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2020)》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政办发〔2017〕4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西畴县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30日

西畴县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2020)

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云南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文山州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省、州人民政府《地方志工作规定》,结合全县地方志事业现状、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依据

1. 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

2. 《云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

3.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地方志工作规定》;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和省州地方志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指组提出的“一纳入、八到位”及全县发展改革大局,坚持依法开展地方志工作,拓展地方志成果,挖掘地方志资源,全力推动方志文化阵地建设,促进地方志工作不断进步和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通过编修和开发利用地方志成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

(二)坚持依法开展地方志工作。依法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县地方志工作;依法履行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职责,加强编纂业务工作。

(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以修志、编鉴为主业,统筹兼顾信息化建设、方志室建设、理论研究、开发利用等工作,实现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与时俱进,推动管理创新、方法创新。

(四)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存真求实,确保地方志质量。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地方志编纂出版工作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地方志成果。

(五)坚持修用并举。发挥地方志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开发利用水平;拓宽用志领域,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提供“资政、资商、资业”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读志用志水平。

四、规划目标

(一)县志续修。在2017年底前,出版发行《西畴县志(1989—2015)》,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编修任务。到2020年,全面总结第一轮、第二轮修志工作的经验教训,为启动县第三轮修志工作做好准备。

(二)年鉴编纂。继续将编纂《西畴年鉴》列入年度常规性工作,力争2017年实现公开出版发行,到2020年编纂出版发行西畴县综合年鉴5部。加快年鉴编辑手段现代化步伐,年鉴实现供稿数据化、编辑无纸化、传输网络化。

(三)乡镇志、部门志(专业志)、村(社区)志编修工作

1.乡镇志:在“十三五”期间,指导西洒、兴街两镇人民政府完成镇志编纂出版。指导全省特色小镇兴街镇人民政府完成《名镇志》编纂。

2.部门志(专业志):组织成立满20年以上没有编纂部门志的县政府部门积极创造条件编纂部门志(专业志);到2020年,完成10部部门志编修出版发行。同时,引导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开展学校志、医院志、行业志、风物志等各类志书编纂。

3.村志:2020年前启动1—2个村(社区)志书编纂工作。

(四)编纂地情书籍或地情画册

1.汇编出版《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汇编》《西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汇编》《政协西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汇编》。指导有条件的家庭编写家谱(族谱)。

2.创造条件,努力争取编纂特色鲜明的地情书籍及画册。选择新城区建设、新农村或美好乡村建设、希望工程、民生工程等方面作为重点。

3.支持配合有关单位或乡镇编纂反映行业系统或区域发展成就的地情书籍及画册。

(五)方志室建设。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强方志资料室建设,收藏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志书、年鉴和地情资料。到2020年,使方志资料室藏书达1.5万余册,成为全县地方志资料查询中心、地方志资料收藏展示中心、地情研究咨询中心,为读志用鉴提供便捷服务。

(六)方志理论研究。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工作,建立和完善地方志理论研究奖励机制,定期发布研究课题,总结地方志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成果,指导好地方志工作和扩大地方志影响。加强地方志对外学术文化交流,以会议、互访、课题研究等形式开展好地方志理论研究。

(七)方志成果利用。开通西畴县地情网,将地方志成果数字化和网络化,扩大地方志成果利用范围。进一步拓展发行渠道,力争在机关事业单位、公司企业档案室、图书室有一定地方志藏书,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学校师生、企业职工能够读志用鉴,实现修志的根本目的。继续向国家和省州图书馆、国内重点大学图书馆及省内外兄弟县(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赠送地方志成果,扩大地方志成果利用领域。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的修志工作体制,加强对全县地方志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全县的修志工作,每年至少向分管地方志领导汇报1次工作,研究解决修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修志工作和地方志事业科学持续发展。

(二)落实工作机制。落实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机制,即:把地方志事业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促进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制定地方志工作督查计划,组织人员定期深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对贯彻落实《条例》《规划纲要》等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地方志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

(四)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全县地方志工作激励机制,对“十三五”期间在地方志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b883611fdc3f4e79b1b4760f8f25144a.png

820dc989cf674dbea09ecbc6444eb51d.png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