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法斗乡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7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法斗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法斗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法斗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决定和命令,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执行本乡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乡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及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4、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

5、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基本服务均等化。

6、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服务便民化改革,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增强乡村治理能力,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7、承担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法斗乡党政机关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应急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所属事业单位设置共4个,分别是:

1.西畴县法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西畴县法斗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3.西畴县法斗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4.西畴县法斗乡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坚持“一个学习”抓航向。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把握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落实目标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在法斗大地上。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努力推进三个定位建设,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州县乡党委有要求、政府抓落实”。

——坚持“两个集市”抓规范。以振兴集镇经济为目标,紧盯法斗街、坪寨街两个重点集市品质提升,辐射带动石鹅、董有小集市活力。以省州县市集市规范化建设为标准,突出特点、精准定位,在拆危旧建绿美上下功夫,建成市场功能区明确、商铺标识牌统一、街道花道、路灯亮化、宣传美化、洁美等方面展现出崭新、康养的集市风貌;探索“政府主导、村委会主体、站所联动、专业化托管、全域覆盖”的集市管理模式。做强集功能、停位、物流、仓储等为一体的经济交易中心;依托区位特点,树立“小钱办大事”思维,发挥基础设施配套的整合效应,补齐基础设施要素,从供需两端发力,围绕产品、供应、服务抓好集市建设。“以市场活经济、以经济促市场,产销融合”着力建设特色集市辐射带动中心,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特色市场经济。

——坚持“两个片区”抓产业。扎实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全力打造法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围绕中药材、果蔬、畜牧等特色农业,以打造“绿色食品牌”为目标,立足草山、石山片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动产业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甘蔗、巴西菇、砂仁、有机蔬菜、辣椒、生姜和道地药材基地。做优做强古树茶品牌、烤烟连片示范区;探索推进肉牛、乌骨鸡集群养殖。同时,强化种养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灵活注重发展具有法斗特色的农产业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逐步形成一批有品质、有文化、有市场,立得起、叫得响、溢价优的农产品。

——坚持“多个重点”抓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政绩。我们要厚实民生成色、加热民生温度,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抓全面深化改革。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强化土地、产权、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统筹抓好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改革,打造更多具有法斗特色的改革品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同周边乡镇、县市及先进发达地区沟通合作。大抓招商、以商招商,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向法斗聚集发展。研究推进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激发活力;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盘活民间资本,培育支撑发展新动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全乡发展的关键抓手,聚焦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提高、具体问题解决、市场活力激发,着力优化和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推动服务观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转变。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鼓励各行业领域在不破底线的前提下大胆突破常规,鼓励各级各部门为推动工作打破机制性障碍、简化程序性流程、创新工作新模式。二是抓基础项目实施。加快推进西法公路改建通车,配合推动大柏线四改三项目、西富高速法斗段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实施农村入户路硬化,完善农业产业基础配套设施,推动小水井等5个村电网改造,加快南昌水库提水工程建设,为全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三是抓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生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要坚定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绿色真正成为法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抢抓“双碳”政策机遇,深入实施国储林建设和天然林保护、山水林田草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千里绿道、万里花带”等绿化工程。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大秸秆焚烧治理,建立健全建筑施工监管机制,全力做好降尘降噪工作。深化饮用水源地保护,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深入开展固体废物及金属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水土流失治理工程。

四是抓乡村振兴。将工作重心、人力投入、项目争取的重点,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落实底线任务,抓好区域内产业发展、稳岗就业、低收入群体常态化帮扶、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扎实开展动态监测,用好用活衔接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返贫现象。持续做好沪滇协作及定点帮扶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力争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实现清零,实现“双绑”利益联结全覆盖。狠抓产业振兴,推进农产业小集群规模发展行动,加快布局古树茶、油茶、道地药材、低热河谷经济等产业,力争打造1个千万级特色古树茶产业、1个小集群规模养殖产业、1个生态保护区绿色食品品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广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促进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新业态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力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设1个以上省级、23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力推进扶智行动,培育新型农民,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加大农村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深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五是抓社会事业。坚持人民至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牢固树立科教兴乡、人才强乡、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全力保健康、防重症。筑牢首诊防线,加快重症资源准备,落实新冠治疗费用医保政策,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安全用药。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坚守发展要安全底线,全面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在道路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行“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安全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贯彻落实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科学精准消存量、遏增量、防变量。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加强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和民兵机动力量,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六是抓社会治理。咬定“五治融合”目标任务,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要求,推广“接诉即办”平台,全域推进“网格化+信访”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化城乡社会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9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9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57人。在职实有8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3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69.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69.5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的1720.26万元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了1249.28万元,上升了72.62%,主要原因是单位资金纳入预算、人员调动及职工工资调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69.5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69.5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69.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的1720.26万元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49.28万元,上升了2.86%,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及职工工资调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969.5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769.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7.43万元,与上年的1675.34万元对比,减少了377.91万元,主要原因是村委会、村小组的生活补助及工作经费划入项目支出;项目支出472.11万元,与上年的44.92万元对比,增加了427.19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资金、村委会、村小组的生活补助及工作经费划入项目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10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7.76万元,主要用于项目经费支出。

2、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76.3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3、2010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2.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

4、20103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108.7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5、20106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财政事务-行政运行63.3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6、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80.0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7、2013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16万元,主要用于项目经费。

8、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19.3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9、2080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80.8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10、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91.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11、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6.0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1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7.6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13、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3.8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14、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6.1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15、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16、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4.9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17、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3.5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18、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19、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244.3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20、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426.91万元,主要用于项目经费。

21、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0.7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297.43万元,项目支出472.11万元)。

2、基本工资262.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3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津贴补贴231.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奖金5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5、绩效工资20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6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7、职业年金缴费5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8、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8.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9、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0、住房公积金8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1、办公费16.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2、印刷费1.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3、水费1.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4、电费7.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5、邮电费0.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6、差旅费1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7、维修(护)费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8、会议费1.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9、培训费2.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0、公务接待费10.05万元,(其中:基本支10.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1、劳务费4.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2、工会经费13.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4、其他交通费用2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5、退休费114.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6、其他项目支出472.11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法斗乡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法斗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05万元,较上年的28.52万元减少3.47万元,降低12.1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法斗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因公出国组团0次,人次为0

(二)公务接待费

法斗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5万元,较上年减少3.47万元,下降25.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5次,共计接待2615人次。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法斗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原因是乡镇工作中有很多需要入村的工作,公车使用频率高,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无法压缩。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乡代表活动经费:充分激发人大代表“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总结、升华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可供借鉴的创新经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中的积极作用。

2、县、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充分激发人大代表“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总结、升华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可供借鉴的创新经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中的积极作用。

3、乡政协联络站工作经费:丰富闭会期间政协委员活动,保障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支持政府工作,为保障和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汇集民智和凝集力量。

4、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充分激发人大代表“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总结、升华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可供借鉴的创新经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中的积极作用。

5、(会议费)会议经费: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会议费管理办法,结合法斗乡实际,每年召乡两会,一、二季度召开全乡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预计15场次,预计会期共计18天,参会人数900余人。

6、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经费:完成每年接待代表来信来访、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初审人民代表大会有关报告、组织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以及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组织代表撰写准备提交人民代表大会的议案、建议。收集整理和处理闭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组织代表开展持证调查、视察工作任务。

7、纪委工作经费:为更好完成全乡纪律工作,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全乡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8、车辆运行维护费:做好本部门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部门正常履职。

9、无固定收入乡人大代表履职经费:完成48名无固定收入乡人大代表2023年的履职补助兑现工作,促进代表更好履职,提升代表履职积极性。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法斗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95.48万元,与上年的221.82万元对比减少了26.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厉行节约,办公费、接待费、电费、差旅费等相关运行经费下降。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法斗乡资产总额3608.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015.21万元,固定资产364.1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29.5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的3749.64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0.7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4.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

(四)其他事项说明

1、因法斗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06》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法斗乡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法斗乡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09-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法斗乡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09-2》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法斗乡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10》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法斗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1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190007西畴县法斗乡20230228082402520.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700111