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3007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研究制订并组织实施供销合作社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基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

2.积极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参加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综合开发,把乡村振兴建设融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3.参与组织发展农产品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构建面向专业合作组织的服务平台;

4.指导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开展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农副产品购销、日用消费品经营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现代服务网络建设;

5.对所属企业进行指导和行业管理,抓好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开展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实现扭亏增盈;

6.受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承担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防汛救灾物资等商品的储备;

7.行使本级社有资产的所有权代表和管理职能,负责监督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对所属企业进行监管;

8.维护供销合作社及其社员的合法权益;

9.代表本区域供销合作社参加上级社的活动,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合作组织之间的交流活动;

10.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经济发展股、合作指导股、财会股。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基层社的改造提升

为夯实供销合作社发展基础,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基层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社会化和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的重要作用,力求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认真领会中发〔2015〕11号、云发〔2015〕32号和云供发〔2018〕18号文件精神并认真对照《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意见》(云供合指〔2018〕6号)的建设标准,根据我县2018年制定的《西畴县供销社基层社建设工作方案》。为扭转基层供销社经营颓势,破解发展难题,增强改革信心,2023年以来我社将基层供销社分类改造作为推动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

(1)收回兴街供销社实际管理权。针对近年来兴街供销社多次反映的兴街供销社管理混乱、经营收入不用于解决职工问题、账目混乱等问题,县社班子通过到基层社走访、召开职工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了解基层社职工真正的诉求,并通过召开班子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在8月完成负责人手续交接,由社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员兼任兴街供销社负责人,收回兴街供销社实际管理权限,同时,与基层社职工达成解决方案,将逐步对常年未兑现的春节慰问费进行解决,化解了多年来兴街供销社职工与管理层的矛盾纠纷。

(2)发动基层社职工自筹资金开展董马供销社老旧房屋改造。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及房屋安全整治工作,县供销社针对董马供销社原办公楼老旧且有旱厕的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后决定启动对该房屋进行翻新整改。在了解到董马基层社现有干部职工有强烈的发展意愿后,采用基层社与职工合作发展的模式,由职工自筹资金,改建后的房屋出资职工有一定年限的使用、租赁权利。此项工作完成董马供销社老旧房屋改造的目标,同时为“美丽乡村”建设做了供销系统的贡献,也为基层社和职工增加了收入。

(3)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资产侵占问题。以法律的手段化解多年来未能协商解决的资产侵占问题,保障了供销资产的合法权益。

2.推动农民合作社理性发展,“问题社”正在逐步消失

我社始终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合作为主导”的原则,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采取政策扶持、示范建设和规范合作社发展等有效措施,激活了全县合作社的发展活力,在合作社组织在不断扩大的同时“空壳社”、“休眠社”等问题合作社正在逐渐注销。

3.大起底大排查百日攻坚行动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根据《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各类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排查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西办通〔2022〕35号)文件要求,县供销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题组织人员对本系统的各类问题开展排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通过排查梳理,县供销社共梳理出问题一般问题民生保障方面一条,遗留问题企业改制方面两条。县社班子针对查找出的三条问题制定了《西畴县供销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将问题逐渐派单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其中“退还供销系统职工风险抵押金”和“理顺柏林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运行混乱问题”已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西洒供销社改制改革以来遗留问题的解决”由于基层社制定解决方案多次修改均未能达到80%以上同意比率,在像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后,同意暂停此项工作,由县社机关做好政策解释和职工安抚工作,待重新组织人员制定方案后再开展后续工作。

4.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的情况

(1)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我社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来抓,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年初,召开供销系统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清单,将任务定到岗、责任定到人,确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2)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松懈,筑牢廉洁“防腐墙”。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作为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通过搭建以支部组织生活会、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等多层次、全方位学习制度框架,定时、定向地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对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教育上筑牢了廉洁自律的“防腐墙”。

(3)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对“四风”、“六个严禁”、“庸、懒、散、拖”等问题开展整治,着力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整治,促进了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效能明显提高,不断优化工作环境,推进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为新形势下做好供销工作,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提升供销社为“三农”服务的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5.高度重视,动员全系统力量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开展。

(1)通过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和协同办公平台等,深入学习中央、省、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

(2)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作为全年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在全县供销系统组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向干部职工及挂钩点贫困群众共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等载体积极宣传我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内容的正面信息,营造“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3)多举措推进“创卫”工作。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全县供销系统通过自查等方式找出薄弱点,通过组织集中清扫、厕所改造、公共洗手台新建、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和健康教育宣传等行动,在我县供销系统区域推进“创卫”工作落地实施,并取得一定成效。

6.全面落实安全和信访维稳工作

(1)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化解遗留问题。定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梳理,坚持接访、下访、约访、回访制度,特别是在两会等敏感时期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并做好上访人接访息访工作。定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梳理,坚持接访、下访、约访、回访制度,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敏感时期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并做好上访人接访息访工作。

7.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一是继续加强与本单位下派驻村干部、扶贫挂钩村的联系,为村级经济发展、搞好村容村貌整治、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以促进乡村振兴建设。二是责任到人,对人均收入达不到一万元的家庭进行一对一挂钩帮扶。县社干部职工从挂钩帮扶以来多次入户开展工作,在深入了解每户家庭情况后,通过召开会议共同讨论的方式,针对不同的家庭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同时,干部职工利用到挂包户家中走访的机会,对“七城同创”、“美丽乡村”、疫情防控政策和全民反诈骗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对于卫生环境较差的农户,干部职工采取亲自参与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改变群众生活观念,提高健康生活、卫生生活的意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8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与2022年相比增加3人,主要原因是西组干调〔2022〕3号、西组干调〔2022〕10号、西组干调〔2022〕22号各调入1人。

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1人。与2022年相比无变化。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与2022年相比无变化。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2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21.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4.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年初预算中因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按标准测算的公用经费增加;根据财政实际情况,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21.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1.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2.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年初预算中因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按标准测算的公用经费增加;根据财政实际情况,项目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23.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2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7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0.5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年初预算中因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按标准测算的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41.6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1.64万元,主要原因根据财政实际情况,增加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县级配套奖励项目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金额68.9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金额19.2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金额9.6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 死亡抚恤”金额1.65万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5.“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金额0.0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6.“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金额10.4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金额1.4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大病保险以及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8.“216020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商业流通事务-行政运行”金额155.3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的人员经费以及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9.“216029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商业流通事务-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金额40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县级配套奖励经费支出;

10.“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金额14.4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3年工资福利支出19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1.65万元)。

基本工资5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3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64.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19.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3万元,项目支出0 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9.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0.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大病医疗保险1.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失业保险0.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支出14.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0.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公用经费-办公费1.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67.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1.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65万元);

奖励金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15万元,较上年减少0.35万元,下降7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15万元,较上年减少0.35万元,下降7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3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1.55万元,其中:办公费1.35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0.20万元,邮电费2.4万元用于网络费用支出,差旅费0.8万元用于机关人员出差差旅费,公务接待费0.15万元用于接待外来人员接待费费用,其他交通费10.68万元,工会经费4.41万元,离退休办公费1.2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3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资产总额7.8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5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0.3万元(固定资产原值44.4万元,累计折旧44.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1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9.8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4项,账面原值19.86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因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部门预算表0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故《部门预算表07.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部门预算表08.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部门预算表09-1.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无绩效目标,故《部门预算表09-2.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故《部门预算表10.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7.因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部门预算表11.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023年西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预算公开表.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3007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