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1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中央文化、旅游工作方针政策,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研究拟订全县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

2.统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开展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推动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负责实施全县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工作。

3.监督检查、指导协调文化、旅游市场的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4.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县智慧旅游建设。

5.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6.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7.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8.承担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协调开展抢救性发掘考古工作,依法进行文物市场管理;负责全县图书文献资源的建设和开发利用;拟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9.负责全县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开展全县文化和旅游人才职称评审,加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规定,抓好文化和旅游需求人员的引进。协调、落实高层次人才有关服务工作。

10.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1.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旅游工作取得成效。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2022年西畴县文旅在库项目11个,总投资21.96亿元,1至10月,西畴县文旅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2亿元,已完成州级下达7亿元任务数的123.14%。二是旅游收入、旅游人数稳步增长。2022年1至10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45.51万人次以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6.14%,旅游业总收入14.45亿元以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25%。三是累计投入2300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全域旅游得到有效提升。其中三光云之城已完成900万三通一平基础投入,半山酒店、精品酒店和旅游民宿共完成投资800余万元,初见成效。四是实施专债项目、沪滇项目等,各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健康步道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五是规划策划引领,未项目落地见效奠定基础。全年共完成《香坪山森林康养区总体规划》《香坪山森林康养谷修建性详细规划》等6个规划编制工作及香坪山老胖箐村、小山村、西洒镇岩头村、岔河达嘎、江龙、戈木、岔河等10个乡村振兴规划。

2.文物保护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强日常检查巡查,确保文物古迹安全。2022年累计开展实地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工作21次,合计42余人次。二是加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投入资金22万余元对下坝尾民居、教泽碑、董有大庙等进行修缮和维护。三是革命文物发掘和文物考古工作有新突破。2022年,观音伐战斗遗址、西畴县烈士陵园获批云南省公布第一批不可移动一般革命文物。老山战场原址—兴街指挥部、蚌谷三保台地——新时期西畴精神发祥地获批第三批文山州重要史迹不可移动红色文物,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为一般革命文物。

3.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广受好评。一是完成免费开放目标任务。在全县9个乡镇举办了9 期红歌广场舞培训,培训人数达360余人次;在那磨民族小学成立了壮族渔鼓传承基地,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免费开放公益大课堂培训,开设了少儿街舞、少儿爵士舞、拉丁舞、吉他等五个类别公益培训,人数达100余人;春节期间和文联一起在北回广场开展了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先锋、共建美好家园演出1场,送出图书100册,春联150对;完成喜迎党的二十大、民族团结、法制宣传、文化进军营、送戏下乡等演出52场。派出辅导员18人次到兴街、蚌谷及城区电力公司等单位辅导了节目《十个规定动作》、《映山红》等节目,辅导节目17个,辅导人次56人次。完成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工作任务。

二是挖掘创作文艺精品,筑牢宣传阵地。创作情景党课《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党的光辉照边疆》,情景剧《大山之光》在会堂演出,编排的舞蹈《一山春色》、歌曲《春牛调》获得第五届彩云奖入围奖,曲艺《壮家嘞娋上北京》获”喜迎党的二十大“云南省第二届民间故事展演三等奖。策划“唱响西畴”西畴组歌比赛,创作的10首歌曲入选参赛曲目。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首届“书香西畴.全民阅读”大赛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线上直播播放率达100万人次。拍摄《天使精灵》《戴口罩》等疫情宣传视频11个,西畴景区宣传片1个,利用“西畴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和“云南公共文化云”,发布文化资讯239条,音视频385条,完成志愿者服务1场,云南公共文化云直播活动1场,观看0.1万人。微信公众号发文总量176条,阅读总会量12910人次。

4.文旅融合卓有成效。一是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非遗+旅游”发展模式。壮族鸟衣、壮族童谣两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抓好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常规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举办“女子太阳节”、“荞菜节”等。汤谷文创产品“女子太阳山祭祀:壮女笔筒”获入围2022年云南省首届“日用非遗伴手礼”,洪银绣坊泡花绣作品获云南省“百佳品牌伴手礼”奖、法斗乡老树茶“隆利春”和董马腊肉分别获得文山州“文山好礼”金奖和铜奖。西畴县金太阳竹编工艺服务专业合作社、张笑腊肉加工专业合作社获文山州第一批州级非遗工坊。二是实施“非遗+”,推动非遗产品的创新发展,引导非遗产品进入景区,组织传承人参加非遗产品网络销售培训班,与旅游公司、传承场所共同研究具有西畴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创新等。三是主办了特色名菜评选暨名特优产品推荐、最美西畴·香坪山汽车摩托车运动嘉年华赛事活动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举办活动增加了西畴景区知名度,探索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群众性节庆文旅活动全新模式。

5.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一是积极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7余人次,联合执法6次,检查了文化经营企业112家次,涉旅经营单位45家次,景区3个,出版物市场检查50家次,网上“扫黄打非.正道”巡查6次,口头提醒6家经营户,收缴非法出版物759余册(张),宣传6次,发放宣传资料820余份,办理案件2起。二是深入一线净化文化市场经营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扫黄打非工作,重点查处娱乐、演出、网吧等文化市场欺行霸市、售卖盗版书籍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2022年至今全县文化市场经营户20户,其中网吧2户,歌舞娱乐场所17户(KTV),营业性演出1户。完成了娱乐场所的延续8户,变更1户,完成了州随机抽查了行政许可评查案件1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文化艺术旅游股。

所属单位4个,分别是:

1.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本级);

2.西畴县文化馆;

3.西畴县图书馆;

4.西畴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本级);

2.西畴县文化馆;

3.西畴县图书馆;

4.西畴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5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4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4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与上年相比,年末实有人数增加1人,主要原因是根据西组干调〔2022〕18号文件,2022年调入一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4人(离休0人,退休34人)。与上年相比增加1人,主要原因是2022年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与上年相比增加2辆。主要原因是2021年决算填报有误,2022年做出更正与资产管理系统一致。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实有车辆为1辆,但是资产系统中在机构改革时未将车辆转出,为和资产系统一致,在填报时填报为3辆,待后续申报处置。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附表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表》无数据。

二、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附表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30,837,674.2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33,674.25元,占总收入的68.53%;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9,704,000元,占总收入的31.47%。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36,044,058.30元,下降53.8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834,844.80元,增长47.80%;上级补助收入无变化;事业收入无变化;经营收入无变化;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无变化;其他收入减少42,878,903.10元,下降81.55%。主要原因是2022年太阳鸟母旅游公司拨入的西畴香坪山森林养生谷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减少41236565.71元,其他收入减少,导致本年收入减少;2022年新增莲花塘乡香坪山片区乡村振兴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建设项目7500000元和西畴县东升公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5000000元,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40,876,985.25元。其中:基本支出6,880,074.79元,占总支出的16.83%;项目支出33,996,910.46元,占总支出的83.17%;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23,384,718.97元,下降36.39%。其中:基本支出增加314,747.03元,增4.79%;项目支出减少23,699,466.00元,下降41.08%;上缴上级支出无变化;经营支出无变化;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无变化。主要原因是2022年西畴香坪山森林养生谷建设项目支出减少30706101.9元,导致项目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880,074.79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支出增加314,747.03元,增4.79%,主要原因是根据西组干调〔2022〕18号文件,2022年调入一人,人员经费增加且支付报刊费、网络通讯费等办公费,导致公用经费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500,764.29元,占基本支出的94.4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79,310.5元,占基本支出的5.5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3,996,910.46元。与上年相比,项目支出减少23,699,466.00元,下降41.08%,主要原因是2022年西畴香坪山森林养生谷建设项目支出减少30706101.9元,导致项目支出减少。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32,396,979.89元。具体项目开支为莲花塘乡香坪山乡村文旅项目支出、三光石漠生态旅游区项目支出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211,388.36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1.89%。与上年相比增加5,797,142.01元,增长37.58%,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增莲花塘乡香坪山片区乡村振兴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建设项目7500000元和西畴县东升公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5000000元,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6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日常公务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76,601.01元,主要原因是支出未列入此科目。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919,961.9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62%。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费支出和项目费用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678,070.91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支出未列入此科目。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4,149.6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1%。主要用于本单位员工社保资金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6,357.96元,主要原因是调整基数,保险费增加。

9.卫生健康(类)支出360,812.7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主要用于本单位员工的医疗保障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99,832.03元,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紧张,部分支出未能得到及时支付。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12,8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34%。主要用于莲花塘乡香坪山乡村文旅项目支出和劳务协作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7,820,000元,主要原因是用于莲花塘乡香坪山乡村文旅项目及东升公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83,89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保障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97,712元,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紧张,部分资金未能得到及时支付。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72,000.00元,支出决算为26,761.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1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302.5元,占总支出决算的87.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459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2.93%,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3,459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72,000.00元,支出决算为26,761.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1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3,302.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6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45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4%。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紧张,未能及时支付公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导致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25,491.32元,下降48.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3,258.32元,下降36.2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2,233.00元,下降77.96%。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紧张,未能及时支付公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导致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的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1,734.83元,比上年减少115,077.17元,下降31.37%,主要原因是资金紧张,未能及时支付差旅费,办公经费等经费,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运转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部门资产总额66,168,897.29元,其中,流动资产11,940,620.82元,固定资产2,795,152.5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51,433,123.89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4,843,381.5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35,366.55元,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决算公开表20231018101357676.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