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3005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县级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和管理办法,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县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完善信息传输渠道,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级应对一般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有关力量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和指导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负责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督促落实,协调指导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

15.制定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和应急物资储备并组织实施,会同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按照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域交流与合作。

1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内设4个股室,包括办公室、应急指挥和救援协调股、救灾减灾股、综合监督管理和行政审批执法股。下设所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西畴县地震局

2.西畴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西畴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西畴县应急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省、州应急管理工作要求,围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一条主线”,抓综合统筹、应急防控、综合执法、应急救援“四个能力提升”,实现为西畴“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县”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一个目标”。

1.抓综合统筹能力提升,全过程落实工作权责。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体系。着力完善并督促乡镇、部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定期分析、研判、部署、督导、考核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动县、乡(镇)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及属地责任、部门直接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实现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安全管理没有盲区。二是持续深化统筹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要求,加强与县委编办、组织等人事部门的沟通,扎实推进安委会实体化运作机制,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格局。三是精准履行协调机构职能。持续贯彻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精准履行县安委办、防指办、森防指办、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职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着力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推动全县自然灾害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2.抓应急防控能力提升,全领域深化风险管控。

一是注重隐患源头预防管控。继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与“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建立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矿山、危化、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计划组织开展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更快更准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判定,安全风险等级评定,完善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二是提升风险预警监测能力。进一步落实群测群防“五到位”,健全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加强监测预警信息平台运行管理,确保预警信第一时间送达相关部门及责任人、监测员和受威胁的群众,为临灾避险争取更多的时间。进一步压实“三个责任人”责任,认真做好森林草原、山洪、地质、水库、河流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治理、早消除,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做好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三是强化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探索尝试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结果为基准,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和防治区划图。进一步完善优化灾害风险预警制度,增强风险早期识别能力。推动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和重点基础设施设防标准在全县实施,提升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环境事件能力。

3.抓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全方位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提升执法改革成效。按照省州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工作,确保改革取得实际成效;二是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贯彻“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执行审批事项的联合办理机制,严格落实“网上办”和入住政务大厅规定,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上优化成效,提高效率和便捷性;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规定开展案卷评查;四是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进一步配强建强执法队伍,加强组织尚未取得执法证的队员申考执法证,推进全员“持证上岗”,提升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创新监管方式,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科学精准制定2023年监督执法计划,突出重点行业企业、重点部位的督促检查。

4.抓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全覆盖实现高效应对。

一是健全预案管理体系。进一步重视应急预案编制和管理工作,注重提高预案质量,不断补充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做到各个层次预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型底”。依据预案指导督促各单位企业、村(社区)、学校等强化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加强请示汇报,争取上级和本级党委、政府支持,补充应急物资储备,加强物资仓库建设。强化部门协调配合,争取与发改部门按要求做好职能职责移交工作,进一步理顺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关系。加强物资保障队伍建设,选强配齐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工作人员并强化业务培训,扎实做好应急救灾物资的储备、调运、管理和轮换工作,为抢险救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充实应急救援力量。盘活现有资源,强化现有的应急救援力量的自身建设,通过培训教育,提高理论水平、业务素质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应急管理救援队伍。结合应急工作实际,积极争取建立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充实防汛应急、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救援队的专业力量,提高全县应急救援效率和能力,更加有力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20.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10.6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0万元。

与上年472.55万元对比增加148.08万元,增加31.3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增加了西畴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100.00万元,项目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10.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10.6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472.55万元对比增加138.08万元,增加29.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增加了西畴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100.00万元,项目资金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20.6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10.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0.63万元,与上年472.55万元对比增加38.08万元,增长8.06%,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增加,因此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西畴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100.00万元,项目资金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2401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31.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险、办公费等的支出。

2.“224015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事业运行”支出230.3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险、办公费等的支出。

3.“224069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防治-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支出。

4.“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2.7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离退休支出。

5.“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3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退休支出。

6.“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39.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19.5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8.“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资金的补助-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1.1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

9“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7.3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10.“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9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1.“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支出2.3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2.“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29.2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其中:基本支出510.63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1.301工资福利支出366.68万元(基本支出366.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97.4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30102津贴补贴52.9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30103奖金13.8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按规定发放的奖金;30107绩效工资89.9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按规定发放的绩效工资;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9.0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30109职业年金缴费19.5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职业年金;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2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费基本医疗保险;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4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30113住房公积金29.2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08.46万元(基本支出108.46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148.3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业务支出和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经费;30202印刷费4.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办公材料印刷费;30205水费1.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饮用水支出;30206电费2.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办公用电支出;30207邮电费5.9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支出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等;30211差旅费7.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支出;30216培训费2.00万元,用于单位培训费用支出;30217公务接待费3.00万元,30226劳务费0.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门卫值班费用支出;30228工会经费13.8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会经费支出;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30239其他交通费用7.0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49万元(基本支出35.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30302行政单位离退休32.1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行政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30302事业单位离退休3.3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19万元,较上年22.80万元减少6.61万元,增长下降28.9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一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0万元,较上年9.60万元减少6.60万元,下降68.7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2次,共计接待500人次。主要用于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事故隐患排查发生、应急能力提升的接待支出。

公务接待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公务接待的规定执行,控制公务接待费用的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19万元,较上年13.20万元减少0.01万元,下降0.07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0.00万元一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19万元,较上年13.20万元减少0.01万元,下降0.07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公务用车的使用规定执行,控制车辆运行费用的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2023年重点项目共有1个:西畴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经费。

2023年主要工作目标:开展普查行政区划更新工作;编制普查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等普查方案;进行普查对象清查工作,基本摸清了普查对象的数量、分布和规模,准确界定了普查对象的普查方式及填报单位;调研了各乡(镇)、各部门普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全面开展应急管理系统的调查工作,汇总形成调查数据;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了业务培训工作并开展了普查宣传工作同时共享普查公益宣传视频;进行调查数据的质检核查、汇交等重点工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维修(护)费、委托业务费、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手续费、专用设备购置、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工会经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8.4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与2022年116.89万元对比减少8.43万元,减少7.21%。减少主要原因是以上经费都是由定额计算得出,在职实有人员减少,所以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应急管理局资产总额92.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49万元,固定资产59.0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13.01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16.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7.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本单位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本单位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01005002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30227105402641.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300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