显现,全县档案事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提高档案治理效能、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信息和档案文化需求,应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深刻变革,都迫切需要创新档案工作的理念、模式、方法,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全县档案工作存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观念障碍、制度缺陷、技术瓶颈和人才短板,档案工作运行不够顺畅,乡(镇)、部门、行业间发展不平衡,安全管护条件和现代化管理手段落后,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依然突出。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需要增强信心,开拓创新,全力开创我县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依法治档为保障,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聚焦进一步提高档案治理效能,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具有西畴特点的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档案工作姓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

——坚持人民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档案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推进档案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的需求。

——坚持安全底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应急管理,压实安全责任,确保档案安全。

——坚持依法治档。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档案治理,增强档案法治思维,完善档案法治体系,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以改革精神推动档案理论、制度、实践、技术全面创新,破除一切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的思想和体制障碍,为西畴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形成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建设“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档案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持续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完善档案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依法治档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提高档案管理和服务能力。

——档案资源建设取得新突破。持续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资源建设制度更加完备,推进多领域全覆盖的西畴历史记忆建设,国家档案资源种类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优化,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有效落实。

——档案利用服务达到新水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服务中心大局更加主动有为,服务人民群众更加便捷高效,档案开放力度明显加大、共享程度显著提高、利用手段更加便捷,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档案安全防线得到新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档案库房和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安全可靠,档案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更加完备。

——档案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档案信息化发展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融入数字西畴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广泛应用,信息化与档案事业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取得新突破,档案工作基本实现数字转型。

——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推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激励和培训机制更加健全、成效更加明显,人才评价体系更加科学,档案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更加优良、作风更加过硬,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明显提升。

到2035年,全县档案治理效能、档案资源总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进入全州先进行列,档案信息化、档案基础设施达到全州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具有西畴特点的现代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聚焦依法治档,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1.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县委档案主体责任,压实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县委领导、档案局负责、局馆协同、各方齐抓共治的档案工作格局。完善与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提高县档案主管部门统筹谋划和指导协调能力,加强基层档案机构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建立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优化档案工作检查考核机制,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2.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全县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升档案管理和服务能力,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中要实现大跨越,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住房、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民生领域的各种档案资源管理体系,在建设“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工作中主动跟进。强化对重大活动以及乡村振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档案的监督管理,确保档案资源的齐全、完整和安全。

3.强化档案执法普法制度。健全档案执法制度,县档案主管部门依法确认档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完善档案执法程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展档案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档案执法监督,加大档案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提高档案执法效能,推动形成职责明确、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档案执法体系;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协调工作机制以及科学合理的违法责任认定和追责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完善与之配套的规范性文件,把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纳入全县“八五”普法教育计划,推动档案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继续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全过程监管,规范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备案和验收,树立4个工程建设档案管理“标杆工程”;实施档案工作规范化示范认定复查制度,认定规范化示范单位25个,复查规范化示范单位25个;加强县档案馆业务建设,完成县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所需的各项工作。

专栏1  档案治理体系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1

规范指导和验收本级重点建设项目档案

100%完成

约束性

2

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认定或复查

25家以上

约束性

3

完成县档案馆业务建设各项工作并通过省档案局评价

1个

约束性

(二)聚焦资源建设,丰富档案资源数量

4.依法开展到期档案接收。开展档案资源普查,摸清档案资源家底,健全完善档案接收名册、档案接收计划,将形成之日起10年内的到期应进馆档案全部依法接收进馆,并及时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中心工作所形成档案的专项接收。同时,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及时将与人民群众有关的档案以及新产生的档案和新载体档案接收进馆,实现应收尽收。到2025年,县档案馆馆藏总量达到15万卷以上。

5.健全资源建设制度。贯彻落实档案资源建设法规规章,推动全面建立健全档案制度特别是电子档案的移交接收制度,推动各单位建立电子公文归档制度。认真落实《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依据全县档案资源形成的规律和特点,准确界定各立档单位档案的门类,修订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促使各立档单位完善各门类档案年度收集归档办法或规定、档案整理办法或规定,确保资源建设源头的宽度和深度。拓展档案资源收集范围,将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具有民族特色和区域特征,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有关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档案资源纳入收集范围。加强全县重大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等重点领域档案的收集工作,着力全方位收集反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档案材料。加大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服务、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档案收集工作,健全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应对活动档案工作机制,建立重特大事件应急处置档案管理机制,做好相关材料归档和档案接收、征集、整理工作,实现重大活动和应对突发事件档案不流失、不散失、不损毁。

6.弥补资源短板弱项。县档案馆围绕全县重大活动、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特色支柱产业等,紧扣以人为本和增量提质这两个关键,面向县内外,收集与本地区有关的档案资料,使之充分反映西畴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历史、个性和特色。重点推动重要职能部门所形成和管理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与民生关联度高的专业档案的依法接收。鼓励、引导社会各界通过捐赠、寄存档案或交换档案复制件等方式,进一步丰富综合档案馆馆藏,鼓励开展网页信息、社交媒体、新闻报道等新媒体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对标对表,补齐资源建设短板。县档案局和县档案馆厘清家底,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照片、录音录像、书画、实物、业务数据、公务电子邮件、网页信息、社交媒体档案及印章、题词、奖牌、奖章、证书、公务礼品等实物档案材料的归档制度,实现各类材料的齐全归档。开展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加大红色档案的收集力度。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治理、社区服务、村务公开、自治管理等与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推动村级、社区建档工作。推进“增量电子化”,促进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电子档案应收尽收。

专栏2  档案资源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1

县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

15万卷以上

约束性

2

完成新一轮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修订

100%

约束性

3

完成全县脱贫攻坚档案的专项接收

100%

约束性

4

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专项接收

100%

约束性

(三)聚焦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7.加大档案开发力度。围绕服务西畴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挖掘档案信息,为县委县政府提供针对性强、借鉴性高的信息参考、历史依据和智慧经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通过举办展览、公布档案等方式,打造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四史”教育的档案文化产品。围绕“西畴精神”“红色记忆”“乡村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民族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名城(镇)、特色产业等,打造具有西畴特色和历史底蕴的档案文化品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举办“四史”等专题档案展览。到2025年,开发2件以上档案文化产品。

8.提高档案查阅利用水平。加强开放档案利用,提高档案利用的查全率、查准率,推动县档案馆定期向社会开放档案,稳步推进开放档案全文在线查阅。扩大档案馆开放档案的渠道和范围。建立机关档案开放鉴定和馆藏档案解密与开放鉴定机制,增加档案开放数量,推进档案开放鉴定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住房等民生领域,建设一批档案专题数据库,更好向社会提供利用服务。依照“放管服”要求,规范查阅审批程序,简化查阅手续,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让人民群众利用档案更方便、更快捷,有更多获得感。到2025年,县档案馆档案查全率、查准率应达到90%以上。

专栏3  档案开放服务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1

举办档案展览

2个以上

预期性

2

开发档案文化产品

2件以上

约束性

3

建立档案馆开放
‎档案数据库

80%以上

预期性

(四)聚焦风险防控,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9.加快设施设备建设。推动存在安全隐患或不达标的机关、乡(镇)、事业单位档案室按照《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的要求实施改造或搬迁,同时配备和更新必要的保管设备,改善档案保管基础条件,确保档案安全。鼓励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建立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档案馆库,面向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档案保管、寄存服务。推动村(社区)设立符合安全保管需要的档案保管场所并配备必要的档案装具。

10.实施安全风险管控。实施档案管理风险管控。全面开展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完成档案馆(室)风险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工作,推进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档案管理内控制度,健全风险隐患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确保档案的安全。

11.保障档案数据安全。统筹推进档案信息基础设施设备和安全防护相关软硬件建设,健全档案网络、档案信息系统和档案数字资源安全保密防护体系,保障系统可管可控和数据安全可靠。全面建立健全数字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做好档案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严防电磁泄漏、非法访问、计算机病毒、黑客攻击等安全隐患。全面制定完善数据管理应急预案,完善灾难恢复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继续加强对数字化加工和电子档案接收等场所和过程的安全保密管理工作。

专栏4  档案安全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1

县档案馆功能符合国家标准

1家

预期性

2

完成县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

100%

约束性

(五)聚焦数字档案,推动档案转型升级

12.完善档案信息化发展保障机制。实现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长久保存价值的数据归口档案馆集中管理。将档案信息化纳入全县信息化发展规划,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将档案信息化纳入本单位信息化发展规划,保障档案信息化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县档案局要全面建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切实加大档案信息化工作指导和监督力度。推进县档案馆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档案信息化能力。加强专用局域网络建设及设施设备配备,满足提升馆藏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及备份工作水平需求。

13.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县档案馆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推进网页信息、社交媒体、新闻报道等多种数字资源的采集,丰富档案数字资源体系。加快推进档案馆(室)数字化工作,建立健全数字档案成果移交与接收制度。鼓励开展录音录像等其他载体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到2025年,县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到80%以上,录音录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单位8家。

14.规范增量电子档案管理。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建设,加强对数字档案资源的规划管理。强化各领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贯彻落实电子文件归档相关规定,建立健全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移交相关制度。大力推进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完善政务服务数据归档机制,强化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归档功能建设要求,切实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归档。实施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四性”检测,促进电子档案应收尽收,确保电子档案真实、完整、可用和安全。到2025年,县档案馆具备电子档案接收能力。

专栏5  档案信息化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1

开展档案数字化单位

8家以上

约束性

2

县档案馆具备电子档案接收能力

1个

预期性

3

县档案馆馆藏档案
‎数字化率

80%以上

约束性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全县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全面落实规划实施组织领导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将档案事业的主要指标列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二)加强衔接协调

衔接落实《西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重视与州级档案专项规划以及电子政务、数字西畴等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的协调,强化规划对年度计划执行和重大工作安排的统筹指导,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经费保障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将档案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全县信息化、电子政务建设等建设范畴,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将档案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与档案工作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合理安排经费,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                                          

  实施档案专业化能力建设计划,加大对全县档案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培训和外出学习,开展对档案干部的全面培训。加大对全县档案业务骨干的培养培训力度,面向全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档案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建立全县档案专家库,“十四五”期间培养10名档案操作能手;分类举办档案人员岗位培训和专题业务培训,组织业务学习交流活动,实现档案干部培训全覆盖;开展网络在线培训,组织完成100人(次)网络教育培训。

专栏6  档案人才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属性

1

培训档案工作人员

400人(次)以上

约束性

2

培养全县档案操作能手

10名

约束性

3

向全州档案专家库
‎推荐专家

2人以上

预期性

(五)加大档案宣传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融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档案工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全社会参与档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档案突出反映西畴经济社会发展的业绩,增强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公信力,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档案事业发展良好氛围,服务西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

(六)强化监督检查

做好规划任务分解和细化,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要求,规划中涉及约束性的指标具有强制性,必须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以及进度要求,进行重点监督和检查,推动规划有序高效实施。

 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