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02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主要职能:一是承办上级政府指示、文件、决定在西畴县的行文工作和县人民政府向上级政府报告、请示的起草工作,以及上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转由县人民政府办理的事项和反馈工作。二是负责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报送县人民政府的请示、报告的办理、送审和批复工作。三是负责县人民政府相关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检查、反馈。四是起草、协调、送审、印发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督促检查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执行县人民政府的决定、指示、文件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指导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五是为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报告和讲话提供文稿或资料。六是受县人民政府领导的委托或办文需要,协调各部门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决定。及时报告、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七是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八是组织、协调、办理、督促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政协提案工作。九是负责组织、筹办县人民政府的各种会议和重大活动,做好上级领导和重要外宾的接待工作。十是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报、文件、函件、简报的收发、印刷、清退、归档、保密、管理和办公室自动化工作。十一是负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十二是负责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建设,统筹协调全县政务信息网建设,对全县政府系统的信息业务进行指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全县政务信息办公自动化进程。十三是负责综合协调指导全县信访工作,督促落实信访工作措施,负责来信来电、接待来访及信访工作。十四是负责对全县行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行政职责。十五是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以及法律顾问等工作。十六是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以学益智、以律修身,队伍建设有厚度。一是理论武装“补钙”。办公室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坚定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以贯之抓好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充分利用班子会、主题党日、每周干部职工例会等组织开展各类学习70余次。二是党建引领“铸魂”。围绕“五强五带头”创建内容,完成了党支部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今年以来,党支部共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4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党支部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2次,开展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5次,党小组学习活动31次。精选学习心得30余篇并编辑成册,切实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培训班10余次,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选派10名党员干部赴麻栗坡参与“强边固防”行动。被命名为“西畴县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三是纪律作风“护航”。围绕“建设清廉机关”,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办公室班子成员坚持带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4次,主要领导开展节前廉政谈话48人次,班子成员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108人次。四是队伍建设“添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推行“人盯人”的后备计划,积极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从乡镇和部门选入5人跟班学习,人才引进1名硕士研究生,以一个班子成员带一个新进干部职工模式,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全年共办理13人次出入编,职级晋升8人,充分发挥了干部资源的最大作用。五是志愿服务“赋能”。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组织39名党员到常住社区报到,积极与鸡街乡海子村开展结对共建。围绕疫情防控、创卫创文、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次,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访监测户10余次。采取“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开展清垃圾、植绿护绿、净河(湖)行动,助推打造绿美新西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1人,开展“希望澡堂”募捐行动,共筹集善款29300元。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服务”保障有力度。一是极致办文。坚持“立足于细、着眼于实、贯穿于精”的理念,认真细致准确把握各类文件起草,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撰写领导讲话、工作汇报、典型发言等综合材料200余篇,流转各类公文1万余件。严格落实“精文减会”和“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大力推行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2022年全口径发文96个,下降4%。二是精细办会。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和规模,大力精简各类会议。提倡开短会、并会,坚持做到会前部署周密细致、会中服务精细周到、会后落实工作扎实有效。认真组织做好县政府党组会、县政府常务会、全体组成人员会及其他专题会议服务保障工作60余次。开展会议督查5次,以正式发文形式印发1次违反会风会纪通报。三是高效督办。抓实“两案”办理工作和“督检考”工作,办理州级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22件,县级人大代表建议238件,政协提案184件,满意率均为100%。做好各类问题大起底大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制定《西畴县各类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全面排查全县各类问题89个,开展督查检查29次,工作派单76件。深入开展“互联网+督查”和接诉即办工作,办结“互联网+督查”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7条,接诉即办平台成功办理群众诉求365件。四是细致办事。牢记接待服务细节决定水平,细节决定成败,结合创建卫生县城工作开展,积极推动食堂环境卫生改造,干部职工就餐环境全面改观,圆满完成各类公务接待。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各类财务票据,严格公车规范运行,深入仔细排查机关办公场所各类安全隐患,干净、安全办公环境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3.务实创新、担当实干,中心工作有深度。一是高水准推进政务服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关注热点、突出亮点、剖析难点,及时、准确、真实地为各级领导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今年来选派1名同志赴曲靖市、楚雄州考察学习,1名同志到州信息科跟班学习3个月,全年累计上报政务信息97条,州对县考核任务已提前完成。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服务板块建设,发布政策文件10余件,各类政策解读22条,利用北回视听等媒体发布政务、民生信息30余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二是高标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紧扣中央、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牵头负责事项。开展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业务培训会议3次,推进会3次,印发实施《西畴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文件8件,发布新修订规范性文件6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次,制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11件。三是高质量做好信访接访。以“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安保维稳工作。共投入2万余元,编制发放1万余份《信访工作条例》小册子、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共接待来信来访317批351人次,办结308件,办结率97.16%。强化宣传防范,深挖彻查扫黑除恶线索,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水平。四是高要求加强保密工作。扎实开展国家安全观、保密自查和思想教育6次,业务培训4次,进一步提高了保密工作和防泄密能力,顺利通过省州县保密工作各项检查。同时,以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为目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累计上报应急信息19条、值班文件5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县政府的工作部门,正科级,共设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文法规股、信息股、督查室、综合股、行政股、信访室。下设事业单位2个即:信访接访中心,县政府大数据服务办公室。合属办公独立编制,统一核算正科级事业单位一个即:县人民政府研究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合属办公独立编制,统一核算事单位一个即:县人民政府研究室。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7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2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0人),事业人员19人。

无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0人,其中:退休30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单位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8,249,109.0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99,032.97元,占总收入的98.18%;其他收入150,076.11元,占总收入的1.82%。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656,024.53元,下降7.3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475,800.64元,下降5.55%;其他收入减少180,223.89元,下降54.56%。主要原因是:一是本年度预算批复项目收入比上年度减少,二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压缩单位各项支出。三是本年应付账款比上年增加。四是本年度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非财政拨款收入的经费保障比上年度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8,192,356.47元。其中:基本支出7,343,123.94元,占总支出的89.63%;项目支出849,232.53元,占总支出的10.37%;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1,303,948.74元,下降13.73%,主要原因是:一是本年度项目支出比上年度减少,二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压缩单位各项支出。三是本年应付账款比上年增加。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01,877.19元,增长2.8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在职在编实有人员比上年增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减少1,505,825.93元,下降63.9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批复项目支出比上年度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343,123.94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566,390.45元,占基本支出的89.4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76,733.49元,占基本支出的10.5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49,232.53元,其中基本建设类支出0元。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2022年度拨入业务专项经费249,619.13元,支出249,619.13元,结余0元。上年结转结余业务专项补助经费6,893.70元,支出6,893.70元,结余0元。拨入办公经费补助资金183,305.50元,支出183,305.50元,结余0元。

2022年办公室积极发挥综合、协调及服务等职能职责,集中力量抓好中央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工作要点、重大项目等的督查督办,提高督查质量,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安全生产职责职能落实,高效做好“三服务”工作,当好县政府的参谋助手。

2.2022年度拨入张帮田同志死亡一次性抚恤金丧葬补助经费197,723.20元,支出197,723.20元,结余0万元。已落实《中共西畴县委组织部关于核定张帮田同志丧葬抚恤费等待遇的通知》(西组资字〔2021〕26号)文件。

3.2022年度拨入创卫工作专项经费154,891.00元,支出154,891.00元,结余0万元。病媒生物防治先进县城于2021年3月,已通过省级验收,村庄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5%,生活污水处理率75%,省级卫生县城命名满两年以上(西畴县2018年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命名满两年以上(西畴县2018年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截至目前已命名满两年以上),通过深入持久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创建,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有效遏制传染病流行,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打造管理科学、规范有序、干净整洁、优美文明、健康卫生的城乡环境。

4.2022年度上年结转挂职干部工作经费71,962.00元,支出56,800.00元,结余15,162.00元。解决扶贫工作事项4件,解决水利工作事项1件,有效加快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34,052.6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9%。与上年相比减少1,021,572.84元,下降11.16%,主要原因是:一是本年度项目支出比上年度减少,二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压缩单位各项支出。三是本年应付账款比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566,058.0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72%。主要用于保机关正常运转日常支出。相关支出情况:行政运行支出4,034,457.83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56,512.83元,信访事务支出537,610.00元,事业运行支出1,737,477.36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94,346.5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00%。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伤保险缴费、离退休支出、退休死亡人员一次性抚恤金、遗属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相关支出情况: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3,250.00元,事业单位离退休2,25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47,040.88元,死亡抚恤支出221,805.70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309,092.0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0%。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生育保险缴费、创卫工作经费支出。相关支出情况: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54,891.00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4,201.07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364,55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8%。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相关支出情况:住房公积金支出364,556.00元。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24,000.00元,支出决算为237,687.6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17,142.64元,占总支出决算的91.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0,545.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8.64%,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20,545.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324,000.00元,支出决算为237,687.6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年初预算数为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元,年初预算数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17,142.6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545.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7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压缩单位“三公”经费支出。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12,828.71元,增长5.7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15,818.71元,增长7.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990.00元,下降12.7%。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主要原因是:因车辆使用年限过长,车辆部件损耗严重运维成本增加,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走访挂联扶贫点以及其他公务活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5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州、市级,县外相关部门对西畴信访工作、爱卫创卫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的考察、调研、指导、检查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75,229.69元,比上年减少189,520.12元,下降19.64%,主要原因是:一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压缩单位各项支出。二是本年应付账款比上年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相关使用情况:办公费24,832.82元,印刷费14,375.30元,水费14,149.00元,差旅费67,950.39元,维修(护)费4,430.00元,公务接待费15,484.00元,劳务费34,143.54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7,142.64元,其他交通费用324,27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452.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29,889,209.38元,其中,流动资产414,235.32元,固定资产29,450,194.0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 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86,136.2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60,075.48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3,276.09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3,276.09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20231012104802298.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