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2022年绿色生态产业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2年绿色生态产业项目0.71万亩,文山州财政局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56.7313万元。项目主要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百里绿道、千里花带”,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点实施公路主干道沿线村寨“四旁植树”。在进村道路两侧、村寨周边、宅旁(庭院)及水域旁四旁选择具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乔木、灌木进行种植,由农户自行进行打塘种植,按照《西畴县2022年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实施方案》规划设计,在全柏林、蚌谷、董马等6个乡镇共规划种植澳洲坚果12.5万株、种植油茶2.6万株。由县林草局通过项目招投标统一采购造林苗木,由项目涉及乡镇按规划设计发放到农户并组织实施。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2年我单位认真按照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及时组织技术员对0.71万亩绿色生态产业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并编制了《西畴县绿化生态产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于2022年9月2日组织县发改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和县林草局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审查。项目总投资356.731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造林苗木,由群众投工投劳种植,项目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建设共涉及蚌谷乡、西洒、鸡街乡、董马乡、法斗、柏林6个乡(镇)、22个行政村309个村民小组9741户36744人口,均为农户造林。西畴县林草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有关制度规定纳入县级政府采购,实施公开招投标,项目于2022年11月16日在西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中标单位为云南农百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标价352.88466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不得出现挤占、挪用现象发生,一经发现,将按照有关财经纪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项目严格按实施方案及技术要求,对0.71万亩绿色生态产业开展造林。县林草局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亲自抓,组织项目涉及乡人员召开动员会,并带领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对接项目实施的相关事宜,苗木到达前安排各乡镇做好打塘、准备农家肥等苗木种植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领导多次亲监造林现场了解施工情况并提要求,苗木供应方以整车为单位进行一次性检查苗木验收合格,项目的拨款按签订的合同进行支付。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实施绿色生态产业0.7万亩,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点实施公路主干道沿线村寨“四旁植树”。分布蚌谷乡、鸡街乡、董马乡、法斗、西洒、柏林6个乡(镇)的进村道路两侧、村寨周边、宅旁(庭院)及水域旁四旁选择具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乔木、灌木进行种植,主要种植经济林树种澳洲坚果12.5万株、油茶2.6万株。现已完成招投标,正组织实施造林,计划12月前完成造林任务。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绿色生态产业0.71万亩,总投资356.7313万元,因为项目实施造林在道路公路两旁、房屋周围是由农户自行进行打塘,栽植。澳洲坚果种植后5年可进入丰产期,5年后每亩产鲜果1000公斤,每公斤12元,可实现每亩销售收入1.2万元,整个基地年可实施经济收入1680万元,群众和村集体年可分红  504万元。油茶林第四年可投产,第八年进入盛产期,每亩产值1000元以上(盛产期最高可达2500元以上)。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社会效益:

林业生态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工程的实施,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生态效益,同样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一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项目区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逐渐加强,农业生产条件得以改善,粮食和经济作物稳产、高产,农村社会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二是有利于提高农村科技文化水平和广大农大农户的生活质量。退耕还林工程将与农田基本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农业科技推广相结合,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的同时,改善农村人居生活和卫生条件,提高科技文化素质,使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二)生态效益:

全县2022年实施绿化生态产业项目0.71万亩,其生态效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涵养水源效益

森林具有减少土壤侵蚀量、减少河流、水库的泥沙游积量,保持土壤肥力;调节河流迳流量、减少洪涝干旱灾害;增强水库水电效益,延长水库寿命功能等。森林涵养水源是通过截留、吸收和下渗,对降雨进行再分配,从而增加有效水的供给。据有关观测资料分析,各种类型的森林对降雨的截留率为10—30%,枯枝落叶层的持水量一般为每平方公里每小时20—40吨,大约是无林地的20倍。每亩森林可增加蓄水25立方米。

 (2)改善生态环境,净化空气效益

森林具有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的作用。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大量吸收热能,同时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森林强大蒸腾作用能释放大量水蒸气调节温湿度,能多方位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另外,森林还可吸收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和灰尘,并具有降低噪音,杀灭细菌的作用。一个地区环境质量和空气质量的好坏,都与森林覆盖率的多少和森林质量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有关数据表明,每亩森林年可吸收24.33吨二氧化碳,并释放17.76吨的氧气,吸收灰尘2吨,释放杀菌素0.02吨,吸收二氧化硫0.02吨。项目的实施提高了空气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经济效益

西畴县2022年绿化生态产业项目的实施油茶盛果期,依据市场需求进行测算,平均每亩每年能产生4500元的产值;澳洲坚果盛果期,依据市场需求进行测算,平均每亩每年能产生6000元的产值。

二、偏离绩效目标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由于项目资金下达较晚,项目前期实施方案的编制、造林地块规划及审批、项目招投标等准备时间长,项目实施时间上受到了一定影响。下一步我将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强技术指导,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造林措施不到位的要求及时整改,对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造林和资金兑现。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为保证扶贫项目管理公开、透明,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贫困群众受益,根据我县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于2022年11月29日,已将西畴县2022年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在西畴政务网上进行公示。

四、项目实施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实施的经验

对0.7万亩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县林草局领导高度重视,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亲自抓。严格按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开展公开招投标,并按要求与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招集项目涉及乡(镇)相关人员招开项目启动会议,带领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对接项目实施的相关事宜,并安排2名技术人员专门对项目实施全过程指导、监督和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领导多次亲监施工现场了解施工情况并提要求,要求项目必须严格按实施方案施工并监督到位,施工前告知项目区群众,要求群众参与对施工质量员进行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由于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施工进度受到一定影响;由于我县气候温和、降雨量大,杂灌、杂草种类多、长势快要严格按照《西畴县2022年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加强技术指导和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大宣传、培训和推广。

西畴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