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010000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会 议 文 件 (二十)

——2024年1月29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畴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西畴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之年,是推动省委“3815”战略部署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支持下,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探索破解收支矛盾、债务风险和财税体制改革等诸多难题,促进全县经济回升向好,全年财政运行迈出坚实步伐。

(一)2023年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17万元,为年初预算25580万元的115.78%,比上年决算数25572万元增加4045万元,增长15.82%;加上债务转贷收入7899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517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137万元,调入资金29930万元,收入总计34985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00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63%,比上年决算数222353万元增加12656万元,增长5.69%;加上债务还本支出7904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744万元,调出资金574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19万元,年终结转15501万元,支出总计349857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498万元,为年初预算6836万元的51.17%,比上年决算数8102万元减少4604万元,下降56.83%,主要原因是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未能实现预期,土地出让收入减少3059万元,下降57.7%;加上债务转贷收入1973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9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006万元,调入资金5743万元,收入总计2095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5755万元,为年初预算9285万元的21.08倍,比上年决算数50986万元增加144769万元,增长283.94%;加上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232万元,调出资金235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300万元,年终结余1902万元,支出总计209542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2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5%;加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万元,收入总计53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万元;加上调出资金525万元,年终结转9万元,支出总计537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505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5.75%,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770万元,增长14.0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65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6386万元,收入总计696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235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8.57%,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715万元,增长4.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5648万元,滚存结余37992万元,支出总计68006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受预算执行过程中人员基数变动及政策因素影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未能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所列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23年财政决算后,预计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债务情况

一般债务转贷收入78990万元,为年初预算4390万元的1799%,比上年决算数14175万元增加64815万元,增长4.57倍。一般债务还本支出79041万元,为年初预算4450万元的1776%,比上年决算数13625万元增加65416万元,增长480%。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97300万元,为年初预算9300万元的21.22倍,比上年决算数47020万元增加150280万元,增长3.2倍。专项债务还本支出93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数4220万元增加5080万元,增长120.38%。

全县政府债务限额50748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39165万元,专项债务368320万元),全县政府债务余额50489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36593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68300万元),占债务限额的99.48%。

2.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2023年在县级财力内安排预备费3000万元,动用预备费338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治理及自然灾害救灾支出。未使用的预备费2662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用于下年度预算支出。

3.“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支出66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7万元,下降1.05%。

4.存量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定,收回符合盘活存量规定的资金共计23925.98万元,安排支出23925.9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清欠以往年度上级专项资金以及偿还到期债务。

5.“三保”保障落实情况

2023年健全“三保”管理机制,采取预算源头管控、执行动态监测、风险分析研判、加大财力下沉等措施,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全县“三保”支出完成158366万元,执行率93.12%,其中:基本民生58466万元、工资96390万元、运转3510万元。

(三)2023年财政政策执行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1.坚持“生财有道”,扎实抓好财政开源增收。一是紧扣财政收入目标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财税联动,深挖税源增收点,做好企业所得税汇缴及清算,跟踪房地产销售及可清算土增税款入库,挖掘培育园区经济及各类专业市场税源。切实采取聚财措施,清理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实现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增收5984万元。二是紧扣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继续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抓手,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精准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让市场主体及时足额享受政策,有效缓解了县域企业资金压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紧扣基层财力困难积极争资争项。坚持不等不靠,向上级部门争取财力补助和项目资金支持,不断缓解基层财力不足的现状。争取上级下达各类资金46.36亿元,有力推进了西畴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2.坚持“用财有方”,增强重点支出财力保障。一是有保有压兜底线,最大限度保障基层“三保”。把“三保”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县综合考评,划定“三保”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管理,加大“三保”执行监测和监督力度,全年“三保”支出总量达到15.8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4%。二是集中财力保支出,重点领域保障到位。全年民生支出17.8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6%以上,各项重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稳就业方面,强化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强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累计下达就业再就业资金1300万元,下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758万元。教育方面,支持提升教育水平,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拨付资金5432.54万元,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为3905名学生免除学费,44391名学生获得各类生活、助学、奖学资助2374.62万元。公共卫生方面,有效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农村、社区等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拨付资金40034万元。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着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拨付资金28511万元。社会保障方面,有序推进养老、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发放老年人高龄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37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惠及群众70.14万人次,资金合计23561.27万元。生态环保方面,持续支持做好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生态保护、垃圾焚烧发电、污染综合治理等防治工作,拨付资金742万元。住房保障方面,持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拨付公租房维修资金30万元。文化体育方面,支持2023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云南·文山西畴站)竞赛组织、赛事宣传、安全维稳、医疗保障等,确保2023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云南·文山西畴站)成功举办,累计安排270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方面,下达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843.76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3422.6万元。划拨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经费200万元,盘活土地资源,为粮食安全提供耕地资源保障。

3.坚持“管财有力”,确保财政运行平稳接续。一是推进预算管理精细化。有效推动预算指标核算、工资统发、单位账户电子化、财政专户电子化、预算单位自有资金收支账户、财政专户核算平台、教育费附加收支、非税收入收缴、预算管理一体化、政府采购等系统的推广应用及融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推进政府采购管理规范化。以增强政府采购意识、规范采购行为、落实采购主体责任为抓手,将政府采购融入预算管理主体流程工作,全面实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落实和执行“无预算不采购”政策;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应用,解决预算单位小额零星政府采购问题,提高政府采购效率。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12398.87万元,实际完成采购12080.75万元,节约资金318.12万元,节约率为2.57%。三是推进惠民惠农补贴机制化。聚集“小切口”专项整治,利用各管理平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管理上的优势。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加快打通惠民惠农政策直接入户、直达群众的堵点、卡点,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 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农民一张卡”的“一卡通”管理机制。

4.坚持“化险有效”,稳妥处置政府债务风险。一是全面落实偿债责任。按照“谁审批、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编制2023年债券还本付息计划,全面压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主体责任,多方筹措资金按时足额还本付息,全县共偿还债务本息2.19亿元。二是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制定全县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目标,积极向上争取建制县试点化债政策支持,逐步置换压减高息债务。三是依法合规争取新增债券。2023年成功申报专项债券项目4个,获得新增专项债券18.8亿元,投入产业园、高速路、乡村振兴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四是多措并举提升政府债务管理质效。不断强化专项债券管理,加强新增专项债券支出进度监管,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周通报、月预警,督促各部门依法合规加快资金支出进度。

5.坚持“治理有序”,健全财政监督长效机制。一是汇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专项整治工作,对代理记账机构无证经营、虚假承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切实规范了会计服务市场秩序,加强了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二是制定印发《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各部门对照2020年以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针对6个方面37种重点问题情形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分析本部门财政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缺陷、漏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规范资金运行,防范廉政风险。三是抓实预决算绩效管理。建立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我县预算内309个项目全部进行了事前评估,涉及资金13197万元,实现了绩效目标四本预算全覆盖。四是强化财会内控制度建设。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县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监督,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和会计工作秩序,推行县级预算单位委托代理记账服务,构建单位会计核算新模式。五是做好粮食风险基金管理。我县粮食风险基金规模为109万元,其中:省级补助64万元,县级预算支出45万元,资金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我县县级储备粮411万公斤,政策性挂账贷款759万元。2023年兑现粮食风险基金265.8万元,其中:管理费用80万元、利息69.5万元、轮换费115万元、保险1.3万元。

过去的一年,财政预算执行虽然有序推进,但困难和问题依然严峻:一是经济发展基础尚不牢固。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支撑产业缺乏、重点企业不足,经济基础薄弱的状况还未得到有效缓解。二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综合谋划、统筹推进解决财政存在问题乏力,较难实现良性财政运行。三是各类政府性债务逐步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压力持续放大,地方发展对新增债券依赖过大。四是暂付款规模大,短期内难以归还消化,造成部分财政资金清算难的现实。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贯彻落实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上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增强回升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原则:量入为出,优化支出结构,确实把握预算方向,推动建立节约型、偏向型、担当型财政保障机制。一是厉行节约办实事,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县关于厉行节约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机关事业单位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二是把钱花在刀刃上,建立偏向型财政保障机制,坚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把有限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到乡村振兴、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三是不折不扣保重点,建立担当型财政保障机制,坚定“三保”第一的位置不改变,对照“三保”清单,编足编实“三保”支出,应编尽编,不留缺口。

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建议为:

(一)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051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收893万元,增长3.02%;加上债务转贷收入110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946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50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19万元,调入资金3253万元,收入总计274739万元。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43600万元,比上年快报增加8591万元,增长3.6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3163万元,调出资金561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365万元,支出总计274739万元。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62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32.08%;加上债务转贷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00万元,调入资金561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902万元,收入总计1323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08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下降94.85%;加上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调出资金270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50万元,支出总计13233万元。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55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4.76%;加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入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万元,收入总计563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3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10万元;加上调出资金550万元,支出总计563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8867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6.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55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7992万元,收入总计112415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4226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4.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7128万元,滚存结余40980万元,支出总计112415万元。收支平衡。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预备费设立情况。县级预备费安排3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28%。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的规定。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4年,全县“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02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减少13万元,下降1.07%。

3.“三保”保障预算情况。2024年,进一步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用足用好增量留用、缓解基层财政困难行动等政策,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压紧压实县级“三保”责任,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全县“三保”支出预算173905万元,其中:基本民生67558万元、工资101440万元、运转4907万元。

三、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坚持财政部门的政治属性,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有效的政策举措、显著的工作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抬头研政、埋头理财,勇担保运转、防风险、促发展重任,勇担当善作为,壮大“做蛋糕”的体量,提升“分蛋糕”的质量,立足本职,努力推动县域经济稳步提升。

(二)坚持培植财源,助推经济转型。大力支持产业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和涵养新财源,带动经济增效、财政增收。一是建立可持续的地方财源体系。坚持巩固传统财源与培育新兴财源相结合,既要加快电力、房地产、烟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规模、提质增效,又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一批新的财源增长点。二是支持完善产业建设。聚焦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落实,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支持经济林果、特色蔬菜、生态畜牧、地道药材产业基地建设,鼓励延伸“农旅融合”业态,培养发展金线莲、金银花、茶叶、盆景、苗木等“庭院+”经济产业,不断夯实财源基础。三是优化投资环境。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形成投资沃地;建立健全科技创新鼓励机制,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科研创新,技术升级;大力支持我县旅游开发,提升旅游品质。四是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引领企业向上争资立项,支持规模企业发展壮大。

(三)坚持保障重点,提高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和“节支即增收”思想,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保持高占比。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就业等相关政策,拓宽民生资金投向,落实落细每个民生项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努力实现收入应收尽收的基础上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按时落实“三保”,针对历年未执行到位的职业年金、医保金、公积金、村干部考核奖等涉及个人的资金纳入预算逐步解决历史欠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各种会议、庆典等活动和楼堂馆所建设,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四)坚持有效监督,防范各类风险。以制度建设为支撑,全面加强和规范财政管理,提升综合绩效,防控财政风险。继续做好财政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工作,完善和改进内控制度,对各项资金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确保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益性。坚持不懈加强廉政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两场革命”,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完善以财政总预(决)算公开、部门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的财政财务信息公开体系,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时刻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点,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对债务风险管控责任,强化债务率季度测算工作机制,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逐步筑牢风险“防火墙”。

(五)坚持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效能。一是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建立以项目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实现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内控、绩效、监督等一体化全流程管理。深入落实零基预算理念,健全财政支出标准体系,推进项目库建设和加强预算评审,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衔接。二是加强财政监督和绩效。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评审相结合的预算源头管理,开展部门重点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跟踪评价,深化监控和评价结果运用,以最小化的财政投入实现最优化的社会资源配置。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预决算信息、债务信息、绩效评价结果等向社会公开。强化财政监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健全以政府财会监督为主导的体系框架,推动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强财会监督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监管水平。完善和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各位代表,团结如钢,实干兴邦,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西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