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2021年森林抚育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森林抚育1万亩,西畴县财政局于2021年9月2日以(西财整合〔2021〕19号)文件拨付资金200万元,其中,直接补助费197万元(每亩197元),项目设计、监督、检查、验收等间接费用3万亩元(每亩3元)。资金到位后,我单位及时组织涉及乡镇和两个国有林场人员召开启动会,对两个国有林场8789亩实施统一公开招投标,涉及农户的由涉及乡镇督促完成。2022年5月已完工并通过检查验收,已按施工合同支付项目资金196.56055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我局认真按照森林抚育项目管理规定,及时组织技术员对我县2021年1万亩森林抚育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并编制了《西畴县2021年森林抚育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县发改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和县林草局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审查。项目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西洒镇和蚌谷乡涉及农户的1211亩森林抚育,由乡镇按实施方案指导督促农户自行组织实施,实施结束后由县级组织验收合格后兑现项目资金;涉及两个国有林场的8789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有关制度规定纳入县级政府采购,实施公开招投标,由云南一耘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1727038.50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不得出现挤占、挪用现象发生,一经发现,将按照有关财经纪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项目严格按实施方案及技术要求,对1万亩用材林幼林开展抚育。县林草局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亲自抓,组织项目涉及乡和两场相关人员召开动员会,并带领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对接项目实施的相关事宜,安排两名技术人员对项目实施全过程指导、监督和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领导多次亲监施工现场了解施工情况并提要求,要求项目必须严格按实施方案施工并监督到位,施工前告知项目区群众,要求群众参与对施工质量员进行监督。项目进场施工并完成抚育总面积的30%以上,由乙方提出申请,经甲方检查所施工技术质量合格支付工程款的30%;项目实施完工后由乙方提出申请,经甲方组织验收合格,出具验收报告,乙方出具发票原件给甲方后可支付70%的工程款。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实施森林抚育1万亩,其中:香坪山国有林场5490亩、坪寨国有林场3299亩、西洒镇720亩、蚌谷乡491亩,共涉及64个作业小班、两个国有林场、农户44户,其中脱贫户5户。抚育树种为杉木、木兰科树种、红花荷、西南桦、桤木,通过实施1万亩的森林抚育建设任务,提高林分质量和长势,促进林农增收致富,提升了生态功能等级,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森林健康发展。项目的实施可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务工5000余个工日,增加群众经济收入50万以上;实施1万亩森林抚育后,林分生长率可提高3—4%。经测算,按方案对1万亩中幼林开展合理的抚育措施,可以缩短林木生长期,提前3—5年进入成材期,及早收益,1万亩用材林到主伐期可采伐10万立方米木材,每立方米木材按800元计算可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年森林抚育1万亩,总投资200万元,其中,直接补助费197万元(每亩197元),项目设计、监督、检查、验收等间接费用3万亩元(每亩3元)。2022年5月已完工并通过检查验收,已按施工合同支付项目资金196.56055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生态效益:通过实施1万亩亩森林抚育,去除林间杂草,灌木以及病虫致死株、衰弱株和风倒木等, 扩大了单株林木的生长空间,提高了森林中的光照、通风等生态条件,增强了树势,对于提高树种抵御自然灾害和抗病虫害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经过修枝、砍灌等措施抚育后的林木,其枯死、遭受病虫危害的机率有所降低,目的树种的树高、胸径和蓄积量的生长量都较未抚育的林分有较大的增长,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社会效益:实施1万亩亩森林抚育共需用工5000个,基本都是聘请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务工问题,按每工日100元计算,可获取务工收入50万元,现已完成森林抚育10000亩,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实现务工收入30余万元。

经济效益:实施1万亩亩森林抚育后,林分生长率可提高3—4%。经测算,按方案对1万亩亩中幼林开展合理的抚育措施,可以缩短林木生长期,提前3—5年进入成材期,及早收益,1万亩用材林到主伐期可采伐1万亩0立方米木材,每立方米木材按1000元计算可实现1万亩万元。

二、偏离绩效目标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由于项目资金下达较晚,项目前期实施方案的编制、抚育地块规划及审批、项目招投标等准备时间长,项目实施最佳时间向后推迟了1个月左右,项目实施时间上受到了一定影响。下一步我将督促施工方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强技术指导,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抚育措施不到位的要求及时整改,对照实施方案严格项目检查验收和资金兑现。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为保证扶贫项目管理公开、透明,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贫困群众受益,根据我县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于2022年11月29日,已将西畴县2021年森林抚育项目实施情况在西畴政务网上进行公示。

四、项目实施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实施的经验

对1万亩森林抚育,县林草局领导高度重视,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亲自抓。严格按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开展公开招投标,并按要求与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招集项目涉及林场和乡(镇)相关人员召开项目启动会议,带领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对接项目实施的相关事宜,并安排2名技术人员专门对项目实施全过程指导、监督和管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领导多次亲监施工现场了解施工情况并提要求,要求项目必须严格按实施方案施工并监督到位,施工前告知项目区群众,要求群众参与对施工质量员进行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由于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施工进度受到一定影响;由于我县气候温和、降雨量大,杂灌、杂草种类多、长势快,森林抚育如仅实施一次效果不是很明显,应连续实施2年以上,效果才明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大宣传、培训和推广。极与上级沟通对接,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县森林抚育项目资金投入。

西畴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