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开展“山语城杯”特色名菜评选活动助力文旅消费企业“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7b60d4ff00644d0e80bf05409d7fcab6.Jpeg

2022年9月15日,西畴县以“挖掘‘西畴精神’主题美食文化,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主题,在县城北回广场举办了为期一天的西畴县“山语城杯”地方特色名菜评选暨名特优产品推荐活动。活动亮点频现、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一是突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来自全县各乡镇知名餐馆和深藏乡村“一招鲜”的乡土名厨共38位选手烹制出的76道精美菜肴,基本实现了遴选出具有鲜明西畴地域特点的精品美食、特色美食、民族美食的目标,为组建“一桌西畴菜”、“吃在西畴”奠定了的基础。久负盛名的文山凤凰锦江酒店、“7米9”庭院餐厅、百乾楼楼顶花园餐厅、壮家田园、老院子饭庄5家餐饮企业知名大厨现场演示,为西畴餐饮与美食行业会员做出了示范、提供了借鉴。参展的10家本土企业推荐的软鳍新光唇鱼(地方名花鱼),乌骨鸡系列产品,金线莲、铁皮石触系列产品,坪寨古树茶品牌等系列名特优产品均具有西畴鲜明地域特点。尤其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虹口区扶持发展起来的汤谷文创产业园,开发出了一批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创产品,深受评委好评。中国汤谷画院展出的中美协会员一批画家的作品,让人们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2de63d418460497781a6d7de07bc0cbd.Jpeg

二是探索文旅活动市场化运作新模式。结合“西畴精神”新高地创建工作,这次活动经费由西畴县乾城安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冠名赞助,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西畴县太阳鸟母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办,文山州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和西畴县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联合承办,既体现了西畴县乾城安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又展现了参赛选手及参展企业的良好形象,部分参展企业现场收获了不菲的销售业绩,找到了潜在的目标客户。三是实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推进西畴全域旅游发展。本次评选活动,弥补了景区产品单一、业态不足仍然的短板,不断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促进旅游消费市场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