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新时代“西畴精神”主题电影《石漠花开》在西畴县隆重开机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2月8日上午,新时代“西畴精神”主题电影《石漠花开》在西畴县兴街镇东升村委会(毛主席批示宣传牌前)广场隆重开机,仪式由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庭江主持。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王毅出席并隆重宣布开机,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玉荣讲话,西畴县委书记蒋俊致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恩彬,县政协主席杨安凤,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罗毅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益章等县委、县政府领导出席。

为了大力打造好、普及好、践行好、推广好新时代“西畴精神”,向全国乃至世界宣传好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自强不息,战胜贫困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事迹,电影《石漠花开》剧组主创人员经过三年时间的深入体验、艰辛创作和反复打磨,成功创作了电影剧本并获得国家电影局备案,正式批准拍摄。该片为国家电影局规划的全国百部重点影片,全国院线电影。

电影讲述西畴县石漠山区——石牛塘村的石塘根、石牛宝、石漠花一家三代人在困境中求生存,敢于向贫困挑战,自强不息地改变家园、建设家园,最终依靠坚韧顽强、奋发有为的精神以及科学技术、新发展理念,把不适宜生存的石漠化山区变成脱贫致富、宜居宜业、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喀斯特绿洲的精彩故事,把新时代“西畴精神”从抽象概念变为具体情景。剧中还成功塑造了刘华儒、解春娥、刘嘉伟等老中青三代西畴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为了追求幸福生活而苦干、实干、创新干的典型群体。并以对上述系列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的深入挖掘和精心塑造,深刻揭示了西畴人民最勤劳、西畴人民最坚韧、西畴人民最有凝聚力等产生“西畴精神”的厚实基础;提炼而且升华了在新时代“西畴精神”鼓舞和影响下,石漠化地区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主动求变,在脱贫攻坚的乡村振兴中凝聚起磅礴力量,在追求希望和幸福中推动创新,再谱一曲时代新篇章的鲜明主题。

文山州本土作家张邦兴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刘立京任总导演,刘珣、沙杰任导演,周征波、杨均柏、唐小然、沙杰、刘鹏、孙荣领衔主演。中共文山州委宣传部、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最唐国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田州传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民族影视网)、文山州隆兴矿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文山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东升公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助拍摄。

西畴县作为“西畴精神”的发源地和主要选景拍摄点,将全力支持配合好剧组开展摄制工作。州、县有关单位、来宾及当地群众共1000余人参加开机仪式,共同见证了开机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