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01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西畴县人大常委会是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对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主要履行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等职能职责。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开局之年。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三个定位”发展目标,大力弘扬“西畴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人大力量。全年召开主任会议21次,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项、形成审议意见87条,代表视察69次、开展执法检查6次、评议部门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9人(次),补选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名、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名。

1.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做到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州、县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州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治自觉。坚决把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高原则,时刻都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都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县委保持同心、同向、同力,持续推进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

2.始终坚持有效监督,聚焦重点热点领域。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和中心任务,按照“以监督促发展”的理念,采取常规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开展工作,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融入到监督全过程,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法律监督。以监督过程的“韧性”达到监督结果的“刚性”,有力推动全县法治建设。突出抓好经济监督。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重点开展监督。突出抓好生态监督。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抓好民生监督。紧扣群众关切,着力在推动西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精选监督议题,强化跟踪问效。

3.始终坚持依法履职,规范决策展现作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展现新作为。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围绕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始终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依法开展备案审查。严格落实备案审查规定,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决策程序到位。依法接待来信来访。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做到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处理不推诿,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

4.始终坚持主体地位,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规律,引领代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注重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组织开展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同时,按照培训要求选派和调训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21人(次)参加省、州组织的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组织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人到广南、富宁、砚山参观考察乡村振兴和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情况,通过考察,代表结合实际,提出工作意见建议20条。同时,补选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名,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名,提名推荐西畴县出席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候选人2名。注重代表日常活动开展。健全常委会领导挂钩联系机制,机关实职处级领导干部每周至少一次带领各委室人员深入联系乡(镇)、村(社区)调研、督促指导工作。注重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强化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督办工作,采取全面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会议督办与集中视察相结合、电话督办与实地督办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开展办理答复工作。

5.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着力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工作,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常委会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结合挂联乡(镇)、村委会,全力督促参与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疫情防控、“七城同创”等中心工作。聚焦绿美乡村建设。坚决贯彻县委以全县只“干成一件事”的决心全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目标,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常委会班子成员每周至少1次深入挂联乡(镇)督促指导推进人居环境提升、绿美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

6.始终坚持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始终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坚持政治坚定、尊崇法治、发扬民主、服务人民、运行高效,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谋新篇、开新局。抓阵地建设强基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抓作风转变强效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扎实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实“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三化”要求。抓宣传引领塑形象。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推行融媒体赋能人大工作模式,展示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西畴的实践,充分挖掘全县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典型事例并制作成宣传片,在州、县主流媒体栏目展示,有力地推动了人大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西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共设工作机构10个,其中:人大专门委员会5个: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外事侨务委员会、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农业农村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常委会工委(室)5个: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委员会、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纳入2022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是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是: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2人(离休0人,退休32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二、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本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收入合计7,417,623.1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67,451.94元,占总收入的99.32%;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500,171.19元,占总收入的0.68%。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1337636.02元,增长2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427777.12元,增长24.04%;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359858.9元,增长256.47%。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在职人员增加1人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二是2022年正常升档升级,调高基本工资标准,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三是增加基础绩效工资,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四是增加9个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经费及代表履职能力培训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支出合计7,436,182.42元元。其中:基本支出6,881,485.62元,占总支出的92.54%;项目支出554,696.80元,占总支出的7.46%;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1,290,268.25元,增长20.99%。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067734.45元,增长18.37%;项目支出增加222533.8元,增长67%;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增长的原因主要:一是2022年度根据西组干调〔2022〕12 、17、18、19、41、43号,西人社退字[2022]106号文件,张廷伟等9人调入我单位。张定欢等6人调出外单位,王柱林等2人退休。年度人员增加1人。对应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二是增加退休人员陈明富等6人安家、建房费支出。三是增加退休人员刘华荣、王凤鸣、谢先奎3人死亡补助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支出。四是2022年正常升档升级,调高基本工资标准,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五是增加基础绩效工资,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六是大换届,人民代表大会会期延长,会议时间增加,增加会议住宿及餐费,换届选举选票等相关费用,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861011.14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227571.65元,占基本支出的90.7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33439.49元,占基本支出的9.23%。人均使用公用经费10000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54696.8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办公费支出18912元;会议费支出306,584.80元;其他交通费用6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3,200.00元。比上年增加222,533.80元,增长67%,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人大换届,人民代表大会会期延长,会议时间增加,增加会议住宿及餐费,换届选举选票等相关费用,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36,182.42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25%。与上年相比增加1,290,268.25元,增长20.99%,主要原因增加一是2022年度人员增加1人。对应的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增加6人退休人员安家、建房费支出。三是增加退休人员3人死亡补助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支出。四是2022年正常升档升级,调高基本工资标准,相应增加人员经费。五是增加基础绩效工资,相应增加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704006.2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92%。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公务活动费等保运转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47142.1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82%。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3. 卫生健康(类)支出149229.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1%。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

4. 住房保障(类)支出31533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5%。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70,000.00元,支出决算为100,525.7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6,841.79元,占总支出决算的96.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684.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3.66%,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3,684.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70000元,支出决算为100,525.7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6,841.7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68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6%。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车辆油卡由于上年度充值费用结余,转到本年使用,本年燃油费用减少,因此公用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减少;2022年公务接待3批次,55人,支付3,684.00元,与上年同期8,608.00元,减少4,924.00元,减少57.2%,减少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同级部门今年来我县考察学习人员比预计的少,导致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减少。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8,082.21元,下降7.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3,158.21元,下降3.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924.00元,下降57.2%。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车辆油卡由于上年度充值费用结余,转到本年使用,本年燃油费用减少,因此公用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减少;2022年公务接待3批次,55人,支付3,684.00元,与上年同期8,608.00元,减少4,924.00元,减少57.2%,减少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同级部门今年来我县考察学习人员比预计的少,导致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和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96,841.79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6,841.79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砚山县人大到西畴县考察学习“融媒体+人大监督”工作,共17人,发生费用1198元;接待马关县人大到西畴县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共30人,发生费用2300元;接待州人大到西畴县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调研工作,共8人,发生费用186元。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3439.49元,比上年减少7256.91元,下降10.28%,主要减少原因主要是办公费和邮电费开支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机关正常运转办公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公务员交通补贴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689,041.72元,其中,流动资产364,856.29元,固定资产324,185.4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38143.94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4,041.79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200.00元,属于单位复印纸采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6,841.79元,属于车辆保险、维修、燃油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没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县人大2022年决算公开附表20231016010315799.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