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23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在中共西畴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党务工作。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领导县直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的工作;领导县直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定的贯彻落实。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聚焦“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县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带头走好第一方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国之大者”,引导党员干部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上。

二是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贯彻落实。持续落实工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机关支部、机关支部挂钩联系农村支部、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制度。坚持机关党建随机调研,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学深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州委县委有要求、县直机关见行动。认真履行定点帮扶责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重点关注基层一线同志和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汇聚起团结干事的强大正能量。

2.聚焦主题主线,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围绕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激发干劲。“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开展县直机关喜迎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向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中。

五是抓好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报告会、“三会一课”“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形式,开展“党员大培训、基层大宣讲”,迅速在县直各基层党组织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3.聚焦理论武装,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

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辅导读本,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建立每周一次常态化、经常化学习机制。

七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四史”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和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用好县内红色教育资源,促使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

八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把握重大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有效防范处置风险隐患。加强对本部门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法律进机关”活动任务。

4.聚焦强基固本,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九是实施基础党务质量提升行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争创“云岭红旗党支部”。坚持细摸排、严规范、重质量,采取第一、第三季度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调研,第二、第四季度开展综合调研的方式,规范基础党务。认真开展年度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分析研判和分类定级,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设置,规范党的组织生活。

十是实施党务干部担当履责行动。持续加强党务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党务能力提升,在确保“政治过硬”的同时做到“能力过硬”。支部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把党务干部开展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激发党务干部大胆干事,主动创新。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相对稳定,探索建立机关党务干部调整报备和工作交接机制,确保党务工作不出现断档。突出业务实操和补齐短板弱项,做好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示范培训,加强对党务干部的系统化、专业化、实践化锻炼,建立3+5+N(3个工委班子成员、5个工委业务骨干、N个支部党务干部)的党务干部帮带机制。

十一是实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强行动。优化党员发展,严格按照 1:3 以上的比例储备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对党员比例低于70%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有序推进发展党员信息系统的使用。推动党员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完善工委-支部-党员的党员教育管理链条,做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确保完成第二轮全覆盖培训要求,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深化党员信教专项整治成果,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持续做好“光荣在党 50 年”纪念章颁发工作。

十二是实施机关党建品牌创建行动。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继续抓好党支部升星创建,积极申报“云岭红旗党支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五强五带头”创建标准,广泛开展承诺践诺、评星授旗、技能比武等活动,大力评选“模范之星”“模范科室”“文明科室”“模范支部”等,着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建设一批省、州、县“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继续探索驻文山退休干部党支部管理,确保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正常、严肃认真,让驻文山退休党员成为讲政治守规矩、感党恩颂党恩,对外宣传西畴良好形象的窗口。

十三是实施服务大局能力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在拓展深度、丰富载体、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加大政企党建联盟、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的组建力度,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送温暖强信心”活动。常态化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党建引领爱卫先锋行动”“绿美文山先锋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四联四提升”活动,推进机关党建融入城市党建、农村党建,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

十四是全面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建设的引领作用,自觉将机关党建融入到全县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民族团结、基层治理、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实践中。

十五是深入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加强活动联办,推动工作融合、资源互补、相互促进,形成党群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群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亲和力,提高群团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

5.聚焦作风建设,用作风大转变彰显机关队伍建设新成效

十六是扎实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彻落实好《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和文山州、西畴县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把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到位、一抓到底,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采取一系列扎实有力措施,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干部作风提升,凝聚发展合力。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指导、跟踪问效,强化结果应用,把实践活动成效作为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十七是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涵养政治生态,争取打造4个以上“清廉机关”示范点。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

十八是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切实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抓早抓小抓日常,深化“四种形态”运用。

十九是加强机关纪工委建设。领导和支持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依法依规依纪开展执纪监督审查,认真落实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工作,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手软。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工委职责,理顺工作关系,提高能力水平,让机关纪工委监督实起来、硬起来、作用发挥起来。

6.聚焦改革创新,擦亮西畴机关党建品牌

二十是开展“书记创新”项目。针对一些长期困扰各部门业务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每个单位党组织至少确定1个创新项目,集中精力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成效,形成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推得开的品牌。

二十一是开展先进典型选树。结合“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推选一批“五星级”党支部、一批“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评选一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标兵,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当作为,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

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所属单位1个,分别是:

1.西畴县机关党员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人(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说明:GK07表“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没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无数据”。GK08表“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GK09表“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收入合计1287836.1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22717.68元,占总收入的94.94%;其他收入65118.5元,占总收入的5.06%。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53329.46元,增长4.3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1789.04元,下降0.95%;其他收入增加65118.50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西畴县委办补助党建工作经费65000元,西畴县地税局返还代扣缴手续费118.5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支出合计1222717.68元。其中:基本支出1222717.68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11789.04元,下降0.95%。其中:基本支出增加18210.96元,增长1.51%;项目支出减少30000元,下降-100%;上缴上级支出0元;经营0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人员工资待遇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相应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22,717.68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14,666.27元,占基本支出的91.1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8,051.41元,占基本支出的8.8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2,717.6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11,789.04元,下降0.95%,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人员工资待遇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相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25280.4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85%。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事业的运行支出及单位开展一般行政事务管理而发生的支出。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7,385.5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恤金、其他社会保障费用等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5,226.7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5%。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医疗补助、工伤保险缴费等。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4,82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的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00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00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且未及时支付接待费。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上年度相比无变化。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不变的主要原因是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且未及时支付接待费。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8,051.41元,比上年增加9,007.07元,增长9.09%,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招聘录用事业人员秦光颖,人员经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事业的运行支出及单位开展一般行政事务管理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资产总额206776.58元,其中,流动资产92601.58元,固定资产114175.00元(固定资产原值114,175.00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70,117.18元、固定资产净值44,057.8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6584.65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6229.0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a61a29c671254f48907a5b02eaf460cc.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支出情况与政府采购系统备案数据保持一致。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23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