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财政涉农资金为我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自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西畴县财政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相关文件要求,调动一切力量,深入推进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加强资金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了行业扶贫资金保障职能。自2016年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以来,我县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脱贫攻坚近17亿元,为西畴县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了资金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统筹协调力度。成立由县财政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脱贫攻坚资金筹集、分配管理等相关业务工作,下设资金整合办公室于农业股,明确了具体责任,形成 “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的工作格局,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障脱贫需要。通过年压缩公务经费10%以上、调减其他县级专项等方式,从2016年开始县级预算安排1亿元专项扶贫资金纳入统筹整合,按照每年递增不少于10%的增长比例逐年提高,直到脱贫退出为止。安排的县级专项扶贫资金全部统筹用于脱贫攻坚任务,其他扶贫资金按照归口管理方式对应资金使用部门分别拨付,统筹用于各项扶贫项目。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开展资金整合。按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相关要求,西畴县成立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推进协调组,下设办公室于县财政局,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职责,县财政局积极牵头、主动对接扶贫、发改等部门配合工作协调机制,紧盯涉农资金的上下衔接、政策制定、资金下达、权力下放、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环节,确保了我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情况严格按照《西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管理办法的通知》实行公告公示制度,资金政策文件、指标文件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公示,乡级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情况在乡村政务公开栏公告公示;建立涉农资金监督台帐,实行项目资金进度“周报制”,按周收集资金支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于长期未使用的资金,及时收回重新安排使用,严格按照各级审计、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会同项目主管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规范财政扶贫资金报帐程序,组成核查组深入项目点认真进行核实确认,对于不实支出,坚决不予报账,并将资金收回重新安排使用;联合县扶贫开发局组成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检查组,对我县扶贫资金及纳入统筹整合的其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联合扶贫开发局、审计局等部门对涉农资金定期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真正应用于脱贫攻坚领域;自觉接受上级各项检查、审计和民主监督,并对发现问题积极整改。

通过近五年来财政涉农资金不断持续投入,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退出、贫困县退出等各项指标均已达标,贫困户安全住房、适龄青少年就学、基本医疗、社会养老等得到保障;路网、水网、宽带网络、农村公共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农村生态得到进一步保护,农民收入得到稳定增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了财政涉农资金效益,真正做到了为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的目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