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301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落实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的实施办法和措施,落实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制定和落实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制定和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拟订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承担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工作。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主体功能区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

7.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9.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编制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按照权限管理有关地质勘查项目。   

10.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协调配合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1.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按照权限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有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承担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贯彻执行有关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规章;起草自然资源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有关自然资源的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调查处理自然资源违法案件。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股、政策法规股、矿产地质勘查股、自然资源利用股、规划测绘股、自然资源调查确权登记股。

所属单位15个,分别是:

1.西畴县自然资源局机关

2.西畴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

3.西畴县国土资源收购储备中心

4.西畴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

5.西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6.西畴县规划中心

7.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西洒自然资源管理所

8.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兴街自然资源管理所

9.西畴县自然资源局法斗自然资源管理所

10.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蚌谷自然资源管理所

11.西畴县自然资源局鸡街自然资源管理所

12.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董马自然资源管理所

13.西畴县自然资源局柏林自然资源管理所

14.西畴县自然资源局新马街自然资源管理所

15.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莲花塘自然资源管理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规划先行、多规合一,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及村庄规划编制。着力推进多规融合,科学编制规划。一是国土空间规划是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重要依据,规划先行、多规合一是机构改革职能的具体体现,是有效实施空间用途管制的根本目的,有利于合理协调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扎实有效推进《西畴县国土空间现状分析与未来风险评估》及《西畴县产业发展与用地布局》、《西畴县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西畴县县域村庄布局专题》等10个专题研究。

2.民以食为天、强化粮食安全,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基本国策。履行耕地目标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等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推进各乡镇签订《2021-2025年耕地目标保护责任书》,大抓耕地保护、开发储备。

3.强化发展第一要务和土地要素保障,全面提高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能力。聚焦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全力服务重要交通枢纽工程,紧盯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加速推进建设用地报批进度。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规定,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和土地征收批复过程中所附的“一书四方案”(即:建设项目用地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土地征收方案和供地方案)材料内容进行了精简,按照“批什么就审什么”的原则,整合为农用地转用方案和土地征收申请。在规范用地报批程序的前提下,全力克服农转用组件报批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加速推进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助力全县重大项目及产业项目尽快落地。2022年,共开展了3个批次项目、5个独立选址项目的农用地转用征收审批组件工作,面积共计342.52公顷,涉及16个项目。

4.坚持节约集约用地,高效利用土地,全面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认真贯彻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基本政策。落实《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建立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与用地审批挂钩机制的通知》(云自然资利用〔2021〕478号)精神,积极推行分期投资和用地需求分期报批用地、分期供应土地等政策,按照“一地一策”要求研究处置具体措施,确保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及时有效处置。一是通过加大招商引资、规划调整、完善未供即用用地手续、调整撤销有关用地批准文件等措施,加快批而未供土地的利用。二是对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坚持“以用为先”,采取约谈、信用惩戒等措施,督促企业执行规划利用。已造成闲置的,按规定征缴土地闲置费;对超过两年未开工建设的,按程序依法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5.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做好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围绕市场主体、大抓营造、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依法开展土地、房产等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和融资不动产抵押及变更系列工作,共办理业务3261件,办理不动产权证书1942本、不动产权证明1020本,其中“一窗受理”办理111件(二手房转移综合窗口)、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办理1174件(转移登记1027件、抵押首次登记118件、抵押注销11件、预告登记6件、宅基地线上核验12件);西畴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共1个(坪寨林场棚改小区)、涉及住户54户,坪寨国有林场54户职工住房和6间办公用房已全部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全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

6.科学规划、依法推进矿权设置,全面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依法守护合法矿业资源,打击破坏公共资源违法行为。一是抓实矿产资源规范化管理。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矿业权登记信息系统及发布系统数据清理工作的通知》(云自然资矿管〔2021〕603号)要求,清理过期自行废止采矿权8个,过期自行废止探矿权2个。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5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5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10个、事业单位4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0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87人。在职实有8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4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4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69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92.8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85.73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是根据西组干调〔2022〕10号、西组通〔2022〕12号、西人社调〔2021〕35号等文件,我单位新招录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3人,新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人,调入6人,调出5人。人员增加,导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和就业及住房保障预算收入增加。二是根据2023年度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跨年度预算平衡需要,参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本年度收支预测,按照规定程序征求各方面意见后,进行编制。主要增加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中的土地报件项目、不动产权籍、受理系统运维和托管及等保项目和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采购项目等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92.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92.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92.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85.73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是根据西组干调〔2022〕10号、西组通〔2022〕12号、西人社调〔2021〕35号等文件,我单位新招录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3人,新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人,调入6人,调出5人。人员增加,导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和就业及住房保障预算收入增加。二是根据2023年度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跨年度预算平衡需要,参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本年度收支预测,按照规定程序征求各方面意见后,进行编制。主要增加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中的土地报件项目、不动产权籍、受理系统运维和托管及等保项目和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采购项目等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692.8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69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1.7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4.7万元,主要原因为:根据西组干调〔2022〕10号、西组通〔2022〕12号、西人社调〔2021〕35号等文件,我单位新招录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3人,新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人,调入6人,调出5人。人员增加,导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和就业及住房保障预算收入增加。项目支出191.0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1.03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是根据2023年度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跨年度预算平衡需要,参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有关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和本年度收支预测,按照规定程序征求各方面意见后,进行编制,主要增加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中的土地报件项目、不动产权籍、受理系统运维和托管及等保项目和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采购项目等收入。二是根据西政复〔2022〕20号文件,增加了遗嘱生活困难补助收入。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费139.8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退休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2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退休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1.7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养老保险。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0.8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职业年金。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1.0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死亡人员遗属困难生活补助。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失业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4.75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1.35万元,“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15万元,合计73.2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医疗保险。

“220010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行政运行567.7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

“220010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6万元,主要用于临聘人员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20010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15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报件项目经费支出。

“220010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40万元,主要用于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采购支出和不动产权籍、受理系统运维和托管及等保支出。

“220015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事业运行392.7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1.2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3年工资福利支出1215.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5.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9.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95万元,项目支出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1.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66万元,项目支出1.03万元);资本性支出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

基本工资314.6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基本支出163.71万元,事业运行基本支出150.95万元)。 

津贴补贴245.47万元(其中:行政津贴补贴218.94万元,事业津贴补贴16.93万元,行政乡镇工作岗位补贴8.4万元,事业乡镇工作岗位补贴1.2万元)。

奖金63.79万元(其中: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行政运行13.64万元,基础绩效(行政)48.35万元,年度公务员考核奖励资金1.8万元)。

绩效工资193.05万元(其中:上年度12月一个月基本工资额度12.58万元,基础绩效年度考核奖(行政) 38.84万元,基础性绩效工资51.8万元,奖励性绩效工资89.83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71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6.10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4.75万元,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1.35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6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85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大病医疗保险4.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5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失业保险2.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1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临聘人员工资福利支出48.6万元。

住房公积金91.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28万元)。

办公费12.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0.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8万元)。

电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29.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委托业务费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0万元)。

工会经费1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1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37.68万元(其中: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37.68万元)。

退休费14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66万元)。

生活补助1.03万元(其中:退休死亡人员遗属困难生活补助1.03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万元)。

   土地补偿1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5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2.58万元,较上年增加31.72万元,增长292.0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8万元,较上年减少4.28万元,下降88.0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8次,共计接待180人次。

减少原因为:根据上年度实际安排支出情况和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2万元,较上年增加36万元,增长6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6万元,较上年增加36万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2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增加原因为:一是因不动产的各类登记、答复、信访回复等都有法定时间限制,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公务用车有限,鉴于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实需要购买公务用车1辆;二是因西畴县规划中心承载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负责全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城市规划区内各类建设项目选址定点、审核各类工程设施、检查城市规划区内建设工程的实施和规划竣工验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需要到全县各乡(镇)规划区内涉及的项目选址踏勘定点,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定建设项目用地具体位置,规划前期踏勘、规划巡查等工作;同时还需要到全县各行政村及自然村进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审查及征求意见。因规划的通知下发及答复都有法定时间限制,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公务用车有限,鉴于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实需要购买公务用车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基本支出1501.78万元绩效目标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全力保部门运转,确保在职干部职工81人、临聘人员9人、退休人员39人、遗属人员1人的各项待遇正常发放,各项保险及时缴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努力做到只减不增。严格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做到应采尽采。

(二)项目支出191.03万元绩效目标

1.土地报件项目绩效目标。该项目经费用于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等支出,能有效提升土地资源合理、科学规划利用,实现可持续性。

2.不动产权籍、受理系统运维和托管及等保项目绩效目标

该项目已经建设完毕。申请专项资金用于支付不动产权籍、受理系统运维和托管及等保建设项目资金。

3.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采购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全县辖区内所有房屋及土地统一登记证书成本;全县辖区内涉及需要办理房地产抵押贷款,不动产权证明成本,提高全县人民生活质量;全县辖区内涉及异议登记,向申请人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成本。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4.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5.9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2.66万元,增长41.3%。其中:办公费12.96万元、邮电费2.5万元、电费3万元、差旅费29.26万元、公务接待费0.58万元、劳务费2.76万元、工会经费15.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3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7.6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在职人员增加,导致人员公用经费增加;二是因不动产的各类登记、答复、信访回复等都有法定时间限制,县自然资源局公务用车有限,鉴于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实需要购买公务用车;三是因西畴县规划中心承载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负责全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城市规划区内各类建设项目选址定点、审核各类工程设施、检查城市规划区内建设工程的实施和规划竣工验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需要到全县各乡(镇)规划区内涉及的项目选址踏勘定点,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定建设项目用地具体位置,规划前期踏勘、规划巡查等工作;同时还需要到全县各行政村及自然村进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审查及征求意见。因规划的通知下发及答复都有法定时间限制,县自然资源局公务用车有限,鉴于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实需要购买公务用车。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自然资源局资产总额1918.0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45.7万元,

固定资产369.5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7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0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3.5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314.49平方米,账面原值41.89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70项,账面原值17.8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支出,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支出,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支出,故《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西畴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e987eca70f704b24906e342170278a4e.gif2023年西畴县自然资源局预算公开表.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301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