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6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实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医保支付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机制。

2.组织实施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3.执行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制度加强管理。

4.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政策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5.组织实施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和支付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6.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7.落实医疗保障行业扶贫政策,推进医疗保障行业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8.职能转变。西畴县医疗保障局严格执行州级统一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机构情况,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单位名称为西畴县医疗保障局,内设机构3个,包括:办公室、医保综合股。1个经办机构:医疗保险管理局。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全面做实宣传工作。2023年要医保政策宣传实现走出去的突破,要主动思考主动研究,紧紧围绕一段时间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焦点热点,分类别分专题分人群分聚焦点准备,有计划性的做实宣传,让医保政策不再是空中楼阁,让参保人员能够直观、形象的了解掌握,实现医保政策学习一看就会、一听就懂;

推进培训工作落地。一是组织好医药机构的医保政策培训。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医药机构相关人员的近期医保政策培训,提升医药机构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二是组织开展好单位内部法律知识培训。加强与法律顾问的协调对接,年内完成二次医保行政执法知识培训。三是做实内部人员培训。由参保管理股、医保综合股对参保人员急难愁盼和容易形成认识误区的办理事项进行梳理,利用职工会时机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全体人员政策解答能力,防止出现政策解答失误或是全部由参保管理股和综合股进行解答情况。

常态化规范化执行内部稽核制度。一是开展稽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内部稽核是医保自我革新、自我革命和刮骨疗毒的良方,是推进医保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参保人员新期盼的有效举措,不是内部简单的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是推进医保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取得新实效的重要手段。内部稽核履行的就是纪委监委对各部门进行监督的职能职责,内部稽核人员就是医保内部的专项巡察,具有严肃性纪律性全覆盖性和原则性,对发现的问题不能轻描淡写,要一针见血的指出才是对同志负责,对单位负责,才能有效防止小问题不纠不治最后演变成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

继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严格落实《文山州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30 条措施》《文山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十条措施》《西畴县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36 条措施》《西畴县开展“学史力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精准履职清单管理办法(试行)》《西畴县“接任务、少开会、抓落实”工作办法(试行)》,积极弘扬践行“西畴精神”,以各级各类先进典型为标杆,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进职责任务和重难点工作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时限化,以实现医保各项工作在全州医保领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目标,营造团结干事、担当作为、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医疗保障工作氛围。

做实对医药机构的日常管理。着力在对医疗机构医保领域日常管理的精细化上下功夫,对医药机构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政策培训强素质,一手抓阳奉阴为不落实。在培训方面,要认真准备,细致梳理,保障以季度培训为着力点,促进医药机构医保政策水平提升的目的得到实现。在对医药机构的医保领域日常精细化管理方面,一是做好不按时上报材料或上报材料不规范、质量低的日常记录。日常记录情况要纳入年度对医药机构进行年终考核的日常管理台账,确保年底扣分的据可依。要严格执行考核标准让考核长上“牙齿”,让考核标准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二是严格执行医保基金管理条例和管理服务协议。结合对医疗机构日常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态度不端正,不配合、阳奉阴为行为的,按协议对违规事项进行违约金处理,以违规资金处理促思想境界和认识提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西畴县医保局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参公事业编制18人。在职实有15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1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62.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62.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52.0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去年的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离休人员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医疗补助资金未列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62.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62.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52.0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去年的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离休人员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医疗补助资金未列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62.3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62.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7.6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16.84万元,下降32.06%,减少的原因是去年的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离休人员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医疗补助资金纳入部门预算。项目支出614.7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68.85万元,增长了37.87%,增长的原因是2023年度增加了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资金预算385.89万元,增加了2023年离休人员医疗费用补助资金预算6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8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局人员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6.6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7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0.9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职业年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0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失业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1.8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99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60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医疗费报销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404.74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医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15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 医疗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77.2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公用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6.3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承担部分的住房公积金。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55.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15万元)。

津贴补贴75.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37万元)。

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万元)。

基础绩效(行政)奖金1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9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1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4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万元)。

住房公积金1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4万元)。

办公费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万元)。

水费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万元)。

电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

差旅费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万元)。

公务接待费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万元)。

工会经费2.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3.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8万元)。

退休公用经费-办公费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2万元)。

退休费6.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4万元)。

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励资金-奖金1.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万元)。

城乡医疗救助-医疗费补助1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50万元)。

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6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0.00万元)。

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404.7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04.74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90万元,较上年下降0.60万元,下降4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90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下降4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170人次。

减少原因是县医保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5.22万元,包括:在职办公费2.3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1.5万元、差旅费4万元、公务接待费0.9万元、工会经费2.72万元,其他交通费13.38万元,退休办公费0.12万元,较上年增加15.62万元,上升162.71%。增加的原因是2023年度机关运行的公用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13.5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61万元,固定资产4.9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0.3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7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

(四)其他事项说明

1.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无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2.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无政府采购预算,所以政府采购预算表公开空表。

3.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所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公开空表。

4.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无对下转移支付情况,所以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公开空表。

5.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无新增资产配置,所以新增资产配置表公开空表。

6.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所以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140003001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30227092046318.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