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36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健康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县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负责卫生健康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7.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9.指导地方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组织实施中医药地方性法规。拟订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11.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

12.推进西畴县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

13.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4.指导西畴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5.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县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西畴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五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

17有关职责分工:西畴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拟订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有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有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全县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县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西畴县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地方性法规、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组织进行检验,并及时向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报检验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西畴县卫生健康局提出建议。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卫生健康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西办发〔201923号)《中共西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内设机构的通知》(西机编办〔2020101号),我局共有内设机构办公室、医政药政与法监股、疾病防控与防治艾滋病管理办公室、妇幼健康与基层卫生股、信息人口与老龄健康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党委7个科室。

所属单位16个,分别为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西畴县皮肤病防治站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西畴县鸡街中心卫生院西畴县柏林卫生院西畴县董马中心卫生院西畴县法斗卫生院西畴县莲花塘卫生院西畴县新马街卫生院西畴县兴街中心卫生院.西畴县西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畴县蚌谷卫生院西畴县坪寨卫生院西畴县健康教育技术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党建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强边固防。选派3人参与“强边固防突击队”定向支援麻栗坡县。二是抓模范带头作用。通报表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的先进集体、个人。在支援马关期间组成的蔑厂、古林箐2个临时党支部,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48人,报道先进事迹1篇。

2.安全生产工作

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强安全生产思想认识。抓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加大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全方位提升防汛应急能力。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均安装防火墙,配置专业杀毒软件,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有效性。多举措宣传、开展反恐工作,组织反恐应急演练,提高群众反恐意识及应对能力。

3.疫情防控工作守住安全防线

一是抓实疫情防控。选派328名医疗卫生人才驰援马关、麻栗坡等地,贡献西畴卫健力量。设置12个接种点61个接种台,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设固定核酸采样点15处,与云南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签订方舱实验室合作协议,增强核酸检测硬实力。二是增强院感防控力度。各医疗机构均与文山永安环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建医疗废物暂存点,规范开展医废处置工作。不定期开展督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4.持续增强医疗服务整体能力

(1)夯实基础设施。一是稳步推进西畴县城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县医院提标扩能、精神专科医院建设项目。其中西畴县城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厂区附属工程建设施工。二是强化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我县10家乡(镇)卫生院均完成等级创建工作,建成慢病管理中心,兴街、鸡街、董马、蚌谷、新马街五家卫生院建成心脑血管救治站,县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级甲等保健院现场评审。三是深化中医药工作。我县各乡(镇)卫生院和72.22%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开展拔罐疗法等多种中医治疗项目,并配备电针仪等诊疗设备,持续提升我县中医服务能力。

(2)提升卫生人才队伍素质。一是引进人才。2022年常规招聘8人,定向生15人。二是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口帮扶。2022年167名医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审核验证医务人员2021年继续医学教育学分763人初审全部合格。安排2名县级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5.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规范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22年12月,全县总人口20.36万人,城乡居民规范化电子建档225548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92.06%;结核病患者管理率≥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力度持续增强。二是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截至2022年12月七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14589人,系统管理率为92.13%;截至12月全县共有孕产妇1410人,出生活产1426人,新生儿访视率达94.60%。三是大力宣传推动无偿献血工作,2022年1月-12月,我县共有1222名爱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45.55万毫升。

6.稳步推进健康西畴行动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与责任部门,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专家咨询委员会,确保健康西畴行动工作取得实效。于2022年7月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评审验收。二是健康西畴行动指标67项,当前达标45项。

7.创卫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等方式实现宣传全覆盖。全县常消毒管理的公共场所556个,县卫健局持续掌握符合常消毒要求的重点场所数量,规范消毒,完善台账。开设爱卫专栏,新媒体平台报道新闻稿89篇,持续化宣传创卫工作。组织工作人员累计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922家。对8家出现违法行为的公共场所卫生立案查处,累计罚款8700元。二是持续开展“除四害”工作。组织专家在鸡街乡、兴街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培训,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管理。三是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印发系列方案,多部门联动组成初评考核组,对鸡街乡、兴街镇的创建工作进行县级初评考核。四是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全县无甲类和纳入甲类管理的传染病报告。全县共报告传染病13种,发病522例,较去年同期下降30.95%。

8.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工作

县医院、西洒中心卫生院为入住敬老院的老年人开展知识讲座和义诊。践行养老服务友善理念,县医院及董马、西洒、兴街、鸡街、蚌谷、莲花塘6家卫生院成功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

9.建设“清廉医院”

印发《中共西畴县卫健局委员会关于印发西畴县医疗系统“靠医吃医”问题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西卫健委发〔2021〕2号)等文件,积极开展“靠医吃医”督查,联合县医保局开展欺诈骗保督查。规范执业行为,提升廉洁从业水平。

10.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保持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态达标。重点对“三个一”等事项进行监测,各医疗机构均未因人员变动等出现新的不达标情况。二是持续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向县医院派驻病理等方面10位专家开展帮扶。三是有序推进“政府救助平台”管理运用。截至目前收到群众申请事项57件,办结57件,办结率100%,无超时、投诉等情况。

11.行政执法工作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办理卫生计生行政处罚案件和行政许可案件。截至12月,依法查处卫生行政处罚案件29件,办理卫生计生行政许可440件。

12.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一是开展艾滋病巡讲、监测。开展艾滋病巡讲70场次、常住人口检测110128人次。设4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各卫生院均设立快速检测点。至2022年12月,县人民医院累计收治符合抗病毒治疗1055人,抗病毒治疗比例93.4%,治疗有效率97.1%。二是截至12月,在册患者1304人,规范管理1206人,规范管理率92.48%,服药人数1244人,服药率95.4%,规律服药1045人,规律服药率80.14%。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99.54%以上。三是全县麻风病新发病人1例,发病率0.49/10万,患病率4.98/10万,畸残率为0%。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7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6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14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20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707人。在职实有76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51人,财政差额补助211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1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212人。

车辆编制11辆,实有车辆35,超编车辆为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业务需求配备救护车以及省扶贫基金会捐赠车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0,66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831.0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8,709.9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36.5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373.0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3年度预算编制将单位自有资金、非同级财政拨款纳入预算,导致事业收入、其他收入较上年增加,,二是本年度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及工资晋级变动使得人员经费增加,三是本年度疫情防控、计划生育奖优免补、创建卫生县城等项目县级配套资金较上年增长较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831.0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831.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831.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长2402.39万元,一是在职职工正常晋职晋级导致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1883.16万元,二是本年度疫情防控、计划生育奖优免补、创建卫生县城等项目县级配套资金较上年有所增长,导致项目经费较上年增长519.23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667.4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1,83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21.8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83.16万元,主要是在职职工人员晋级晋职导致人员工资增加;项目支出1,109.1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19.23万元,主要是本年度疫情防控、计划生育奖优免补、创建卫生县城等项目县级配套资金较上年增长较多导致的。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69.18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系统行政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640.45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96.8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46.9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12.69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系统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44.93万元,用于卫生健康系统工勤人员和事业人员失业保险支出。

2100101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213.08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183.49万元、公务费支出29.59万元。

2100199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41.46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健康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37.71万元、公务费支出3.75万元。

2100201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综合医院1,859.29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1,813.56万元、公务费支出45.72万元。

2100301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机构230.79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西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226.55万元、公务费支出4.24万元。

2100302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3,217.29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各乡镇卫生院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3,157.77万元、公务费支出59.52万元。

2100399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138.0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乡村医生生活补助114.72万元,正常退出乡村医生补助16.00万元,已脱贫人口重点人群和农村低收入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人补助资金1.35万元,全科特岗医生招聘计划项目资金6.00万元。

2100401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57.49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593.81万元、公务费支出49.08万元、项目资金114.60万元。

2100402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卫生监督机构82.58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局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69.58万元、公务费支出13.00万元。

2100403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机构554.83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妇幼保健院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512.19万元、公务费支出42.64万元。

2100408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51.72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支出。

210040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43.75万元,主要是慢性病示范区创建专项资金10.00万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补助资金2.00万元,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服务疾病预防控制补助资金25.00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健康补助资金6.75万元。

2100410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500万元,主要是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支出。

210049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 其他公共卫生支出100万元,主要是创卫项目资金。

2100799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36.32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奖优免补专项补助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8.95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卫生健康局行政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75.18万元,主要用西畴县卫生健康局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6.73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在职职工大病保险和工伤保险支出。

2101601卫生健康支出- 老龄卫生健康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2万元,主要是用于开展老龄事业的工作经费。

2109999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健康县城、健康西畴行动工作。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20.41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260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1.36万元)。

津贴补贴653.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3.47万元)。

奖金31.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2万元)。

绩效工资3307.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07.91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93.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3.88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546.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6.94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94.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4.13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1.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65万元)。

住房公积金820.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0.41万元)。

劳务费4.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2万元)。

办公费 112.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29万元,项目支出73.6万元)。

水费0.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4万元)。

电费2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00万元)。

邮电费12.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3万元)。

差旅费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万元)。

工会经费13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73万元)。

公务接待费4.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1万元)。

培训费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3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1.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2万元)。

退休费697.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7.09万元)。

印刷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

维修(护)费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2万元)。

生活补助73.6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73.69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91.4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91.47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0.3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70.38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9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215.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033.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2.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7.34万元,较上年减少12.72万元,下降42.3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81万元,较上年减少5.18万元,下降51.8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6次,共计接待533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遵循厉行节约,逐年下降的原则。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53万元,较上年减少7.55万元,下降37.6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3万元,较上年减少7.55万元,下降37.6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增减变化原因,遵循厉行节约,逐年下降的原则。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项目

本项目县级预算安排500万元,为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结合本县实际,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积极主动、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最实的作风,全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和蔓延,切实保障全县干部职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计划生育奖优免补项目

本项目县级共安排预算136.32万元,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人口出生下降趋势缓解,服务管理制度完善优化,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显著降低,生育水平适当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基本正常,人口数量、素质、结构逐步优化。到2035年,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生育水平更加适度,人口结构进一步改善。优生优育、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63.0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76万元,主要是因为新招、调入人员导致在职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是根据单位人数测算,所以2023年度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 。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卫生健康局资产总额46,787.9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859.45万元,固定资产29,124.0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1,122.57万元,无形资产524.06万元,其他资产157.8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899.7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3,651.8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本部门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本部门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140014西畴县卫生健康局20230222043026804.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36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