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25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全面发展而又具有个性特长的合格公民,使学生身心健康并快乐成长。

(2)执行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决定和指示。

(3)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常设机构,完善岗位设置,维护学校教学秩序。

(4)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成长发展。

(5)组织协调学校与政府、社区、家庭等方面的关系,为学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执行落实好政府保障入学政策。

(6)宣传和贯彻执行学校的工作思路,处理日常党政事务,负责全校各处室综合性工作的协调,承担全校性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7)起草学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报告、决议、通知、规章制度,审核以学校党政名义上报和下发的各类文件,及时完成文件打印、下发任务,制定学校发展规划。

(8)做好公文的收、阅管理工作,及时报送各类报表。严格管理好学校和校党支部印章、工会印章,做好用印登记工作。

(9)组织教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和有关政治活动,认真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

(10)做好干部及教师的考察、考核、教育、管理、培养、培训工作。

(11)负责对外接待和来信来访工作,做好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12)按月整理学校工作大事记,做好校史的记录和保存。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做好全校教学事务的贯彻、落实,指导和协调教务系统各科室的教学及相关技术改造、建设等工作。

(13)严格按照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学管理标准》要求和有关评估要求布置和解决处理日常教学事务。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杜绝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

(14)在教育改革中,激励每位教师争当班主任,学校定期组织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研讨活动,在实践中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15)坚持开展好每周升国旗和国旗下专题演讲活动。做到学期有计划,周周有主题,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在保留传统的爱国、励志等基础上力求与社会生活、时事政治、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紧密联系。同时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以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演讲、知识竞赛及相关的专题教育活动。

(16)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主体内容,认真组织对各班“文明礼仪、勤学习、守纪律、两操、清洁卫生、日常表现”六项常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评比,每学期一表彰,使全校各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

(17)学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通过法制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师生演讲、法律进校园、进课堂参观展览等途径对学生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安全、防艾禁毒等法制系列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18)认真组织开展人生科学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识,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实践生活过程、获得生活体验。适时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

(19)组织开展好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工作。每学期评选表彰“文明班级、劳动卫生先进班级、成绩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文明宿舍、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员、优秀播音员、特长发展学生、文明学生、优秀班干部、‘十佳’学生、学习进步奖、关心集体的好学生”等,树立了自己的一批典型,让学生行有规章,学有榜样,逐步向“县州省文明单位”奋斗。

(20)校产管理和使用,学校发展建设。

2.机构情况

纳入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由“三好教育”集团托管,集团派驻执行校长一名(胡艳),教学副校长一名(李光辉),教体局及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统筹委任德育副校长一名(王裕祝),专职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一名(文卫),后勤副校长一名(邹加勇)。

学校设校办公室、党群办、教务处、德育室、总务处、团委等相关处室,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保证学校有序运转。

3.人员情况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7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7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技术工勤人员1人。依据西人社调〔2022〕13号、19、20号,西教体发〔2022〕18号、46号、4号、23号,西人社退字〔2022〕31号、32号、33号文件,新进人员11人,调出19人,退休3人,2022年度比上年度减少11人。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6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实际在岗教师183人(由在职在编

与交流学习两部分组成)。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现有在职在编人员175人(实际事业编制174人,工人编制1人)。其中:中小学高级(副高级)职称资格教师40人,已聘40人,占专业技术总人数的21.73%,;中小学一级(中职)职称教师89人,已聘任89人,占专业技术总人数的48.63%;中小学二级(初职)职称教师53人,已聘任53人,占专业技术总人数的28.96%。在职不在编的交流学习进的教师29人,编制内交流学习出的教师21人。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目前共有学生2048人,其中中学部1103人,小学部945人,留守儿童比例60%左右,目前生源大部分来自于各乡镇,县城生源较少。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德育安全工作

本学期,根据学期初德育工作计划,主要以学生一日常规行为教育为主,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地开展德育工作,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努力培养举止文明、日常礼仪、品德优良、心理健康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⑴重视德育队伍建设,强化德育意识。 

①加强了班主任工作。开学初要求班主任写好工作计划,对本班的班级管理做好规划,对班主任每月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学期末写出工作总结。每月根据学校检查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

②加强了德育研究,开学初召开了以班级管理为主题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③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本学期着重加强对校园广播、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和各班黑板报对学生进行教育。强化少先队礼仪队伍形象。

④积极利用“新苗成长榜”督促学生认真做好一日常规,确保我校一日常规有序开展,教育教学顺利进行。

⑤积极开展文明小讲堂。

⑥加强后进生管理。

⑦加强了值周队伍建设,每周由值周教师对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安全进行详细的排查与管理。每周日值周教师在学校大门对全校的学生进行逐个排查和德育室不定期突击检查,查出违禁物品一律没收,每天在三餐之间、三操、就寝时段,对全校的学习、生活和安全进行详细的检查与管理。 

⑵本学期的行为规范教育继续加强。

以学生为主体,从行为规范教育入手,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现代意识的小学生。

①坚持不懈地抓好了《一日常规要求》、《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重点放在了文明礼仪、清洁卫生、学习习惯、节约粮食和安全教育上。在开学初,集中对全校学生进行《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每周一大课间进行集中,由值周组进行反馈上周存在问题,利用校园广播对学生进行宣传。

②加强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

③继续完善出入制度,请假制度。

④加强了班级制度建设。

⑤继续做好了班级文化建设,彰显出班级个性,班级板报做到了定期更换。

⑥加强了德育安全研究,继续实行每月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制度,召开了以班级管理为主题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一次,班主任会议4次。

⑦经学校班子成员商讨制定了学生不能违反的7条红线,对违反学生做出相应的处罚。 

⑶针对主题进行各项活动,在特色中成长。 

①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本学期,我校继续加强了学生常规教育,特别是文明礼貌教育,本着教师都是监督者,每天在学校各个角落纠正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德育室每月两次学生仪容仪表突击检查,并督促整改,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继续开展雅行教育活动,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班队会、晨会等教育阵地对学生进行教育,规范自己的行为,使学生的文明习惯有较大改变。开学初组织了七、八年级“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爱国情怀。

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艺体节”活动,让学生有了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同时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A.精心布置宣传阵地。安排专人负责工作,画廊、墙报的宣传工作责任到人,定期更新,充分发挥其宣传作用。

B.美化校园环境。以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给人以奋进向上的力量,学校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创设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

C.进行文明校园建设,让文明遍布校园的各个角落。

③重视心理卫生健康教育

A.上好健康教育课。聘请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定期到我校进行生理健康教育讲座。

B.做好校园内外环境整治工作。

C.积极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D.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⑷开展健康安全教育。

①结合教育局卫生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学生的健康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A.开学初即进行召开班主任会议,安排落实健康教育的各项检查,并按照学校德育工作计划进行相关工作安排,督促学生健康教育知识的掌握。

B.在各年级开学第一周即进行女生防性侵排查工作,并展开相应的主题班会课,严格落实“高检一号”建议,全面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

C.利用广播站宣、主题班会课、国旗下的讲话、LED滚动屏、宣传标语横幅、黑板报、法制安全讲座、交通安全讲座、消防安全讲座、防震减灾演练等宣传有关安全知识。

D.9月份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讲座、防震演练、防溺水、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知识、全民国防教育等的安全教育。

E.10月份组织学生进行禁毒知识的学习,并完成了“青骄第二课堂”的学习和测评。

F.10月至11月利用法治宣传月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邀请西洒镇派出所警官进行法制教育讲座。

G.11月份利用11.9消防安全教育日,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

H.12月利用宪法宣传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借助国家公祭日,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在期末考来临之际,

进行诚信教育等。

I.开学初和期中,分别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排查,并进行了整改。J.加强对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预防电信诈骗、消防安全、预防传染病、预防校园欺凌、扫黑除恶等方面加强宣传教育。

②疫情防控工作

A.领导高试重视,落实责任。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规范地做好卫生应急处理工作,我校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校长作为学校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统一思想。学校建立各项工作责任制,完善考核制度,明确各人工作职表,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学校预防疾病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我校尚未发现感染病毒携带者。严格控制进校人员,除我校教职工及有关工作人员,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入校。要求全体教职工积极做好防护工作,非必要不外出,减少出门,聚会等人员聚集活动。要求全体师生员工理性认知、科学防控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不炒作,不在朋友圈等随意转发消息或发布不实言论。

B.做好宣传动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我校多次转发应对疫情防控的相关建议和指南到家长群,指导家长及学生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各班主任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尽快发放假期、周末安全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狠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环节,假期不开展大型师生聚集性活动,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我们购买了84消毒液,体温测试仪器、消毒泡腾片、口罩等防控物资。要求教师工作人员上班期间需规范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每周一次核酸检测。

C.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学校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2.教学教研工作

⑴以制度严管理,以检查促落实。

严格按照2022年10月,教体局制定下发的《西畴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通知》(便签[2022]-336号)和《西畴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便签[2020]-46号)文件要求抓好落实,为督促制度的落实,教务处于 2022年9月从计划执行情况、落实集体备课、课堂教学效果、作业布置批改、推门听课、日常巡课以及参与教学研究等方面对各年级组、各备课组进行了检查、督促、指导。 

⑵工作回顾。 

①教务处在8月份提前谋划2022年秋季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制定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开学以后严格按照学校教学教研工作计划狠抓落实与常规教学管理,做到开学后全校的教学教研工作正常进行。

②教务处在放暑假前安排布置各学科教师寒假作业(备2022年秋季学期的教学课程、含课件、教学设计、训案、学生开学摸底考卷)为秋季学期的开学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开学初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教育教学、教研、测评等各项工作的安排、要求各学科备课组长认真组织本学科教师学习方案,开学第三周开始继续实施规范化集体备课,并督促开展,狠抓落实,校级领导、教务主任参与每次集体教研活动。

③2022年10月组织学校领导、校务成员及部分备课组长、优秀教师对薄弱学科教师、教学成绩靠后的教师进行推门听课 30多节次。

④组织教学成绩提醒谈话会议4次:分别召开小学部低于县平均分、中学部低于县平均分15分以上的学科教师教学成绩提醒谈话会;召开中学部实验班成绩未高于县平均分15分以上教师的成绩鼓励谈话会;召开中学部实验班成绩未高于县平均分10分以上教师的成绩提醒谈话会;召开班级整体成绩靠后的班级学科教师成绩分析会、小学部英语教师教学成绩质量提升提醒谈话会。

⑤完成了对教师的教学岗位任教课的安排及调整工作。

⑥组织召开专题教学质量分析会议4次,组织专题集体备课研究会议2次,组织召开备课组长会议2次,深入分析找问题,查原因,并明确备课组奋斗目标,布置安排检查了3次教学常规检查(备课教案、课件、教师作业、学生作业)。

⑦组织规范化考试,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一学期以来,组织全校规范化考4次。

⑧11月认真组织各年级对期中考试成绩进行分析。

⑨12月完成了学校九年级的高中阶段网上报名工作和九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工作,

⑩教研活动。组织校级2022版课程方案培训考试;集团间教学教研交流1次——“精”字教育集团来访;“预讲练测点”堂堂清模式展示活动,小学数学徐燕雯老师、中学语文胡玉梅老师进行交流展示。

⑪名师工作。州级名师申报,其中成功申报2人;完成了2020年、2021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2020年七乡名师的考核材料收集上报。

⑫教师及学生寒假作业布置安排;

⑬三案内容设计及检查说明完善;

⑭语言文字工作。9月份完成了我校“全国第25届普通话推广宣传周”相关活动安排及资料收集、活动总结的撰写上报工作;完成了县教体局下发的普通话等级统计表、普通话年报表,普通话外出培训等表册的对接上报工作。

⑮中学部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工作。本学期组织了三次九年级英语听力口语的报名及考试工作。

⑯组织开展县级“教学评一体化”小学英语组课堂教学竞赛。

⑰培训工作。本学期,我校共参加培训十余次,参训人数达446余人,培训项目涉及国家级、省级、州级。培训以线上培训为主,外出培训为辅。其中本学期外出培训教师11人现在均以完成培训回校,其中9人已在校组织过二次培训。以学为主”主题教研及“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共组织开展8次;组织学习2022年云南省初中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统编教材网络教研活动;组织学习“基于新课程标准的小学数学改进实践研究”之“数量关系”课例及讲座专场。

⑱运用数据找差距,以质量分析促提升。8月全校教师政治业务大会上认真对2022春季学期期末考试教学质量进行分析。通过对测试数据的横向、纵向分析,对学生测试成绩、试卷结构及题型变化的分析,为教师摸清学情、找准教学短板、分析考点变化指明了方向。同时,对培优补差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为下学期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精准导向。⑲规范教材教辅资料征订。严格按照教材教辅用书目录,执行省、州、县中小学教材教辅用书管理有关规定,开展教材教辅资料征订工作,杜绝乱订、滥订教辅资料现象。

⑶取得的成绩。

①教师思想观念、质量观念、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渴望学习培训的意愿明显提升,学校领导推门听课、日常巡课趋于常态化,教学常规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活动,提高教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帮助教师专业成长,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③通过推进和扎实开展规范化集体备课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落实规范化集体备课工作,全校教师集体教研、集体备课、听评课的氛围已形成。

④教育科研、教研活动、课题申报情况校级活动:本学期组织学科活动月及全校教师竞赛。全校教师竞赛以“预讲练测点”堂堂清课堂教学模式展开。参与面宽,覆盖全校所有任课教师。这是本校第一次以校级层面组织开展、推进、摸索高效课堂的尝试,旨在提高教师综合能力,检验教师的备课能力。本次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其间涌现出一部分优秀的教师,同时也从根源上断绝了教师们沿用陈旧不变的“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方法带来的弊端,迫使教师们做出改变。可以说,这是一次有收获的尝试。学科活动月是我校自2022春季学期以来开展的活动,是一项惠及教师和学生,鼓励学生和教师多元发展,综合提升的活动,也将是我校长期开展的活动。学科活动月按照“三大一小”科目轮换的原则组织,本学期组织了三大学科中的英语开展“英语配音秀”,小学科中的科学、物理开展“实验魔法秀”。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学生的学科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对英语科目成绩提升效果明显。县级活动:本学期,西畴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了“教学评一体化”教学竞赛,参赛科目涵盖中小学共8个科目,所有参赛教师均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黄雄英),二等奖5人(赵蓉艳、徐燕雯、张艳、马启娥、何瑾),三等奖2人(王志刚、沈绍花)。课题:提交文山州“十四五”课题一个,负责人戚路康。 

3.共青团、少队工作

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自身的组织建设。

①继续加强执行办公室规章制度,加大对干部和团委委员、辅导员的监督教育,提高自身的意识和修养,加强团队凝聚力努力把团队塑造成为团学干部的群体示范形象、把学校的团队一体化管理做成全县示范团队。

②加强校团委办公室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责任心,随时督促团队、认真完成所有的工作,认真组织召开好每次团代会以及做好上级下发的各项活动任务。

⑵主要工作内容。 

①回首走过的这一学期,在县团委的领导下,应该说基本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由于疫情的影响,九月上旬,对本学期工作进行规划,为激励广大教师、学生干部更好地为同学服务,校团委决定开展团员会议,并对团员起到德育、组织能力的锻炼。

②9月初,为培养学生感恩之心,激发教师的向上精神,团委、少队组织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教师节活动,对教师进行表彰。

③10月中旬,校团委、少队组织每年一次的建队日,新成立4中队,新聘4个中队辅导员。各中队成立之后在每时每刻的实际行动中遵守少队章程。团结、激励了一大批共青团辅导员,配合德育室完成中队辅导员(班主任)完成培训会议。使他们能够在之后的工作中更有方向和目标。10月27日,开展以“凝聚文明向善力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活动,发挥我校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弘扬青年志愿者精神。

④11月中旬,团委、少队配合德育室完成了欢乐艺体

节,多彩新思源学校第二届艺体节开幕会。

⑤12月13日,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

⑥完善各项贫困学生补助工作

本学期校团委一共组织完成1次县级活动,2次校级活动,3次升旗仪式,13次中队会,2个宣传视频,10期活动信息,继续完善了校园广播站、班队会、黑板报相关规定,为学校团队教育、德育教育、目标教育、宣传教育、学校形象宣传做出了我们的一道光芒。 

4.支部委员会工作(党建工作)

⑴认真组织开展了思想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党员思想政

治素养。 

①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及系列讲话精神。通过自学、第一议题、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让全体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重要论述及系列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②继续开展学习型党总支部创建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利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加强对时事政治、党章党规、教育理论、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学习。 

⑵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切实发挥

战斗堡垒作用。

①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认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年度计划发展党员2名。

②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书记全面负责、教代会民主管理三位一体的学校管理体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并加强对各种“表册”、人事档案的规范管理,特别是五基本、党建品牌、特色亮点台账的完善整理。

③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一岗双责”,进一步规范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教职工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的监督。党总支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对教职工的做班、上课、值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出现的违纪情况按相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 

⑶努力探索创建“以党建促教学,以教学强党建”的党

建特色品牌。 

①创建“以党建促教学,以教学强党建”的党建特色品牌。努力寻找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活动的最佳契合点,真正使学校党组织争创先进,成为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的坚强后盾,党员教师争当优秀,成为教育教学战线的骨干力量,创建符合学校实际的“以党建促教学,以教学强党建”的党建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一引领二融合三比拼”的党建模式。

②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党建特色品牌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了国庆节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并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质按量完成了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的各种活动。

⑷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构建和谐校园。 

①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并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保证教职工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民主权力。

②加强对共青团、少队工作的领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团队特色,展示学生特长,指导团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特色主题教育。

5.总务后勤工作

⑴食堂工作方面。 

本学期,总务处加强对学生食堂的饮食卫生监督检查的管理,经常深入学生食堂检查食品卫生与安全,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卫生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努力促使食堂工作规范化。总务处每天有针对性地对食品的质量、食堂卫生状况、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将检查情况作好记载。认真办好我校食堂。我校学生人数多,管理很困难。但通过努力,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安全的饭菜,从未发生任何食品卫生事故。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食堂工作,由总务处全面负责,并由专人负责管理食堂。食堂所用大米和食用油均从定点单位采购。所有采购的蔬菜、肉类,每次进货都有专人负责验收,从而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同时,食堂按规定进行消毒、48 小时留样,认真做好常规工作。

⑵学校资产管理工作方面。 

规范学校资产管理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和养护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每学期初我们及时对各室各班的物品进行登记造册,责任到人,期中、期末进行验收,与每学年履职考核挂钩,对人为损坏的实行赔偿。对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能按要求及时填写入库单,造单入库。做到决不让任何学校资产任意流失。及时做好学校设施的维护工作。学校中需要小修小补的事情,我们都能力所能及地加以处理好,总务人员本着节约的原则,组织我校教师自己动手做些小修理,如:门窗、门锁、电灯等,并做到随叫随到。

⑶学校财务工作方面。 

我校认真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收费标准,做好收费公示。在学生收费管理上,严格按照收费公示规定的项目、标准、范围进行收费,严格实行上级部门的收费制度,做到了无乱收费、无乱摊派、无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无随意提高收费标准等现象,并做好收费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学生家长的监督。我校认真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收费标准,做好收费公示。在学生收费管理上,严格按照收费公示规定的项目、标准、范围进行收费,严格实行上级部门的收费制度,做到了无乱收费、无乱摊派、无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无随意提高收费标准等现象,并做好收费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学生家长的监督。学校共设财务出纳1名,2名食堂核算会计,负责学校财务相关业务。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学校财务欠债基数较大。

⑷财务支出情况方面。

①“绿美校园”建设费,共投资30150元;

②维修食堂下水道,共投资6000元;

③广告设计费,需支付123167.4元;

④学校维修费,需支付128000元;

⑤学校复印费,需支付58000元;

⑥学校水电费,共支付160000多元; 

⑸学生资助工作方面。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2022年9月,开展了家庭经济困难补助学生认定工作,初中学部认定四类及特殊困难学生463人,非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86人;小学部认定四类及特殊困难学生315人,非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79人。本学期,学生在学校就餐的均自交伙食费,由班主任代收后入账到学校专户。2022秋季学期收费标准小学700元/人.学期,中学825元/人.学期。2022 秋季学期中学部交费人数1056人,合计871200元,小学部交费人数940人,合计657650元。 

⑹校产管理工作方面。

本学期针对学校校产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管理,重新规范建设了2个校产室,行政楼二楼校产室主要管理办公类耗材设备出入库登记,男生宿舍前校产室主要管理卫生清扫工具出入库发放登记。 

⑺爱卫创卫工作方面。 

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及推进健康县城的相关工作。学校创卫办安排专人负责学校此项工作,制作适合学校的工作实施方案,并收集相关材料,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及推进健康县城的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实行专人卫生保洁检查,各区域卫生责任清晰,消毒区域专人负责。

5.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⑴师资岗位职称晋升问题。

按照核岗定编的要求,人力资源部门根据每个单位的教师人数,结合高级、中级职称的比例向单位下达评审指标,致使我校教师职级晋升困难,2022年直接没有空岗可晋。

⑵总务后勤保学校运转难。

运营成本较大,公用经费不足。如今我校各项设施设备在不断建设当中,学生规模大,所以运营成本较大。上级划拨经费有限,难以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学校欠账较多,账户经费不足,有时学校建设、运转难以为继。很多项目已经没有商家愿意垫资实施,教师培训差旅费更是难以报销。

⑶德育、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工作推进存在阻力。

①我校学生来自乡镇辖区村寨,学校离学生家较远,学生在校生病或发生安全事故,学生家长不能及时赶到学校,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难度。

②部分家长对学校安全教育与安全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与部分学生的屡教不改给学校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其大的难度与压力。

③学校位置敏感,当前县上修建高速路,将学校外的主路封闭,改道从校门口通行,导致我校学生进出校门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⑷党建工作有待强化。

①“三会一课”开展存在形式主义,没有做到深入人心;

②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开展不够,形式单一;

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不够,“老好人”思想严重;

④党总支引领教育教学工作落实不到位。 

⑸教育教学方面。 

①教学常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质量生存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队伍的自身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教研队伍力量薄弱,教学科研能力有待提高,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学科专业教师配备不均衡(体育、英语学科专业居多、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学科教师紧缺)。

②非教学性事务繁多,严重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③学生生源来源广泛、之前由于学校扩招生源(转入学生基础差的比例较大现在的 3-6 年级),来自全县6个乡镇12个村委会、生源素质参差不齐、加之控辍保学压力大,优秀生源流失严重(原二小年级前30名学生、西洒镇前20都去了一中现在的9年级)。

④极少数教师教育教学思想观念亟待转变,教学方法老化,原始粗暴,“满堂灌”“一言堂”现象尤为突出、不愿意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仍然是以教师为课堂中心、没有把学生当成课堂的主体、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还是一节课“满堂灌”、“一言堂”包讲到底的情况很严重、没有师生的互动环节、一个人就像开百家讲堂一样、只顾自己讲完任务完成、不考虑学生接受多少、学生学得多少、自身内功修炼不到家(教学方法、教材钻研、教研科研等)、导致教学质量偏低、与其他教师成绩相比差距很大。

⑤少数教师教学质量意识观念不强、努力拼搏奋斗精神动力不足,个人教学常规抓得不实、不牢,不严格按学校、备课组的要求去落实,甚至负面情绪较多影响个人进步也影响别人进步最后拖了学科备课组、年级组、学校的后腿;极少数教师教学工作拈轻怕重、讨价还价、怕苦、怕累、没有吃苦耐劳的坚强斗志、没有敬业奉献的意识、更没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备课不认真、上课为完成任务、作业批改不认真、不及时甚至都是集体批改,测试后更是不去总结、分析、反思,导致教学质量靠后垫底、拖了全校的后腿。 

⑹工会、团委、少队等其它工作方面。 

①工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建校以来将教育教学工作放在首位,轻视了工会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辅助作用。工会组织活动较少,工会经费较少,在对于教师的人文关怀方面做得较少,在关心教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急需寻找实际有效的方法方式,从而增加教师在校归属感和幸福感。

②团委、少队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存在考虑不充分、结合学校实际不到位等情况。 

5.下一步工作方向 

⑴行政方面。

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加强精细化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职员工心理疏导,全面提高我校教职员工的政治站位,为教育教学服务。继续将处室工作会议、校务会议落到实处,增强各处室之间的整体联系,保证在学校工作中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同时组织各处室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整体提升处室工作质量。

⑵德育、安全方面。

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途径,安排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德育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德育目标体系的导向性、针对性,促进德育训练的养成性,使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不断得到提升。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的力度,进一步与家庭、社会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将动员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净化外部环境,搞好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建立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使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以开创我校和谐平安校园,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工作的新局面。

⑶总务后勤方面。

①争取上级经费划拨。希望上级能针对我校人数多,新建校的特殊性,及时给予经费划拨,同时帮助解决欠账基数大的问题,从而保障各项工作有序且快速推进,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和活动积极开展。

②合理使用现有资源,思考节约发展新模式。既然上级难以划拨经费,我校将发挥群体智慧,在校园建设的过程中利用现有的资源创新性实施建设,争取做到用最少的开支,将办事效果做到更好。同时培养广大师生的节约意识,用智慧建设校园。

③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财务工作。遵照国家规定的财经制度开展学校经费收支工作,做到每一笔经费详细记录、专款专用、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纪律,凡有资金流动,必须报班子会研究决议,坚决杜绝未请示、未上报涉及经费流动的情况。定期向学校、班子领导汇报财经情况,每学期将学校经费使用情况向全体教职工公示,接受全体师生及社会的共同监督。

⑷狠抓党建工作。

下学年,我校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继续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和上党课;持续做好党的各种新思想学习等。

⑸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①加强教研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科研能力。

②抓实抓细教学常规管理,深入开展集体备课研究,深入推进规范集体备课监督管理,检查落实。提高集体备课工作的效率,严格落实1月1次集体备课量化考核工作。

③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送培带教、送教到年级、到课堂、到备课组教研等教学研讨活动。

④分批选派班主任、骨干教师、教务教科业务员外出学习培训。

⑤做好教师论文评选推荐、课题申报、教材教辅的征订工作。

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

⑦继续推进规范月考,严肃考风考纪,提高各种考务工作的组织水平。

⑹其它方面。

①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决维护校领导决策,做好上级文件的上传下达,为全县教育改革发力。

②进一步完善工会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工会的“职工之家”职能。努力为广大教职员工谋福利,做好教职员工的人文关怀,提升幸福感。

③加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切实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站位,着力打造一支恪尽职守的教育铁军。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正茁壮成长!在全体师生的不懈

努力下已取得极大进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必将戒骄戒躁,再创新绩!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校办公室,德育室,教务处,总务处,团委,党总支办,工会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7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7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6人(离休0人,退休26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没有“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也没有使用“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安排的支出,故《“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31,716,008.82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716,008.82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2021年度收入合计26,524,485.86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524,485.86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5,191,522.96元,增长19.5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191,522.96元,增长19.57%;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增加0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增加,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上年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31,716,008.82元。其中:基本支出31,716,008.82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2021年度支出合计29,187,238.27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2,528,770.55元,增长8.66%。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528,770.55元,增长8.66%;项目支出增加0元,增长0%;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减少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1,716,008.82元。2021年度支出合计29,187,238.27元。其中基本支出29,187,238.27元,占总支出的100%,本年度增加支出2,528,770.55元,同比上升8.66%。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9,086,979.84元,占基本支出的91.7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629,028.98元,占基本支出的8.2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716,008.82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2021年度支出合计29,187,238.27元。其中基本支出29,187,238.27元,占总支出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2,528,770.55元,增长8.66%,主要原因是财政对教育投入增加,一般公共预算增加,学校对校园投入以及教学投入增加,故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27,182,696.9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71%主要用于教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32,992.3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9%主要用于缴纳教职工养老保险。

9.卫生健康(类)支出554,771.5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5%主要用于教职工缴纳事业单位医疗费用。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房保障(类)支出1,445,54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6%主要用于教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比上年增加0元,增长0%。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部门资产总额178,886,362.24元,其中,流动资产1,794,485.14元,固定资产177,091,877.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635,120.79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679,17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11

8f1bd7d2f596400786403be85ed00dc2.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附件3思源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XLS20231012030636432.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25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