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文山州在全国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成绩喜人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全国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开展1个月来,我州以农家书屋为基础平台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丰富内涵,引领乡村阅读风尚,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截至8月19日,全州参与活动人数达1.85万人,组织得分543.64万分,居全国州市排行榜第4名。全州8县(市)有5个县挺进全国县(区)百强榜单之列,其中西畴县排行第3名、丘北县第17名、马关县第55名、麻栗坡县第76名、富宁县第92名。    

围绕主题,共同发力。围绕“耕读传家兴文化 脱贫攻坚小康年”活动主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深入人心,以阅读“扶智”带动区域扶贫,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州委宣传部及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农家书屋为依托,以农村农民群众为主要对象推进阅读活动,并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全州宣传部门、乡镇、图书馆、融媒体中心和教育体育行政部门齐发力,共同推进活动深入开展,“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主题阅读、数字阅读、搬迁群众乡村阅读、推荐“乡村阅读榜样”、评选“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等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干部、广大教师和家长发挥示范带头和人生导师作用,带头参与“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推动全社会掀起阅读热潮;结合“三下乡”活动举行“乡村阅读季”启动仪式,提高农民群众知晓率;组织各级出版物发行单位深入基层、农村、农户开展图书捐赠、流动售书、阅读分享等活动;制作《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让我们换一种方法阅读》宣传海报并在各类媒体滚动播出,发放活动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提升活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榜样带动,引领推进。通过榜样带动,让更多群众参与到阅读学习中来,以脱贫攻坚为重点,适时在全州农家书屋管理员、文化志愿者中推选出了一批立足乡村推广阅读、智志双扶的“乡村阅读榜样”典型人物。在全州各县(市)推荐的17名候选人中,精选了以马关县“农民作家”成仁明为代表的3名候选人上报中宣部参加评选;在“我爱阅读100天”活动中,西畴县的唐红飞以59941的积分排行全国“阅读达人榜”第3名,同时以3064920的推荐值在全国“优秀管理员(乡村阅读志愿者)”排行中排名第2名。(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