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6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实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保支付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机制。

2.组织实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3.执行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制度加强管理。

4.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5.组织实施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和支付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6.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7.落实医疗保障行业扶贫政策,推进医疗保障行业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8.职能转变。西畴县医疗保障局严格执行州级统一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2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医保综合股。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强化医保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发挥医保稳预期、促经济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省基本医保筹资标准、规范职工医保费率、基本医保待遇调整等政策,使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统筹做好基金安全、企业减负、助力发展的平衡衔接和有机统一

落实“五个专项行动”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巩固全民参保。开展全民参保攻坚专项行动,巩固现有参保成果,继续推进参保扩面,确保应参尽参,杜绝重复参保,提升参保质量。加强与税务、公安、民政、教育、卫健、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市场监管、工会等部门信息共享。聚焦非公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高校特别是职业学校和民办高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精准施策、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参保工作

推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发挥医保支付杠杆作用,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开展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优化中医诊疗服务价格,建立DIP中医特色病种目录,支持中医中药发展,不断提高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全面贯彻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认真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促进职工和居民医保基本制度和待遇保障政策的进一步规范统一;二是有序衔接多层次医疗保障。促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有效衔接,鼓励慈善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保障机制。执行支持和规范“惠民保”等商业医疗保险发展有关措施,进一步明确商业医疗保险保障定位以及与基本医保的边界,引导商业医疗保险与基本医保有序衔接、差异化发展;三是巩固拓展“两病”用药保障机制。全面做好高血压、糖尿病高效精准保障,稳步提升保障水平;

提升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配合实施云南省医保信息平台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力支持数据共享应用专区建设,确保医保数据安全,提高数据应用效能。贯彻落实国家新修订的统计调查制度,提升基金运行监测和分析能力,推进精细化管理。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跟踪问效、精准落实政策。落实编码标准维护及应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医保标准编码在定点医药机构全流程应用,丰富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拓展医保移动支付、电子处方流转、医疗电子票据、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参公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24.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24.1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38.1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今年医疗救助补助金根据文医保发〔2022〕24号的要求预算只做县级补助资金,因此收入比上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24.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24.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4.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38.1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今年医疗救助补助金根据文医保发〔2022〕24号的要求预算只做县级补助资金,因此收入比上年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724.1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724.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5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9.03万元,下降了16%,主要原因分析是截至2023年12月调出2名人员,导致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项目支出515.5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9.16万元,下降了16%,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今年医疗救助补助金根据文医保发〔2022〕24号的要求预算只做县级补助资金,因此收入比上年减少。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9.9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9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0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失业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0.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90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60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医疗费报销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423.5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医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2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5万元,主要新冠肺炎及疫苗接种县级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 医疗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54.1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公用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4.2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承担部分的住房公积金。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47.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48万元)。

津贴补贴6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16万元)。

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3.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5万元)。

基础绩效(行政)奖金1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6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1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6万元)。

住房公积金14.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2万元)。

办公费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万元)。

水费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万元)。

电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

差旅费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万元)。

公务接待费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万元)。

工会经费2.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8万元)。

退休公用经费-办公费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8万元)。

退休费9.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1万元)。

城乡医疗救助-医疗费补助2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7万元)。

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6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0.00万元)。

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423.5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23.58万元)

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8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1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8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1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150人次。

减少原因是县医保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4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1.93万元,包括:在职办公费3.8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1.5万元、差旅费1.4万元、公务接待费0.8万元、工会经费2.37万元,其他交通费11.58万元,退休办公费0.18万元,较上年下降3.29万元,下降13%。下降的原因是2024年有人员调出导致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西畴县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19.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18.2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3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40314025922655.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