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发布时间:2022-12-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20〕57号)要求,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编制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见附件,以下简称标准目录)。为切实做好有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对文化、文物工作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二、公开事项

(一)公开事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明确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公共服务4个方面45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

(二)标准目录。标准目录规定了各公开事项的公开内容(要素)及要求、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和公开层级。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依规。根据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法律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梳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具体见附件《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简称《标准目录》),明确公开工作机制、流程、方式等规范及要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促进利民便民。立足基层文化和旅游、文物行政部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实际,结合部门工作特点,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及时、准确公开需要大众广泛知晓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信息,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三)鼓励创新发展。支持区域、领域特点,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对接融合,细化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

(四)实施动态调整。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改、废止、解释情况,机构、职能调整情况,基层具体实践情况及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对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和更新,不断适应全县文化、文物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公开还是依申请公开。

四、公开工作流程规范

(一)及时主动公开。应以“两个目录”为指导,认真对照《文化和旅游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结合本地实际,编制本地区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同时,应积极主动公开与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等有关事项。要综合利用各种渠道和载体,及时主动多渠道广泛发布,方便群众查询获取。通过建立健全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政策,及时对事项目录进行调整完善。

(二)做好政策解读。认真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的宣传引导,做好文化和旅游局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各项公开事项的目的、作用、要求以及与服务对象的切身利益关系讲清、讲透、讲明白,让群众看得懂、算得清、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三)回应社会关切。始终密切关注文化和旅游领域社会舆情,跟踪了解人民群众的新诉求,研究解决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重大突发性事件及时公开信息、阐明观点主张、主动稳妥应对,确保不失声、不缺位。

(四)扩大公众参与。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信息公开是否及时、公开范围是否全面、公开方式是否多样便民等方面开展意见征集,询问群众意见。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利用各种渠道载体,搭建互动平台,增进公众认同和支持,便于公众参与和监督。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工作调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工作步骤,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强指导监督。县文化和旅游局将逐级加强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支持力度。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涉及到的模糊条款要逐一明确,必要时请示上级部门及时给予相应解释说明。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