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8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西畴县第一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秉承“德能并举、奠基人生,继承传统、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本着“着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营造和谐、竞争的育人氛围,造就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细化学校内部管理,体现办学特色,打造现代教育示范学校”的办学思想,以“追求卓越、创建辉煌”的精神,着力打造“‘精’字教育”的学校办学品牌,完善 “学校管理精细、教师队伍精干、业务技能精湛、校园环境精美、各项活动精彩、教学活动精致、事情做成精品、人才培养精英”的品牌内涵提升。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坚持一个引领

一是党建引领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支部不断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学校重点工作由书记亲自抓,形成月工作清单和周工作清单抓落实。以“三会一课”“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抓手进行落实,提升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党员示范促进教师队伍的发展。常态化开展党员教师业务素质提升培训,将党员标杆立起来,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推选“身边的榜样人物”。注重吸纳新鲜血液,积极培养和吸收新党员。培养优秀的教师成长为党员,优秀的党员成长为中层干部,优秀的中层干部成长为支委。

二是党建引领教学教研活动开展。党支部通过对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校发展环境,教师团体学习氛围、科研氛围浓厚,教育教学成绩显著。目前学校教师完成了1个省级课题、8个州级课题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1个省级课题和4个州级课题研究工作。党支部每学期制定党员教师“示范课”活动方案,实施党员教师教学研讨课、开展党员教师送课下乡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

三是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为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努力打造红色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园林校园、科技校园、文明校园。

四是党建引领群团活动开展。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进一步加强学校少先队工作。学校党支部组织学校团支部、少队部,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及少先队工作情况,研究确定了“知德明礼、德能并举”的培养目标。抓实“两礼两活动”的开展,开设“啦啦操、校园足球、壮族童谣、象棋”等20多个社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组织“特色中队”创建评比。学校被授予“西畴县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红领巾示范性学校”称号、被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雏鹰大队”等荣誉称号。以党建带工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温暖送给广大教职工,每学年都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真诚关心大病患者及退休教师生活。

(2)打造一个品牌

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精’字教育”办学特色,着力打造“‘精’字教育”党建品牌。不断在“精”字上下功夫,力求做到:以精神的引领激励人,以精细的管理带动人,以精干的队伍促进人,以精湛的技能培育人,以精美的校园感染人,以精彩的活动吸引人,以精英的培养实现人,以精品的成果呈现人,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尽自己最大努力,达到自己最满意程度,将事情做成精品”的工作质量标准。全校教师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工作激情高涨,形成和谐、竞争的良好工作氛围,“‘精’字教育”成就出彩人生,知德明礼争做美德少,学校“‘精’字教育”办学特色品牌逐步形成。

(3)发挥三个作用

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学校的发展之路,党支部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主题开展教育引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要求,为学校教育指明了政治方向。注重加强对党员教师及其他非党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全校教职工思想政治意识,确保全体教职工具有坚定的政治观点、政治态度、政治立场,为学校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保驾护

(4)做好三件事

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和学生培养三个方面,根据党的十九大系列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提出做党的人,坚定信念,为人师表树形象;听党的话,立德树人,踏实工作勤敬业;办党的事,刻苦钻研,教学精湛创一流。每学期制定“三联一带”帮扶计划,定期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慰问留守儿童、关心山区困难儿童。

(5)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职责

一是健全机构,压实职责。学校党支部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本学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对本学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修订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

二是强化传导,落实主体职责。学校党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同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2022年党支部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3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县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加强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处室负责人及普通党员同志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层层落实到人。

(6)抓纪律严守,转变工作作风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凡单位的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要工程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项目施工等工作一律经校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做到重大项目及活动严格上报获批才开展,构成了风清气正严格按规矩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实现“教育服务于人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紧紧围绕打造“阳光教育”,切实改善工作作风,精研业务、精建队伍,加大家校合作力度,听取家长诉求,切实解决家长面临的难题。

三是积极开展“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制度。以公开公示的方式创造透明、公正、清廉的工作局面,对涉及重要业务、重大经费使用、公务费用、评优奖罚等师生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事项,利用公示栏、教职工工作群做好阳光下工作,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四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用过教育不断强化岗位风险岗教育和提醒工作,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2.加强教学工作管理,提升团队科研水平,深入推进“精致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1)抓实教学常规,强化过程监督

一是严格执行新的《课程方案》,开足、开齐课程,不随意变更课表,不随意增加与削减课时总量。强化课程执行情况的督查,坚持每天至少一次巡查,对挤占挪用、教学组织不力、上课迟到等现象批评通报并限期整改。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根据《西畴县第一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精致课堂”教学要求,落实“双减”政策,继续以备课、作业为抓手,完善课前准备、课中教学、作业与辅导三环节的实施与管理。同时,加大了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教务处结合“‘精’字教育”集团要求,对备课、上课、测试、作业、辅导、听课常规检查进行了细化,以教务处全面检查和抽查的形式对任课教师进行了检查和考勤、考课,并及时面对面向被查教师反馈检查情况,指出不足和整改措施,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三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双向三六五”精致课堂教学理念,打造学校“精致教学”特色,依托“一周一研、一课一评”“知德名师工作室”“卓越名师工作室”多个平台稳步推进,扎实开展。本学期组织开展2次教师竞赛课,7次“双向三六五”精致课堂实践课,1次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汇报课,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提升。学校多位教师参加“‘精’字教育”集团组织的教学竞赛课成绩优异,3位教师参加县级竞赛,1位参加州级教学竞赛获二等奖。

四是实行行政听课制度。本学期,由教务处安排,领导班子挂钩年级深入课堂,了解一线教学情况。同时强化跟踪,实行推门听课、巡课制度,将行政听课贯穿整个学校教学教研活动中,多数领导听课数达到30多节,并注重反馈,要求每位听课的领导认真记好听课笔记,及时做好“行政听课点评记录”及反馈交流谈话。

五是强化集体备课,服务课堂教学,通过电子与纸质结合备课的方式,制定备课计划,分配备课任务,教师按照“三定、四统一、五必须、六备”要求开展集体备课,挂钩年级领导参与到集体备课中,给予指导及检查。

六是优化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切实减轻学习负担。教务处从开学初就组织教师研究学生作业布置问题,并形成常规检查。教师们通过活动将“减量增质”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成长。

一是依托网络,组织教师参加各学科教学视频网络培训、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工作视频培训;二是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三是加强教师校本培训力度。本学期,学校组织参加各级培训总计437人次。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和“青蓝结队工程”,提升了学校教师素质,向努力打造一支研究型、学习型的教师队伍目标不断迈进。

(3)有效开展课题研究,引领学校教改的方向

为了抓好课题研究过程,让课题为教师成长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学校采取老带新、优带平措施,让更多年轻、骨干教师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提升教师整体课题科研水平。本学期我校有1个州级课题结题,1个州级课题在研究中。三个县级课题申报成功。州级课题《基于优秀文化的小学剪纸艺术校本课程实践研究》正在申报中。本学期完成省级学生体验活动申报5个。

3.强化安全责任,明确安全目标,为师生保驾护航。

(1)提高站位 ,高度重视

学校校长为安全责任第一人,安全工作亲自抓,分管安全副校长直接管,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全员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安全,两手都要硬的工作原则,对学校每个区域、各处室、全体师生,统筹划分责任,并将责任渗透到学校每个角落、工作的每个环节,化解到人,落实到位,避免出现管理漏洞,强化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2)采取措施、常抓不懈

一是及时学习并落实上级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领会工作的实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落实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学校的各种安全工作制度和预案,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位。

三是高度重视和各级安全部门的配合,聘请公安、交警、消防人员、法制副校长等定期到学校进行安全法规的宣传,确保安全常识入驻学生心间。

四是严把校门关,学校值班教师在每天上学前提前10分钟到校,在校门口配合门卫、交警督查、疏导接送车辆。

五是加强学校安全检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为学校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学校安全办及时学习并落实上级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领会工作的实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相关工作,加强家校合作,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实现安全常态化管理,班级每天坚持晨午检工作,实时关注学生身体情况,根据各个季节的不同特点,全方位加强学校的卫生疾病防控。

六是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拓展各种安全教育宣传方式。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电子屏、手抄报、板报、信息媒介等形式,结合各种安全日、安全周、安全月等时间点,利用主题班会、队会、校会开展专题讲座、实战演练等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防毒防艾、防震、防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电信诈骗、防火、食品卫生及健康等安全教育。本学期开展了2次无预警的防震、消防逃生疏散演练,2次防电信诈骗教育,1次防交通、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宣传,营造一种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共建安全有序的气氛。

七是家校联手共育,确保学生安全。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微信群、QQ群、致家长一封信等手段就防盗、防校园欺凌、防溺水、防性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外出和饮食卫生,冬季安全、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对广大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让家长能对学生进行正确安全知识指导,并对学生在校内外安全责任有清晰的认识,家校联手共育,构成县一小全方位、全时段的安全管理体系,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八是重视安全隐患排查,每周对校园内进行一次校园内外矛盾纠纷事件及安全隐患大排查,每月对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店点、小摊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学校的各个教室和各个功能室的水电路、消防栓和灭火器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整治,杜绝安全问题的出现。    

九是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将预防性侵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安全教育内容,根据学生年龄段特点,通过课堂教学、讲座、案例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特别女学生以及家长进行预防和警示教育,普及预防性侵犯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学校还邀请了法制副校长到校开展法制教育辅导,使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如何保护自己。本学期,学校共组织师生学习以“预防性侵害”为专题的教育4次。促进青少年了解违法犯罪的原因及其社会危害,获得法治的感知,学会运用法律保障自身权益。

4.抓好德育宣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改进德育工作方法,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搞好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德育工作者队伍。我校在本开学初利用政治业务学习会议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教师涉及酒驾问题的警示通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并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承诺书》《西畴县第一小学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使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风范。爱生乐教,勤奋工作,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全面关心、爱护暂时落后的学生,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现象。构建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师德失范的行为典型案例,组织教师学习研讨,对照自检自省,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目的。同时开展张桂梅、农加贵等全国优秀教师及我校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三是强化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不定期召开班主任会、中队辅导员培训,总结工作,布置下期的任务和工作要求;着重将突出的问题和典型的事例摆出来,共同研究探讨。定期开展班队会课,期期有主题,认真有效地上好班队会课。

(2)抓好常规工作,以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育人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本学期继续抓好每周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开展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第九个烈士公祭活动、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纪念日活动;定期召开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双拥主题教育班队会、西畴县第一小学党支部开展“国防教育”专题党课、开展纪念抗美援朝72周年活动等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树立正确的国家意识,培养爱国主义意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爱国国防网络知识竞赛。

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在校园醒目的地方悬挂标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增强直观教育;并通过主题班队会、社会实践活动、演讲、诵读、看视频等不同形式,让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并付诸行动。

三是劳动教育。开展“爱学校、爱集体、爱劳动”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等校内劳动;组织部分学生到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主题教育;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

四是安全法制教育。结合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开学第一课”、消防日、交通日、世界艾滋病日、法制宣传日、防灾减灾等工作为契机,开展“宪法、民法典、一号检察建议”专题讲座、组织观看“中华魂”(中华好家风)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会议等活动,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宪法宣传周、争做宪法小卫士、宪法晨读等活动,开展法制教育。

五是生态环保教育。通过宣传窗、国旗下讲话、班队会课、广播室积极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开展“河(湖)长+校长”爱河护河行动、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清湖再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通过世界粮食日教育学生要学会珍惜粮食。

六是文明礼仪教育。本学期继续加强学生常规教育,特别是文明礼仪教育。以《中小学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八礼规范》为内容,制定了新的班级、中队评比细则,开展“文明班级及特色中队评比”活动,以班级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少先队为阵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七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西畴精神”进校园工作。本学期继续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利用各种集会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适时开展活动,每月报送一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模范学校信息。大力弘扬践行“西畴精神”,用班队会、学校会议、大型活动等加以落实。

八是传统文化教育。结合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文化节日,开展系列活动,例如:“知中秋 诵中秋”、“画中秋 送祝福”、“过中秋 庆团圆”、与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合照一张照片、为长辈做一件事情等。

九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本学期做好四、五、六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做好问题学生心理疏导及跟踪管理,教师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和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

(3)继续抓好少先队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少先队制度。学校少队部配齐、配强大中队辅导员,开展大、中、小队干部的评聘工作,制定出学期工作计划及活动安排,使少先队活动有布置、有落实、有记录、有总结。

二是组织召开了第十次少代会。本次大会听取了大队长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一年来大队部的工作情况及取得成果等,并对今后的少先队工作重点和目标作出了规划。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和少先队大队委员会。

三是落实一周一节队会课。大队部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少先队的核心,将少先队思想道德教育和体验教育活动贯穿始终,根据每月的时令特点,既注意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又抓住重大事件,渗透思想道德教育内涵,注重少年儿童的实践体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推动少先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是加强各监督岗的管理,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主体作用。

5.加大后勤保障力度,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开展

(1)认真做好开学筹备工作。后勤人员提前一周对学校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及时配备各种教学设施设备,保障开学工作正常。

(2)进一步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全校师

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3)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学校财务公开、透明,不乱收费,所收费用及时缴交财政专户;坚持一支笔,收支两条线,精打细算,做到先请示后购买,先批准再报支,实行民主理财,定期公布。坚持票据规范,分类分项。各种教学设备报上级审核进行统一采购。按上级要求做好工资、绩效考评奖励金等的发放工作。

(4)完善保管室各种制度。

建立了物品入库登记制度、物品外借登记制度、低值易耗品领用制度。坚持管好用好学校财产,领物登记,收缴有记载,损坏要赔偿,借出有登记。    

(5)精打细算做好学校财产管理工作在学校领导带领下,严格按规定的财务、会计制度实施管理,依法照章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好教育经费的收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坚持按计划行事,合理使用资金,保证专款专用,特别是学校财产的小型维修资金的落实,坚持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为原则,用好学校每一分钱,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重大的资金使用上,学校通过行政会议讨论,大宗物资采购小组讨论,并向全体教师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6)扎实抓好后勤常规工作

一是做好教师教学用品及学生学习用品的分发工作。开学初,教学用品和学生的课本,按时无误地发到每个班级和师生手中,及时添补课本簿册,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学校的公开课、评优课、教师竞赛课、“六一”节、期终考试等各项活动,总务处全力以赴,做好优质服务,保证各类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三是做好学校设施的维护工作,本着节约的原则,门窗、门锁、电灯、课桌椅等自己动手修理,并做到随叫随到。

四是做好学校营养早餐的一系列工作,确保学生所吃食品安全无误。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教务处、德育处、总务处、教科室、信息技术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心理健康室。所属单位0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73人(离休0人,退休73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西畴县第一小学本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故附表-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故附表-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附表-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本年度无“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附表-10“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2年度收入合计8,248,687.4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248,687.45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上年收入合计7,495,464.58元, 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753,222.8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753,222.87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中的办公费减少。上级补助收入减少0元,事业收入减少0元,经营收入减少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减少0元,其他收入减少0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2年度支出合计8,249,717.21元。其中:基本支出8,249,717.21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元,占总支出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上年支出合计7,636,747.02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612,970.19元。其中:基本支出减少612,970.19元;主要原因:公用经费中的办公费支出减少。项目支出增加0元,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经营支出增加0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第一小学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249,717.21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466,420.25元,占基本支出的90.5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83296.96元,占基本支出的9.4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第一小学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48,687.4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上年财政拨款支出7,630,552.9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18,134.47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中的办公费支出比去年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6,751,603.7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主要用于小学教育的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72,100.6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86%。主要用于社会保险基金补助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56,165.1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9%。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工伤生育保险、大病医疗补助等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68,81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5%。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职工对等缴存的长期住房储蓄(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上年机关运行经费0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第一小学资产总额8,873,520.98元,其中,流动资产174,336.63元,固定资产8,699,183.3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0f204f88de394568985d40c4de176c2a.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22年退休人员经费由社保局统一填报,单位数据中无退休人员经费数据。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应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购买商品和服务发生的费用金额,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金额,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决算公开附表---西畴县第一小学.XLS20231012031205484.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8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