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创新聚力 “少年儿童之家”惠出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切实解决全县少年儿童暑假、周末等假期的管理工作,近段时间,西畴县围绕省州党委政府防学生溺水工作会议精神,以“少年儿童之家”建设为抓手,坚持以“党建引领,村(社区)服务,志愿关爱,儿童乐享”为目标,着力打造孩子们的温馨家园,让“少年儿童之家”成为了孩子们爱的港湾。建成“少年儿童之家”小窗口,做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大文章”的民生效能日益突显。

凝心合力 项目建设“立”家。根据《文山州“少年儿童之家”实施方案》的要求,西畴县及时成立了组织机构,切实形成政府主导、教体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7月13日和20日,西畴县在龙老村委会和兴街镇新兴社区,分别召开“少年儿童之家”现场推进会。会后,21家成员部门单位和9个乡(镇)均集体发力,各履其职,快速形成了建设合理,全力推动“少年儿童之家”建设,构建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的“安全网”,做到少年儿童在校有师管、离校有“家”护,切实打通留守少年儿童关心关爱的“最后一公里”,“少年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的快乐驿站、幸福家园。

科学设课  队伍建设“兴”家。整合100余名基层党组织与村小组党员干部、210余名教师、76名驻村工作队员、13名“五老”人员、32名大学生志愿者、20余名合作社社员等资源力量,根据各自优势特长,开展志愿辅导授课和日常管理;同时,完成50余对“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结对代理监护和轮值陪护,加强“少年儿童之家”队伍建设,有效确保“家”工作有序运转。如鸡街乡龙老村的“少年儿童之家”,成立了村党组织书记谢成芬当“家长”,村委干部冯光波、吴家芬、吴世敏为成员的家长委员会,开启了“322”(即3天集中学+2天庭院扫+2天自选题)上课模式,排出了“红色教育”“浇灌工具手工制作”“乒乓球体育活动”“硬笔书法活动”“人居环境专题——庭院篇”等一批比较符合少年儿童的课程,特别是学校放假后开展了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第一课”。

合理搭建  制度完善“管”家。每所“儿童之家”均制订有创建项目工作制度,即《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职责》等。成立“儿童之家”工作领导小组,村委(社区)、村组骨干参与“儿童之家”建设、管理工作。成立“三委一办”和儿童名册,即儿童保护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儿童委员会及儿童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儿童之家”成员档案,对外出农民家庭及留守儿童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情况全、更新快,管理及时。

多措并举  宣传发力“响”家。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少年儿童之家”政策,鼓励家长把孩子送到“少年儿童之家”集中管护。目前,宣传动员工作全覆盖,已动员9000余名少年儿童入驻“少年儿童之家”。组织开展“百师进千家”家访行动,由教师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利用放假之初和假期中期两个时段,进村入户广泛开展青少年留守青少年儿童关心关爱活动。同时开展宣传儿童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七步洗手法和庭院卫生等人居环境知识作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倡导行动”。

建制帮扶  活动丰富“旺”家。积极发挥“少年儿童之家”活动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多种有益的、有特色的关爱活动,如开展以安全、科普、法治、作业、文体、思政、传统文化、劳动实践等教育为主的课程;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行动,形成大学帮高中、高中帮初中、初中帮小学的传帮带机制;设立由党员干部、机关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教师等组成的“代理父母”团队,开展“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与留守青少年儿童结对帮扶暖心行动。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少年儿童之家”186个,已实现乡镇、村委会全覆盖,学生数达9292人。下一步,西畴县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设立“少年儿童之家”;整合力量,发动全员参与;精心开展灵活多样、容易操作的活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少年儿童之家”的职能与作用,真正把农村失管失控的少年儿童管护起来,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农村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