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44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决议,按照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动员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四有”、“四自”精神,表彰宣传各行业先进妇女,组织开展妇女职业、文化、科学技术和女干部培训,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3.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负责宣传贯彻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和规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4.建立与各地、各族各界妇女的联系网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群众的观点,密切联系广大妇女群众,增进交往和交流。

5.加强妇联机关队伍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妇女组织,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妇女儿童工作任务的完成及我县妇女儿童规划的实施和目标的顺利实现。

6.整理文字材料等日常工作,并做好与乡(镇)妇联、机关妇女组织的协调联系。有关材料的收集,资料的综合积累,印章的管理、车辆安排、会议记录、电话通知及干部职工的考勤登记,做好文件的传阅、清理归档,物资设备管理,保密安全等工作。

7.配合新闻宣传、文化等部门开展旨在促进妇女进步,提高妇女素质,增进妇女健康的活动,组织全县“三八”妇女节活动。调查研究城乡妇女发展状况;引导、指导城乡妇女开展思想教育,职业技术、文化科技和实用技术等培训,做好各级妇联干部培训。

8.开展全县“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三项主题活动,宣传贯彻落实保护妇女儿童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9.指导妇女联谊工作和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建立优秀妇女干部人才信息库,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人才,推动全县妇女干部的培养;抓好项目工作.做好项目申报、管理、组织实施、检查考核。

10.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妇女儿童工作,起草制定有关妇儿工委的各种文件、编发信息简报、承办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省、州、县制定的“两纲”“两规”,认真指导实施好我县颁布的“两规”工作,培训家庭教育骨干.指导办好家长学校。

11.参与做好妇女儿童卫生保健、家庭教育和关爱特困境妇女儿童组织开展妇女儿童各项活动,为妇女儿童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12.承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妇联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抓实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习党中央、省州县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习教育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使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干部职工会学习29次,党组、班子等会议学习27次。

2.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推动西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1)扎实开展“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牢固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贴近实际“大走访”,细致认真“察妇情”,全心全意“办实事”,切实把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妇联干部先后走访74个村(社区),走访11564人、3105户家庭,走访留守儿童、孤儿、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和独居留守老年妇女等群体8000余人,察访过程中解决问题60件。围绕推动“两规”实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重要课题开展3次调研,为党委政府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2)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关爱妇女儿童工作。一是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5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认真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发放张贴《妇联系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流程图》1500份,共排查婚姻家庭纠纷64件,其中低风险50件,中风险11件,高风险3件,化解50件。二是深化关爱救助服务。及时摸清低收入患“两癌”妇女情况,争取党中央和省救助资金9.4万元,救助12名低收入患“两癌”妇女;助推妇女创业就业,积极为7户妇女家庭申报1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面向失业妇女、贫困妇女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0余期,县文明实践中心授课3期,1400余人受益;为留守儿童送去书包、零食、衣服、鼓号器材、图书文具等价值5.4万元;为400余名低收入孕妇送去价值50万元的爱心蛋白鱼粉1740盒。扎实开展“爱心妈妈”的结对关爱活动,1221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切实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物质上的帮扶、精神上的鼓励、情感上的关怀;助力抓好儿童防溺水和暑期安全工作,组建80支巾帼志愿服务队1600人,到“少年儿童之家”组织开展活动100余次;认真实施“春蕾计划”,争取党中央、省儿基会项目,建成儿童快乐家园项目1个,选送1名困难家庭女童到昆明春蕾女子高中班就读。

(3)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做好“家”字文章。一是实施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清廉家庭”“和谐家庭”“健康家庭”“绿美庭院”等活动评选并积极向上级妇联推荐上报。2022年,涌现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1人,州级最美家庭4户,绿色家庭5户,清廉家庭2户,县级最美家庭20户、绿色家庭8户,和谐家庭60户,健康家庭37户,“绿美庭院”示范户110户。西畴县妇联被云南省妇联表彰为全省先进集体,1人被表彰为全省先进个人。二是实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行动。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组织各级妇联组织通过集中学习好家风故事、开展家庭助廉座谈会、观看专题片、廉政家访,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家风建设,倡导家属促廉助廉。三是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家风家教法律法规宣传10余次,在宣传中发放了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次。开展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的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6场次,800余名家长参加活动。组织云家长学校线上家风家教直播专题讲座10余场次,受益家长5000余人次。邀请文山州家庭教育巡讲团到西畴开展“家校社携手 同心育未来”宣传讲座2场,400余名学生家长受益。组织单位联合开展“书香西畴·全民阅读朗读”大赛,融合家风家教致力于做好全民阅读、亲子阅读工作。

(4)科学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发挥好妇儿工委办牵头协调作用,制定印发了新“两规”编制工作方案,围绕国家新“妇纲”设定的8个领域,新“儿纲”设定的7个领域,开展调研起草工作。先后召开编制工作培训会及相关部门专家协调会3次。在回归西畴等媒体上向广大群众征集意见建议,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新“两规”按照起草调研形成初稿、经过征求意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形成送审稿的程序进行,上报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审定后,以县人民政府文件印发执行。

(5)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建带妇建相关要求,推动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西畴县共建有基层妇联组织147个,其中乡(镇)妇联9个,村(社区)妇联73个,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55个,“两新”及其它妇联组织10个,2022年完成30个基层妇联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工作。

3.狠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在全县广大干部家庭中开展清廉家风建设和清廉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汲取张秀兰案的深刻教训,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努力营造官风正、家风严的良好氛围。二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着力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持续跟踪涉及妇女儿童的舆情事件,抓实正面宣传引领。在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共开展宣传活动30余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妇女发展和权益股、组织联络宣传和家庭儿童工作股、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西畴县妇女联合会。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人(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西畴县妇女联合会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二、西畴县妇女联合会本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收入合计1,108,366.5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10,336.45元,占总收入的91.16%;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98,030.12元,占总收入的8.84%。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90,644.83元,增长8.9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7,343.12元,下降0.72%;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97,987.95元,增长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中华妇女联合会拨入两癌补助款80,000.00元;文山州妇女联合会拨入关爱行动计划春蕾助学金18,000.00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支出合计1,108,421.45元。其中:基本支出940,619.24元,占总支出的84.86%;项目支出167,802.21元,占总支出的15.14%;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83,396.88元,增长8.14%。其中:基本支出减少24,249.33元,下降2.51%;项目支出增加107,646.21元,增长178.95%;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加低收入家庭两癌救助和“关爱行动计划”春蕾助学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妇女联合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40,619.24元。比上年减少24,249.33元,下降2.51%,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减少所致。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850,035.18元,占基本支出的90.3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90,584.06元,占基本支出的9.63%。人均使用公用经费4,797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妇女联合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67,802.21元。比上年增加107,646.21元,增长178.95%,原因是增加低收入家庭两癌救助和“关爱行动计划”春蕾助学金。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

项目支出167,802.21元,其中:“2012902”科目支出138,338.21元,主要用于低收入家庭两癌救助、“关爱行动计划”春蕾助学金、妇女儿童专项工作经费;“2012999”科目支出19,000元,主要用于巾帼基地补助经费和低收入家庭两癌救助款;“2080799”科目支出5,264元,主要用于创业贷款工作补助资金;“2130804”科目支出5,200元,主要用于创业贷款贴息奖补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10,336.4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15%。与上年相比减少7,383.12元,下降0.73%,主要原因日常公用经费减少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52,626.2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4%。主要用于本部门发放工资、低收入家庭两癌救助款、妇女儿童专项工作经费、公务活动等保运转支出;

2.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0,522.8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6%。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3.卫生健康(类)支出15,376.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2%。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

4.农林水(类)支出5,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1%。主要用于创业贷款贴息奖补资金;

5.住房保障(类)支出46,61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1%。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000元,支出决算为85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3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5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0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85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000元,支出决算为85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3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5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33%。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在于按照有关规定降低接待标准及减压支出,导致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减少。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300元,增长54.5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300元,增长54.55%。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先进典型学习事项公务接待。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先进典型学习事项公务接待。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妇女联合会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499.06元,比上年减少97,436.08元,下降51.85%,主要原因是本年妇女儿童经费减少,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机关运转的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妇女联合会资产总额135,125.21元,其中,流动资产26,001.21元,固定资产104,74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4,38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1)。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5,446.15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11)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没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6.一般公用经费:指部门的公用经费,是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县妇联2022年决算公开附表20231012035320584.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44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