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300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产业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研究分析全县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牵头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县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3.贯彻实施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管理国家和省州列名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监测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服务价格,负责政府定价目录内由县级制定价格的成本监审工作、全县价格管理、价格认定、价格公共服务等相关工作。

4.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定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安排党党中央、省、州分配投资的财政性建设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审核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负责对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政府资金项目进行协调和指导。

5.指导和推进全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承担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研究,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牵头推进全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化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

6.统筹推进“数字西畴”建设。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协调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拟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产业布局、支持政策等工作;承担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调控。

7.组织拟订全县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研究并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8.承担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全县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负责全县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地区经济协作工作;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9.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负责全县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县储备物资品种目录发展规划。

10.组织拟订全县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协调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重大问题;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1.研究能源发展重大问题;拟订相关能源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拟定有关改革方案,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提出能源发展和改革重大问题的措施建议。

12.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拟订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提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政策,协调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

13.拟订起草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有关规定并监督执行;研究提出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承担全县军粮供应的相关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负责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研究提出县级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组织实施县级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14.做好全县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的衔接工作,牵头抓好全县项目人才队伍建设。参与全县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总体规划制定、重要政策统筹、培养工程策划、重点人才培养等;组织实施特色产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推进项目聚才、项目引才工作。

15.承担行业范围内安全生产监管、组织、协调等工作。

16.与西畴县交通运输局、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西畴县卫生健康局、西畴县医疗保障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西畴县审计局和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的职责分工。

17.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经济发展股、投资和能源管理股、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管理股、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股、价格收费管理股(价格认证中心)、国防动员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1个,即西畴县重点项目管理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经济运行方面。重点抓好产业发展、“两山”创新实践、项目攻坚、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社会事业、扩大开放等方面的工作。

 2.固定资产方面。认真领会党中央财经工作会议、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等精神,紧盯国家宏观政策、重点支持领域和投资方向,立足我县实际,围绕“三个定位”、“西畴精神”、“三张牌”、“两山”实践创新,指导好部门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党中央预算内、省预算内、地方专项债券项目。同时谋划好招商引资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产业项目招商,以此缓解当前的固定资产投资过度依靠政府投资。

 3.粮食工作方面。一是严格落实涉粮整改主体责任,全面统筹对接协调各整改单位,逐项梳理、逐一排查,全面查缺补漏,对标存在问题,对表整改标准,持续加劲加力,有针对性抓整改落实,以更高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后续整改工作,确保相关反馈问题一个不落整改到位、见底清零。深入科学分析研判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大资金的筹措力度,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拿出过硬的措施,切实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取得实效。加快推进储备库项目贷款办理进度,争取尽快化解项目建设缺口资金难题。二是认真履行粮食主管部门职责,加大粮食安全基础设施、粮食流通、粮食企业改革、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制度建设、应急保供能力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强化部门的协调联动,切实发挥好监管合力,抓好县级储备粮从收购、储存、轮换、销售等各环节的监管,科学管理、规范运行,确保县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真正做到“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三是依法切实履行粮食行政管理职责,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收购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坚持依法管粮,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粮油市场平稳运行。四是认真履行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牵头单位职责,做好州人民政府对我县的考评迎检工作。五是强化粮食应急体系建设,保障粮食供应安全。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以放心粮油店、经营粮油的超市为重点,按照“合理布点、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加强粮食应急供应体系的建设,为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和市场异常波动等条件下的粮食应急保供提供保障。

4.能源工作方面。一是加快新能源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全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年内达到开工条件。二是持续推进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发展实际,加快推进马家地停车场、阳光佳苑小区停车场、农科局停车场和9个乡(镇)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普及打下基础。

5.经济体制改革方面。重点加快推进重要改革试点任务和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抓好各成员单位改革事项推进,督促各成员单位抓好落实。

6.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定期做好信用数据归集质量监测,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要求成员单位积极做好数据录入。

7.价格方面。以《云南省定价目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为依据,重点做好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制定工作,推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建立和物价上涨价格联动机制的实施,解决重大民生问题。

8.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方面。一是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组建机构,落实编制和人员。二是全力推进指挥场所建设,加快推进机动指挥所建设。三是严格审批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2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34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3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892.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829.3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63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23.0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相应预算经费减少,具体是减少了易地搬迁项目和“数字”经济项目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829.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29.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29.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48.1万元,主要原因项目减少,相应预算经费减少,具体是减少了易地搬迁项目和“数字”经济项目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892.3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829.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2.2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7.09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增加;项目支出2327.0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25.1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主要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数字经济项目的减少,相应预算经费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4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183.0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工资、补贴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及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

“20104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事业运行”支出107.4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工资、补贴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及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

“20104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其他发展和改革事务支出”支出57.51万元,主要用于粮食企业改革后支付改革后职工经费。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35.8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休退休人员工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35.9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6.3万元,主要用于抚恤支出。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0.7万元,主要用于失业保险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1.4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8.0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支出2.8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26.9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22040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粮油储备—储备粮油补贴”支出316.3万元,主要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工资福利支出327.64万元,主要包括:30101基本工资9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02津贴补贴79.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03奖金20.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07绩效工资4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5.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26.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416.27万元,主要包括:30205水费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206电费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201办公费2389.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7万元(行政运行1.41万元、事业运行4.6万元、离休公用经费0.34万元、退休公用经费2.12万元),项目支出2318.3万元,其他支出63万元),30211差旅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228工会经费4.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3.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8.42万元,主要包括:30301离休费30.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302退休费103.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305生活补助15.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万元,项目支出8.76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无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99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0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99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0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500人次。

减少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降低接待标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度有8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金额2333.35万元。其项目如下:

1.生活补助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遗属生活补助经费3.25万元。项目目标:符合生活困难补助的遗属,不分农村居民、城镇居民,按遗属户籍所在地政府公布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执行。

2.无固定收入的已故离休干部配偶生活补助经费1.8万元。项目目标:符合生活困难补助的遗属,不分农村居民、城镇居民,按遗属户籍所在地政府公布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执行。

3.2023年遗属生活困难补助金1.25万元。项目目标:符合生活困难补助的遗属,不分农村居民、城镇居民,按遗属户籍所在地政府公布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执行。

4.全县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项目目标:规划和前期工作项目承担单位,要按照有关部门批准的前期工作计划,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按时完成前期工作任务;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使用管理,保证资金合理使用并发挥效益;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

5.国防动员工作经费2万元。项目目标: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组建机构,落实编制和人员到位,配置基本办公设备,做好国防动员和人防工作。

6.党政储备人才一次性租房补贴及生活补贴经费6.25万元。项目目标:补助招收的党政储备人才生活补贴,更好发挥好人才的作用。

7.粮食企业改革人员慰问和抚恤经费2.51万元。项目目标:用于原粮企改革后职工节日慰问费,按每年每人600.00元的标准一次性计算到80周岁(年满80周岁的顺延5年)。计提后存入专户管理,不实行一次性计发。退休人员丧葬抚恤费按现行政策标准计提。

8.县级储备粮专项经费316.3万元。项目目标:储备粮的管理应当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确保县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确保县级储备粮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并节约成本、费用。未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县级储备粮。储备粮是县人民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保护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确保县级储备粮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并节约成本、费用。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1.95万元,其中:水费0.8万元、电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3.99万元、办公费8.47万元、差旅费3万元、工会经费4.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65万元,增加26.88%。主要原因是增加办公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资产总额643.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98.02万元,固定资产45.6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13.1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5.9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1项,账面原值21.7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事项说明

本单位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本单位2024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本单位2024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本单位2024年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本单位2024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本单位2024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300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