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文旅局认真落实文旅行业纾困帮扶措施推动文化旅游业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文旅局在省级政策文件《云南省关于支持文旅行业的纾困帮扶措施》指导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切实落实好促进行业恢复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在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影响,全面落实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政策,继续深化文化和旅游市场“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许可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推行互联网办理,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工程,承诺文物行政审批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一是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每年定期举办文化站站长、业务骨干培训班,提升乡(镇)及其村(社区)业务骨干业务素质,2022年农村文艺骨干参与红歌广场舞培训人数达240人;2019年以来共计投入20多万元,扶持乡村(社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70支,激活基层文艺力量;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国家重大节庆及民族民间节庆等工作,指导乡、村自主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25场次,文化惠民服务群众超过1.5万人次。

二是加强建设文化数字平台。西畴县文旅局组建了一支宣传文化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西畴县文化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公共文化云平台将西畴县特色文化数字资源信息、旅游资源信息、把接地气、有特色、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发送到云南省公共文化云,西畴县文化魅力得以充分展示,有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大大提升了西畴县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22年,西畴县文化馆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平台完成新用户注册136户完成任务数210户的64.76%;累计发布有关资讯185条完成任务数120条的154.17%;累计上传视频时长 385 分钟完成任务数 120分钟的320.83%;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次完成任务数1次的100%;累计发布活动数量16次。

三是缓解企业困难、提振从业者信心。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共挂联4家企业,目前三家处于营业状态,一家已注销。自挂联以来,文旅局主要领导主动作为,多次深入挂联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困难问题。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目前,西畴县香坪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畴县云之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云南文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出的请求协助对景区秩序管理整治;请求帮助引进社会资本,推动三光“云之城”半山酒店项目建设;请求协调规划设计公司帮助规划设计,将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县国土空间规划用地等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旅游行业方面,因西畴县内目前无旅游社等旅游企业,县文旅局转换思路,促进旅游复苏提质。一是推进重点景区专项债券、沪滇协作项目落地建设,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不断完善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公厕、游步道、绿道花带等配套设施,限时建成香坪山景区北门木屋酒店、香坪山小学精品民宿、汽车露营地、民族中医馆,汤谷景区精品民宿,三光新时代“西畴精神”实践教育培训中心、“老山之门”国防教育基地等一批接持服务设施,提升景区接待水平和接待档次;二是实施好文化旅游领域设备采购贷款贴息项目,精心采购一批景区运营产品,持续开发一批西畴特色的精品伴手礼和名特优产品,不断丰富景区业态,提升景区旅游要素品质;三是常态化举办景区健康主题赛事活动,促消费激发企业复苏活力。9月15日举办了西畴县“山语城杯”地方特色名菜评选暨名特优产品推荐活动,部分参展企业现场收获了不菲的销售业绩,找到了潜在的目标客户;并分别于11月和12月在香坪山举办汽车、摩托车场地公开赛,中国山地自行车赛等,提升景区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四是树立全域旅游理念,依托获批的三光、香坪山、东升公社、金钟山、汤谷5个重点景区,精心设计西畴旅游精品线路,完善沿线配套服务设施,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对外宣传,提高精品线路的知名度;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树立“大商小商都是商”理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形成景区业态丰富、欣欣向荣的生动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